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两江新区发布“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日期:2023-03-09

记者从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获悉,两江新区日前发布了《重庆两江新区“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全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局部稳中向好,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2035年远景展望为,全区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全区地下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徐琴 摄

加强土壤、地下水环境污染环境防治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内在要求。

规划以受污染土地再利用的风险防范为核心,以‘一住两公’为重点,在全面总结 ‘十三五’建设成效的基础上,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区土壤和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两江新区生态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及重庆市“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相关文件,结合两江新区实际情况,制定了两江新区“十四五”时期土壤和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

记者在规划中看到,在土壤生态环境方面,设置了到2025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得到有效保障、土壤污染调查执行率100%这三个约束性指标;在地下水生态环境方面,设置“双源”点位水质总体保持稳定等两个预期性指标。    

围绕规划目标指标实现,规划提出了“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等3大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

其中,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明确了整体推进土壤污染源头防治、系统治土,防范工矿企业用地新增土壤污染,巩固提升耕地分类管理,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场地管控与治理修复等5大重点任务。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则以保护和改善地下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强基础、建体系、控风险、保质量”的思路,推进地下水风险管控,开展污染源周边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建立地下水环境管理体系等重点工作。而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则将从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和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与应急管理两方面发力。

此外,规划还明晰了相关部门(单位)主体权责,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十四五”土壤及地下水生态环境建设合力。

我们将按照规划的既定目标,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系统治理,促进土壤和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切实保障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安全,为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作出新贡献。”上述负责人表示。

(记者 苏旸)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