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两江新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

日期:2021-10-27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了《重庆两江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以下简称《纲要》),并已在重庆市政府网公布。

《纲要》共规划“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突出协同创新,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聚力带动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旗舰作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1351节,在科技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扩大对外开放、改革系统集成、提升城市品质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对两江新区未来十五年发展作出明确安排,提出具体目标。

《纲要》指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000亿元,两江新区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3000亿元;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8000亿元,两江新区直管区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6000 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到3000亿元,两江新区直管区服务业增加值力争突破1600亿元。

展望2035年,两江新区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 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指出,要强化机遇意识,进一步增强推动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机遇意识和攻坚克难的勇气,以实干实绩推动新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5大优势、5大机遇

《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两江新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走在前列,开发开放取得重要进展。

这一进程中,产业优势进一步凸显,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达到 3675亿元,是2015年的1.8倍、占全市比重提高到14.7%;创新优势进一步凸显,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数量分别达到506家、2219家,较2015年分别增长3倍和6倍以上;开放优势进一步凸显,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918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0亿美元,均占全市1/3左右,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占全市比重超1/2;生态优势进一步凸显,建成城市公园118个,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实现“五连降”,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民生优势进一步凸显,常住人口增加到329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94%,构建起兜底有保障、高端有供给的民生服务体系。

聚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纲要》提到,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同时面临国家战略、科技革命、产业创新、区域发展、新定位新目标五大机遇。

“十四五”6大目标11项重点任务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一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总量规模明显壮大,发展质效大幅提升。对全市经济的影响力和贡献度不断增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幅提升。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000亿元,两江新区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3000亿元;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8000亿元,两江新区直管区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6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到3000亿元,两江新区直管区服务业增加值力争突破1600亿元。

二是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创新资源全面集聚,成果转化加速推进。三大创新平台建设卓有成效,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到2025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4.5%,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00家。

三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门户功能显著增强,开放水平明显提升。果园港基本建成国家物流枢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和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核心承载区建设进入新阶段,努力推动营商环境迈向国际一流水平。到2025年,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实现翻番,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占全市13以上。

四是城市建设得到新提高,智慧名片充分彰显,国际风范全面展示。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明显增强,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国际范、智慧魂、两江韵”的城市内涵不断展现。

五是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绿色发展走深走实。生态安全格局进一步巩固,碳达峰取得重要进展,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进一步完善,山水城相依、产城景相融的特色进一步凸显。

六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公共服务优质供给,人民生活幸福美满。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不断健全。

十四五”时期,两江新区要准确把握“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大目标,从十一个方面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

一是突出协同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突出产业、人才、生活、生态协同,高标准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集聚全球科技创新主体,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二是聚力带动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与江北、渝北、北碚等地区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对主城都市区发展的引领作用、对“两群”发展的带动作用、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联动作用。

三是发挥旗舰作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汽车、电子两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壮大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档升级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会展会务、高技术服务、数字贸易五大现代服务业。

四是增强战略链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高标准打造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新地标。

五是聚焦品质提升,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着力构建“一核两极三轴”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拓展全方位智慧应用场景,全面塑造两江现代城市形象,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六是勇于先行先试,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强化改革试点示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七是强化引领示范,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门户。高水平建设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进一步打造自贸试验区、中新项目核心区、保税港、江北嘴、悦来国际会展城等开放平台。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

八是彰显文化特色,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九是坚持绿色生态,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两江。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十是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和扩大更高质量就业,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提升养老、医疗卫生服务能级,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十一是筑牢安全底线,提高重点领域防范抵御风险能力。坚持维护国家安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突出抓好经济安全,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

《纲要》对11项重点任务进行项目化、清单化部署,统筹设置科技创新、区域合作、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新区特色消费、新型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体系保障、市政设施、智能应用场景、城市品质提升、开放平台、公共文化服务、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等28个专栏,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拟推进实施的重要目标、重点工作、重大项目。

比如,围绕科技创新,两江新区将实施两江协同创新区重点项目及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继续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核心区,做大做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水土新城、龙盛新城等,集聚一批高端研发科创资源,发展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一批成长型创新企业,扶持一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在打造创新引擎上当好表率,助力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比如,围绕区域协调发展,两江新区将启动区域合作重点项目。具体而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实施包括新建长江上游港口联盟、无水港、保税港区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等在内的重点项目;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将继续实施与万州共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万州园等重点项目,联动涪陵、长寿、垫江、万州、武隆,打造东部万亿级产业带。

比如,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两江新区将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新材料、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领域实施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项目,进一步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现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升级,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比如,围绕城市品质提升,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实施一批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实施一批铁路、跨区域公路、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在市政设施建设领域,实施一批供水设施、综合管廊设施、静态交通设施等重点项目;在智能应用场景领域,围绕构建“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实施一批宜居宜业宜游宜乐宜购的项目;在城市品质提升领域,启动“一心两带”城市景观、山城步道、城市公园等项目建设。

再比如,围绕建设内陆开放门户,枢纽通道、口岸建设、枢纽平台等工程将推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保税港、江北嘴、悦来国际会展城等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两江新区运行局局长李建彬谈到,《纲要》提出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充分体现两江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在严控高耗能项目、杜绝高污染项目的同时,明确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这些项目和工程实施,将为‘两高两区’建设持续提供动能,进一步强化两江新区作为我市经济发展‘主战场’的地位”。

加强统筹协同

建立统一规划体系,构建以两江新区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为支撑,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李建彬说,两江新区将构建规划、财政、金融、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强化《纲要》对公共预算安排、金融资本运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配置等领域的统筹引领,以规划定方向、财政作保障、金融为支撑、其他政策相协调。

为确保《纲要》提到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两江新区将按年度分解细化重点任务,并落实到各部门、各街道、各片区管委会、各平台公司,纳入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将适时开展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及时公开规划实施相关信息,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

蓝图已定,目标已明。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未来的两江新区,将成为国际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集聚地,更多创新型企业、新兴产业在这里踊跃成长、集聚壮大,高端产业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未来的两江新区,将成为全球投资、贸易、创业的优选目的地,链接全球的网络越织越密,全球的货物、资金、人才、技术、数据等各类要素在这里充分流动、高效配置。

未来的两江新区,将成为充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山城”“江城”的山水园林风貌更加彰显,人文艺术特色更加凸显,处处充满着魅力与活力。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