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看两江新区“十大工程”实景图

日期:2022-02-13

发挥产业协同、人才协同、生活协同、生态协同,助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美丽智慧江湾

大力发展“AI+”“大数据+”“5G+”等新型业态,构建更具吸引力的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生态

建成内陆型开放口岸、国际物流枢纽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三合一”现代化枢纽港

建设国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

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和对外开放新窗口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体育赛事及产业集聚区

建设产城景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城

努力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

210日,两江新区举行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十大工程”工作推进会。这是两江新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眼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扎实抓项目、促复工的重要举措,努力实现两江新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这十大工程预计“十四五”期间每年投资超千亿元。十大工程全面铺开半年多时间,已形成不少新的实物工作量、可视化成果。其不仅促使两江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优增量,培育出新的增长点,使两江新区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还助推了全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内陆开放高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助力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落地。

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工程

该工程聚焦“科创+产业”,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着力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

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如聚焦十大产业功能区技术创新需求,2021年新增引进设立研发机构10家,累计40家;新增获批市级高端研发机构4家,累计19家。同时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组建智能网联汽车、钛合金等9大产业创新联合体,智能网联汽车共享服务平台已启用,超精密增材制造共享服务平台已完成6项产品服务。沪渝协同创新中心挂牌运营,引入上海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7家。此外,深度挖掘、培育入驻研发机构产业化项目,2021年新增孵化企业32家,累计66家,增长近1倍;举行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28家获奖企业落户两江新区。

两江协同创新区将努力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重要策源地。

礼嘉悦来智慧园建设工程

该工程以礼嘉智慧公园为核心,带动礼嘉智慧半岛建设,同时与悦来片区交通互通、产业互动,助力两江新区打造智慧之城。

其中,礼嘉智慧公园将智慧生活体验场景融入建筑和生态之中,已集中建成60个体验场景、130个体验项目。同时,这里“礼嘉速度”处处彰显,仅用4个月建成云尚花林区沉浸式景观体验设施,湖畔里数字体验中心膜结构展馆仅用6个月惊艳亮相,礼嘉智慧馆仅用226天建成投用。

悦来片区已建成6条共13公里道路,实现礼嘉—悦来5分钟快速互通;建成亲水步道6公里、生态步道10.5公里、滨江慢行系统6.2公里,实现礼嘉金海湾公园—悦来生态城滨江公园—悦来庄稼慢行通达。此外,悦来片区的智慧会展建设成果全球领先。国博中心智慧会展场景数字化运用入围2021UFI数字化创新奖全球12强。

未来,两江新区将持续做靓礼嘉悦来智慧园城市功能名片,精心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美丽智慧江湾。

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建设工程

截至2021年底,两江新区直管区数字经济活跃市场主体达到7800余家;2021年直管区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700亿元、增长40%左右,占GDP比重超30%、占全市数字经济比重近1/3,数字经济成为推动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

尤其是智能制造加快转型,两江新区共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60个,建成数字化车间60个、智能工厂21个,均居全市第一。智慧应用场景也持续丰富,两江协同创新区建成6.8平方公里三维空间数字孪生模型,4公里车路协同示范线路实现6大场景、29大功能,55公里车路协同二期项目加快推进,全力支撑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

两江新区将继续围绕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应用、新型基础设施4个领域,全面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双核心区”。

果园港枢纽港建设工程

该工程一直在“三个好”上下功夫。“建设好”方面,果园港海关集中监管作业场所全面建成并通过验收。果园港口岸扩大开放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进境肉类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验收,以上口岸验收工作总体节省时间2个月以上。仅用10个月时间,高标准建成果园B保二期,创行业最好水平,保税仓超过16万平方米。“管理好”方面,配备全国首套快检系统,货物直放时间由10分钟压缩至2分钟,检疫处理设施设备达全国领先水平。多式联运智慧运营中心完成可视化展示,实现铁路、港区、保税仓等重点区域的动态监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互联互通。“运营好”方面,以服务促国际枢纽经济发展,2021年落地企业66家,中远海运已将管理中西部6省市的大区公司落户果园港,并打造指定品类期货交割库和冷链国际物流中心。

新的一年,果园港将进一步提升开放通道能级,激活国际枢纽经济,对标世界一流港口,努力建设现代化枢纽港。

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工程

该工程实施后,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拥有全国唯一的“四节点一通道两中心”,累计标识注册及解析量增速均位列全国第一。截至2021年底,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重庆顶级节点已接入二级节点20个、企业节点1936个,累计标识注册量突破60.7亿个、解析量达34.7亿次。全国首个落户的“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已完成核心组件部署并上线试运行,F根镜像已获工信部批复;建成5G基站4298个,位居全市第一。同时,两江新区平台体系也加速构建,已聚集腾讯、浪潮、紫光等6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广域铭岛、公鱼互联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此外,安全保障持续提升,国家工信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项目落户两江新区;奇安信区域总部加快构建信息安全产业生态;吉利工业互联网已通过国家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两江新区将积极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

