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对口协同 > 实施情况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1-0572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1-02-04 [ 发布日期 ] 2021-02-04

两江新区、万州区:谱写对口协同发展新篇章

加强协调联动,深化对口协同。

22日,万州区党政代表团考察两江新区。这是双方继111日两江新区党政代表团考察学习万州区并召开两地对口协同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后的再次携手。

1月起步,2月签约。

此次考察期间,双方在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莫恭明,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签署对口协同发展2021年度工作协议,明确从十个方面携手合作。

万川毕汇,平湖之州。作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中心城市,万州区拥有资源、空间、人力等优势,正在打造“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先行示范区道路上迸发出新活力。

开放两江,智慧之城。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两江新区拥有产业、技术、资本等优势,正围绕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两区对口协同发展,蕴含着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战略考量,有利于打造对口协同发展样板,引领带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去年1112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建立“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工作方案。“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工作开展以来,两地合作交流愈加频繁、愈发深入。

山清水秀平湖万州 冉孟军 摄

111日,两地召开对口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建立联席会议和互访结对、企业合作、招商引资“1+3”工作机制。

21天后,两区正式签署对口协同发展2021年度工作协议,共同推进10个方面36项年度重点任务,涉及协同推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事业、人才交流、乡村建设、旅游发展等内容,以及建立工作机制、“飞地建园”、港口合作等事项。

我们将以此为起点,推进企业之间的合作。”

要立足优势,进一步挖掘双方契合点。”

要加快实施推进,争取各个项目早日结出硕果。”

……

双方党政班子、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态度坚定、字字铿锵!

莫恭明表示,要用好对口协同机制,进一步强化日常工作对接衔接,项目化、事项化、政策化、机制化落实年度专项任务,加快推出一批标志性的协同发展成果。要发挥市场作用,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努力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合作交流工作机制,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通。要注重互惠共赢,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探索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推动更深层次的协同协作,在全市区县对口协同发展中做表率、当样板。

段成刚表示,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积极打造对口协同发展样板,引领带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站位要更高,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区县对口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以实际行动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好。路径要更准,发挥两地比较优势,找准合作点,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调联动。行动要更快,项目化、事项化、机制化推进,按周按月定“时间表”,把认准的事情先干起来,率先抓好协议兑现落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

协议既有具体举措、又有指标目标,既有面上工作、又有重点突破,力度大、含金量高,是深化两区对口协同发展的关键点、着力点,更标志着两地对口协同发展正式拉开大幕。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张坤琨 摄

此次合作,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万州、两江新区加快对口协同发展,深化各领域合作,体现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此次合作,是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重要举措。

万州、两江新区加快对口协同发展,将有效助力全市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此次合作,也是落实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使命的务实行动。

万州、两江新区加快对口协同发展,将有效助力发挥主城都市区对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带动作用,加快做大做强“一区”、做优做特“两群”,以实际行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此次合作,更是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具体行动。

万州、两江新区加快对口协同发展,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联动,将有效促进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方面发展,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在促进形成“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引领带动和标杆示范。

两江潮起扬帆时,万川毕汇风物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