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两江新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及智慧媒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08-12

2021416日,两江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两江新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及智慧媒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力助推重庆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打造“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推动两江新区国际化与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联动发展,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在全市实现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二、方案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20204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重庆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重点围绕完善国际交往设施、增强国际交往动力、培育国际交往载体、搭建国际交往平台、优化国际交往环境等任务

20208月,市政府外办联合城市管理部门对全市的外语标识标牌进行规范,对全市交通系统、旅游服务系统、提示警示等服务系统的双语标识标牌简介等作一次大“ 体检”,开展国际化标识标牌改造,提升国际形象。

20211市政府召开重庆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实施方案》、《重庆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两江新区是实施该项工作的全市唯一试点区域,率先开展辖区内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

三、实施范围

对两江新区直管区范围内公共场所标识标牌分行业、分类别、分批次进行更新改造,统一标识标牌设置标准,对无外语(主要为英语)、老旧破损、指示性有误或指示性不明确的标识标牌进行更换改造,保障新区范围内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

四、实施步骤

(一)调研启动阶段:20213-4月,确定试点区域、完成摸底统计工作、报送词条;

(二)试点推进阶段:20215-9月,制定试点区域实施方案,同步启动设计、制作等招投标工作、制作安装及成果验收工作;

(三)直管区实施阶段:202110-202210月,直管区启动实施(具体推进结点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和工作实际情况作具体安排)。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两江新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及智慧媒体建设是紧扣“两大”定位、“两高两区”目标,全面优化提升两江新区城市建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务实举措。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

(二)强化组织协作。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全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及智慧媒体建设工作,两江文化传媒集团作为代理业主单位负责具体实施,相关单位要充分调动本区域、本行业积极性,共同推进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及智慧媒体建设工作,确保按时完成。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两江新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及智慧媒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