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 食品药品监管> +公共服务 >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如何选择“放心肉”

日期:2021-12-28

10年前,在2011年的315晚会上,双汇集团使用含“瘦肉精”猪肉为产品原材料被曝光,2021年的3.15晚会又曝光了河北青县“瘦肉精”羊肉问题。“瘦肉精”到底是什么,又为何屡禁不止?

瘦肉精”最早是盐酸克伦特罗的俗称,现在是β-受体激动剂(也称β-兴奋剂),例如盐酸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等这一类药物的统称。因为他们能够促进猪瘦肉生长、抑制其脂肪生长,所以所以统称“瘦肉精”。但这类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消费者食用含“瘦肉精”类物质的肉类后会产生头晕、心悸、呕吐及发热等不适现象,对消费者健康带来隐患。

随后研究发现,这类药物对牛、羊、鸡也有同样的效果。饲喂添加这类药物的动物不仅长得快而且体形健美、毛色鲜亮,屠宰后的产品瘦肉鲜红、脂肪层沉积少。因卖相好,养殖效益又高,在利益驱使下,一些养殖场(户)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 ,继续在农产品养殖环节违规操作。

那么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怎样辨别含“瘦肉精”的肉类,买到“放心肉”呢?下面以日常消费量最多的猪肉举例,说几种简单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1. 看比例。一般来说,正常的猪肉其肥肉和瘦肉的比例应为6455,而用瘦肉精喂出来的猪的肉,其肥肉和瘦肉的比例多为37(甚至28)。还有一个更直观的方法就是看猪肉的脂肪层,一般猪肉的脂肪层在2厘米以上,如果厚度不足1厘米说明肉很可能有问题。

2.看颜色。喂过大量“瘦肉精”的猪肉,外观特别鲜红发亮,而正常的猪肉是淡红色的。

3.看韧性。正常猪肉韧性十足,含有瘦肉精的猪肉瘦肉纤维比较疏松,韧性较差。我们可以将猪肉切成二、三指宽,立于案板上,如果能立住,说明正常;如果不能立住,说明韧性差,很可能是含瘦肉精的问题肉。

4.看渗出。看瘦肉和脂肪之间,如果流出颜色有点淡黄色的液体的话,那就有含瘦肉精的可能。这种黄色液体是瘦肉精与脂肪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的。

5.一定记得索要并查看当日屠宰厂家提供的“瘦肉精”检测报告。

以上鉴别方法,您学会了吗?希望大家以后购买肉类时,擦亮双眼,仔细鉴别,买到“放心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