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 食品药品监管> +公共服务 > 食品用药安全宣传活动

两江新区严查哄抬防疫物资价格违法行为

日期:2022-12-16

连日来,针对部分药品、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等涉疫物资价格情况,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哄抬药品及防疫物资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对医药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在监管方面,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提醒新区各类市场经营主体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政策。针对药品、防疫物品等监管重点领域,执法人员现场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价格记录等工作,督促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加强价格自律,规范经营服务行为。

在执法方面,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向各监管所下发《综合执法稽查支队关于近期部分药品及防疫物资价格相关投诉举报的处置建议》,要求执法人员在处理投诉举报和日常巡查中若发现哄抬物价的线索,立即固定证据,对价格上涨明显的与支队沟通研判是否立案,对价格在合理范围微涨的下达《行政指导提示书》。

执法人员对药店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过程中,我们实行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并利用科技智慧手段,实现了视频调查处置投诉举报。”据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稽查支队副支队长蒲玉琦介绍,创新的监管方式进一步督促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加强价格自律。 “比如民心佳园社区的两个药店,在我们的宣传指导下,主动将N95口罩价格降至1.8—2/个”。

执法人员对药店进行执法检查。

据了解,自11月以来,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78人次,检查各类防疫物资经营主体820户次,提醒告诫255户次,督促下架并删除商品信息4条,指导调整商品信息3条。其中,对辖区内某园药店哄抬连花清瘟胶囊价格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下一步,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同时积极动员引导药品销售企业和大型零售连锁企业,进一步加大相关药品等防疫物资的进货量和储备量。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发现价格相关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