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政策解读|优化民营经济市场环境 两江新区这样做

日期:2023-10-31

近日,两江新区发布《两江新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强调,优化民营经济市场环境。

该项政策强调,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打破“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隐形壁垒。全面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建立完善各类经营主体参与政府项目的实施办法和机制,细化明确评价标准。推进信用报告替代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为民营企业100%免费提供信用报告。健全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机制,完善民营企业信用修复制度,实现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民营企业“应修尽修”。

蓝天 摄

打破隐性壁垒

《措施》提出,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打破“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隐形壁垒。

据了解,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指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在我国境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级政府依法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要打破‘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隐形壁垒,两江新区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副局长黄正成表示,新区将抓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地落实、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加强清单信息公开、持续推动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健全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体系。“我们将扩大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准入制度的社会知晓面、准入政策的透明度和清单使用的便捷性。”

同时,新区将开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自查自纠行动,对相关违规行为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运行平稳。

张坤琨 摄

完善机制 细化标准

《措施》提出,建立完善各类经营主体参与政府项目的实施办法和机制,细化明确评价标准。

黄正成解释,这里提到的“政府项目”指的是20条中“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中投资机会清单中的政府项目。“实施办法和机制”则是“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主要包括各类经营主体参与政府项目的类型、时间、地点和政府项目额度等关键要素的发布方式和频率,以及开展集中推介的形式等。

“‘细化明确评价标准’则针对不同类型的政府项目对经营主体的类型及资质的要求。”黄正成说。

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发布第一批投资机会清单,民间投资者和企业可以通过两江新区的公众号或官网了解到投资项目的相关信息和联系方式,参与项目投标和建设。

据悉,新区也将适时开展项目推介与对接服务,针对第一批投资机会清单发布后收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评估,采取相应的优化措施,确保定期发布的投资机会清单质量更高、参与度更广,不断提升民间投资者和企业的参与便利度和满意度。

蓝天 摄

完善民营企业信用修复制度

《措施》提出,健全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机制,完善民营企业信用修复制度,实现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民营企业“应修尽修”。

据相关规定,信用主体依法享有信用信息修复的权利。除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明确规定不可修复的情形外,满足相关条件的信用主体均可按要求申请信用信息修复。

黄正成介绍,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民营企业可以在“信用中国”网站根据修复指南进行“一键式”修复。新区将进一步引导企业对失信行为修复的系统化、规范化,帮助失信企业对照信用修复程序恢复企业信用。

(记者 陈昕)

政策原文:

中共重庆两江新区工作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两江新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