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两江新区印发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日期:2022-01-05

日前,《重庆两江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炉。规划聚焦新区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强化生态环境基础能力建设,谋划确定了新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

按照规划,“十四五”时期,两江新区到2025年,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半山水一半城”生态本底优势更加凸显,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建成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引领区、美丽山水公园城市样板区、现代化环境治理先行示范区。

2035年,两江新区将率先在全市建成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达峰后稳中有降,污染物排放强度、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山清水秀美丽两江基本建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区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已经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相适应。

迈向新征程,不仅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也将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社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共识,两江新区生态环境迎来了新的机遇。

据悉,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两江新区按照“一个统领、二个坚持、三个导向”的总体思路高位推进规划编制。

其中,“一个统领”是指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精神统领规划编制。

二个坚持”是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调联动,坚持多规合一谋划生态环境保护,统筹产业发展与减污降碳、环境保护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国土空间管控与生态治理修复,环境保护能力提升和制度完善,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三个导向”即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是面向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要求,结合国家和重庆市对新区提出的使命与期盼目标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要求。问题导向是围绕“十四五”期间,新区在统筹协调发展与保护、三生空间布局优化、生态环境风险防范、环境污染防治、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需求导向则围绕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对交通噪声、餐饮油烟等突出环境问题改善需求。

5大重点任务助力“两高两区”建设

今后五年,两江新区将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区两大目标,重点推进5大任务。

一是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总抓手牵引绿色升级,打造绿色低碳之城。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抓手,运用环境政策驱动绿色转型,大力培育绿色发展增长点,实现全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推进低碳发展、气候投融资试点示范和资源循环化利用,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增速持续放缓,碳排放强度、用水强度明显降低。完善生态环境市场治理体系,营造绿色发展的营商环境,环境监管助推营商环境更加成熟。

二是加强国土空间生态环境管控,打造山水魅力之城。立足产城景融合发展模式,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管控,统筹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布局,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质量和效率,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保护红线得到有效管控,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人,城市生态品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绿水青山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人民高品质生活的着力点。

三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生态宜居之城。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长江、嘉陵江出境断面水质为优,嘉陵江梁沱断面、御临河御临镇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城市建成区无劣Ⅴ水体,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中心城区前列,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2.87%,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标,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噪声污染得到有效管控,还老百姓宁静和谐生活环境。

四是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重大风险,打造安全和谐之城。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大放射性物质、电磁辐射、化学品、危险废物等生态环境风险要素防控力度,及时回应处理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环境风险防范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产业新城环境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化学品、危险废物、重金属、核与辐射等生态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环境信访投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领域社会稳定风险妥善防范化解。

五是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智慧环保之城。建立健全两江新区生态环境治理的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智慧化水平,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信息技术在生态环境管理充分运用,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度、满意度不断增强。

政策原文:

中共重庆两江新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