双城协同联动发展工程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两江新区与成都市天府新区联合组建8大产业旗舰联盟,聚集入盟企业近400家。2021年新区向四川销售金额552.6亿元、同比增长23.7%,四川首次成为两江新区最大的国内销售市场。同时两江新区助力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依托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标识解析节点,推动航天科工微电子研究院、元音科技等390多家成都企业接入。此外,还开设“两江天府合作示范窗口”,办理通办事项2400余件。

对口协同发展方面,立足万州之需,两江新区在全市率先召开对口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率先签订年度协议,全市考核名列第一。特别是创新合作方面呈好态势,两江新区积极打造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万州分园、万州企业研发中心、绿色智造赋能中心、先进制造配套产业万州园四大载体,深化亮点产业创新合作。

将继续推进与天府新区、万州区等地协同发展,加强关键领域合作,共同争取国家重大资源,率先形成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工程

邮轮母港区将打造全球内河邮轮大港。目前,市政府已正式审批通过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已获得18个涉及国家部委的专项审批,实现港口工程全面开工。春节前夕,寸滩国际新城展示中心完整呈现,并建成轨道交通9号线邮轮母港站。

保税经济区谋划了“一街五中心”落地项目,其中去年630日建成“丝路花街”,正着手提档升级“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购置17万平方米的商业资源,打造“一带一路”商务中心;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交往中心,国际文旅之窗、重庆市签证服务大厅、重庆移民事务服务中心陆续建成投用;建成重庆市自贸区展示中心;正多方论证国货精品推广中心建设。

时尚消费区改造4.2万平方米面积,打造了长约1公里、融合多元功能、艺术时尚、智慧互动、商业聚合的步行街区,春节前闪亮登场。区域2021年全年引进新品牌、商家103个,实现商业营业收入约46亿元、同比增长18%

两江新区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寸滩国际新城,将其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和对外开放新窗口。

龙兴足球小镇建设工程

该工程实施后,一批建设尖兵、管理能手尽锐出战,促使项目进度领跑“亚洲杯”6个新建场馆,得到亚足联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充分肯定。目前主场馆正大规模实施“穿衣”工程,今年“五一”前全面完成,将呈现10万平方米的超大LED屏。

同时,高效率推进配套项目建设。围绕12个通道工程和30个环境项目,强化交通保障,提升城市形象。其中,龙兴隧道等10个项目已全面完工,黄胡路、飞龙湖公园等32个项目加快实施。配合加快轨道交通4号线建设,今年6月就可乘坐轨道交通到足球场“打卡”。

接下来将加快推进足球场和训练场建设,确保今年129日竣工交付。同时抓紧实施赛事配套项目,高标准规划建设足球体育小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体育赛事及产业集聚区。

鱼复、龙兴、水土新城建设工程

该工程在鱼复、龙兴、水土新城确定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四个方面4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预计1830亿元。2021年,两江新区已推动40个项目完成投资165亿元,其中11个顺利建成、3个主体完工、11个加快实施、2个开工建设、13个完成策划,三大新城建设工程跑出了加速度,牵引带动三大新城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实际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

接下来将持续推进40个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56亿元,其中建成7个项目,新开工8个项目,加快实施9个项目,深化策划5个项目,为实现“一年见起色、三年出成效、五年大变样”目标、推进三大新城蝶变腾飞迈出关键一步。到2025年,三大新城将打造成产城融合的建设样板。

民生实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民生实事方面,2021年两江新区教育按下“加速键”,文体卫驶入“快车道”,社会保障迈上“新平台”。比如,这一年,8所中小学、3个幼儿园建成投用,幼儿园公办率54.1%,普惠率82.98%,均超全市平均水平;国家教育类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成功摘牌,成为重庆唯一。再如,区一院成功晋升三级综合医院,投资超20亿元的扩建项目正式开工;持续深化医改,打造医共体“三通”的两江模式,在全市作经验发言。又如,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创业孵化基地数量全市领先;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实现2个“全覆盖”,养老护理型床位占比85.13%,高出全市47个百分点。

城市品质提升方面,2021年,两江新区在全国首创“公园长制”,新建成粉黛山公园等城市公园12个,公园总数达到131个,公园数量和密度处于西部前列;完成50余公里老旧围墙“推墙见绿”工程,新增城市绿地面积37万平方米;完成金山、金州大道等6条城市干道的增花提质,栽植长效花灌木和花镜植物160万株,布置时令鲜花80万盆。

接下来将继续注重功能配套,实施一批学校、医疗机构、文体设施和养老机构的工程建设项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