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两江新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日期:2023-10-25

近日,两江新区发布《两江新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强调,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该项政策内容为,每月举办“企业家沙龙”,搭建党工委管委会与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人士常态化沟通协商机制,闭环解决经营主体生产经营问题。优化《两江新区清亲政商交往清单》和“三服务”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每年走访服务民营经济经营主体超过1万家。支持经营主体全面参与涉企政策、规划、标准的制定和评估。

举办“企业家沙龙”

结合工作实际,两江新区将分行业、分领域、精准化举办“企业家沙龙”,邀请相关民营企业围绕企业发展、为推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畅所欲言、交流互动、建言献策。

相关责任单位倾听企业声音、了解企业诉求,找准企业堵点、痛点,以适当方式及时回应并作出承诺,形成诉求收集、问题交办、跟踪督办、满意度回访完整工作闭环。

落实“三服务”机制

新区各街道、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和纪检监察机关担负起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合力。

结合大走访大谈心活动,两江新区将深入走访服务民营经济经营主体,摸清家底实情,了解诉求愿望,加强思想沟通,落实常态化“三服务”机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共性问题。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按照“重点政策广泛咨询、专业政策定向咨询、一般政策个别咨询”原则,两江新区将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沟通机制。

新区将适时邀请企业家代表参加相关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研究新区经济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解读热点政策,审议涉企政策等方面建言献策。

(联络人:林琴 联系电话:63949053)

强化专项督查工作

两江新区纪工委在严格依规依法处置涉及民营企业相关问题线索的同时,将继续强化专项督查工作,督促优化工作机制。

一是积极配合参与“治拖防欠”专项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动机制,促使其积极稳妥处置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二是加大对新区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正确履职等行为的专项监督检查,促进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三是根据新区政商交往实践,配合经济运行局适时对《两江新区构建亲清政商交往清单》进行修改完善。

反映渠道>>

若民营企业发现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在处置拖欠账款方面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或者存在《重庆两江新区构建亲清政商交往清单》负面清单的情形,民营企业可向新区纪工委进行投诉反映。

1.网络举报:登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方网站,进入“12388举报”板块,按要求填写举报信息;

2.电话举报:拨打12388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反映相关问题;

3.来信举报:向两江新区纪工委信访室寄信反映相关问题;

4.来访举报:本人前往两江新区纪工委办公地点(两江新区管委会金山大厦5楼)反映相关问题。

政策原文:

中共重庆两江新区工作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两江新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