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持续开展欠款清理整治 两江新区这样做

日期:2023-10-25

近日,两江新区发布《两江新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强调,持续开展欠款清理整治。

该项政策内容为:常态化开展"治拖防欠"专项行动,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的工程、货物和服务款项"应清尽清"。严禁利用优势地位拖欠企业账款,严禁拒不履行合同、拒不兑现政策。建立健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动机制,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集中化解存量拖欠,严防新增拖欠。加强信息披露和对恶意拖欠典型案例的曝光,严格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惩戒约束。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蓝天 摄

统筹协调和组织落实全区清欠工作

《措施》提出,"常态化开展"治拖防欠"专项行动,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的工程、货物和服务款项"应清尽清"。严禁利用优势地位拖欠企业账款,严禁拒不履行合同、拒不兑现政策。建立健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动机制,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集中化解存量拖欠,严防新增拖欠。

据了解,两江新区成立了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全面推进两江新区2023年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以及清理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工作,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还款计划,打表推进各项账款清偿工作,实行周调度、月通报、跟踪督查工作制度,统筹协调和组织落实全区清欠工作。

此外,企业也可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参与工作监督。

记者从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了解到,中小企业可通过市政府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市"互联网+督查"、"渝快办"等平台进行投诉重庆市政府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受理对本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拒绝或者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投诉,两江新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受理新区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投诉线索。

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有关清理政府拖欠企业账款以及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相关部署,进一步落实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重庆市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若干措施》。

水土新城 张坤琨 摄

严格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惩戒约束

《措施》提出,加强信息披露和对恶意拖欠典型案例的曝光,严格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惩戒约束。

两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发生新区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在处置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中不履职或不正确履职等行为,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规定,对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追究党纪政务责任。

若民营企业发现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在处置拖欠账款方面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或者存在《重庆两江新区构建亲清政商交往清单》负面清单的情形,民营企业可向新区纪工委进行投诉反映。

反映渠道:

1.网络举报:登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方网站,进入"12388举报"板块,按要求填写举报信息;

2.电话举报:拨打12388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反映相关问题;

3.来信举报:向两江新区纪工委信访室寄信反映相关问题;

4.来访举报:本人前往两江新区纪工委办公地点(两江新区管委会金山大厦5楼)反映相关问题。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以《两江新区构建亲清政商交往清单》为基础,在严格依规依法处置涉及民营企业相关问题线索的同时,继续强化专项督查工作,督促优化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参与"治拖防欠"专项检查,建立健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动机制,加大对新区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正确履职等行为的专项监督检查,促进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政策原文:

中共重庆两江新区工作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两江新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