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两江新区:加强民营经济经营主体融资支持

日期:2023-10-18

10月10日,两江新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大会发布两江新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强调,加强民营经济经营主体融资支持。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张坤琨 摄

该项政策内容为:积极参与、用好用活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帮助民营经济经营主体拓展合同贷、中标贷、知识产权贷等信贷产品。用好信易贷渝惠融、渝企金服、长江渝融通以及渝普金链等融资服务平台,满足民营经济经营主体融资需求。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着力打造一批首贷续贷中心,加快多功能金融服务港湾建设,推动对民营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下沉,推出切实有效的金融支持政策措施。用好中小微企业使用政府转贷资金,实施阶段性减免转贷资金占用费。鼓励民营企业申报气候投融资项目,每年梳理发布民营企业气候投融资项目10个以上。

用好融资服务平台

满足民营经济经营主体融资需求

记者从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获悉, “长江渝融通”融资平台包括金融产品、金融政策、服务港湾、区县特色、问题反馈,以及最新资讯等模块。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足不出户,即可查阅金融、财政、产业等政策,以及各银行信贷产品,查看最新金融资讯,提交融资需求和融资问题,快速到达各金融服务港湾。

“渝普金链”平台由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和两江新区管委会共同搭建,以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互联网平台为载体,着力解决普惠金融需求端难点、供给端痛点、风控端堵点,打破金融信息壁垒、打通金融服务链、打造金融生态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有效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对接成本、风险成本,是专注普惠的公益性金融服务平台。

同时,依托信易贷渝惠融融资服务平台,两江新区积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快速成长。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信易贷渝惠融融资服务平台推广,提高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促进民营企业融资多元化平台化高效化。

企业如何参与?“长江渝融通”融资平台,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贷款码)或微信小程序搜索“长江渝融通”,足不出户,即可填报基本情况及融资需求信息,由“银企直通车”电子系统直接推送相关银行,提升融资对接效率。

“渝普金链”平台网站(http://www.yupujinlian.cn/)目前也已上线。该平台汇聚了全市小贷、典当行、融资担保、商业保理4类地方金融组织,银行、保险2类金融机构和两江特色金融产品的普惠集市,企业可登录网站查看相关金融产品并进行申请。

据介绍,渝普金链平台目前入驻金融机构105家(银行20家、保险4家、小贷20家、担保32家、典当5家、保理23家、两江特色金融1家),上线普惠性融资产品100余款,上线金融机构“白名单”,发布金融安全和风险防范宣教案例及视频117条。

信易贷渝惠融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重庆信易贷”、手机应用市场搜索“重庆信易贷”和手机识别二维码等3种方式进入小程序,按照提示登录注册和进行授权查询,同时企业可在“产品导航”处查看平台产品,根据需求选择合适产品进行融资。

(政策联系人: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夏思远15826079963;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赵倩楠17353289676 )

着力打造一批首贷续贷中心

28家金融服务港湾推进建设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银发〔2021〕176 号)相关要求,两江新区出台了 “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行动”试点方案。以现有银行营业网点为载体,在各街道、园区、商圈着力打造一批首贷续贷中心、建设融合基层金融治理、政策宣传直达、信贷培育对接、综合金融服务、问题反馈解决等功能的金融服务港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目前,28家金融服务港湾已挂牌并编号管理,按照人行 “十二个一”标准高效推进港湾硬件建设,同时推广“长江渝融通”及首贷续贷中心线上服务平台二维码在港湾的应用。平台累计申请贷款企业184家,成功企业40家,累计放款金额超9000万元。

(政策联系人: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夏思远15826079963 )

鼓励民营企业申报气候投融资项目

17个项目达成融资

两江新区鼓励民营企业申报气候投融资项目,已制定出台《重庆两江新区气候友好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气候友好型项目重点支持清单的通知》《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气候友好型项目碳绩效评价技术指南的通知》《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气候友好型项目评估工作指南的通知》等政策措施。

企业如何参与?企业如有项目拟实施,可对照《气候友好型项目重点支持清单》,符合清单内九大领域的项目均可在“重庆气候投融资对接平台”上申报气候投融资项目,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在收到项目申请后,进行项目审核,对符合要求的项目批准入库,然后将项目通过长江绿融通和“气候投融资银行沟通微信群”向各金融机构进行推送,各金融机构将与有意向投资的企业建立联系,并通过系统补充填报详细资料。企业可依托气候投融资和绿色金融相关政策获取较低利息的银行贷款。

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介绍,目前两江新区已促成17个项目达成融资,实现46.63亿元的融资贷款。根据目前达成融资项目情况来看,利率均为2.5%以下,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例如华能两江燃机项目以2.45%的利率贷款3亿元,龙兴赣峰分布式能源项目以2.49%的利率贷款4.7亿元。

下一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将加强与各部门、各金融机构协作,强化气候投融资政策宣传,加大各界对气候投融资的认知度,同时协同各部门推动气候友好型项目落地,并会同金融机构研究推出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政策联系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汪文玲 18850543579)

政策原文:

中共重庆两江新区工作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两江新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