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27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推进行政行为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扩大政务开放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面建设法制型政府和服务性政府,现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00号)要求,结合新区实际,制定出台《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渝两江管办发〔2021113号)。

二、什么是政务公开专区?

政务公开专区是集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策咨询、政民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政务公开服务场所。

三、哪些场所需要设立政务公开专区?

答:新区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包含政务服务中心、各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区档案馆等;各街道分别选取1-2个有条件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结合政务公开与居务公开,有机衔接要求建设政务公开专区

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1.自助查询区。提供自助查询设备,方便群众通过网络自助查询政府信息。

2.资料阅览区。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办事服务指南、政府公报等政府信息资料,方便群众通过复印、拍照、原文查阅等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3.申请接收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样表,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务公开工作建议意见和投诉。

4.政策咨询区。依托政策咨询问答库,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各级政务服务场所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具体内容分为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4个功能区。区档案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具体内容分为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2个功能区。

各街道选取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可结合实际,通过基层政务公开平台打造政务公开专区。

五、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有什么要求

一是按照“分区合理、风格统一、便民实用”的原则合理确定空间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二是将政务公开专区统一命名为“政务公开专区”,实行标准化服务,做到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管理

三是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功能、丰富政务公开专区内容、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升互动交流体验,积极建设彰显本地区、本部门特色的政务公开专区。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