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对口协同 > 实施情况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1-0119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0-03-09 [ 发布日期 ] 2020-03-09

多措并举 两江新区助力对口地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日前,城口、彭水甩掉“贫困帽”,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至此,两江新区对口帮扶的城口、彭水、万州等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为使扶贫常态化、长效化,两江新区助力对口地区如期脱贫的步伐在今年力度更大、更加坚定。

1月伊始,两江新区对口帮扶彭水自治县消费扶贫爱心购活动开展,在4天时间里展销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1月上旬,十余种农特产品在两江新区助力万州区龙驹镇消费扶贫活动的农产品推介点进行展示,现场人员纷纷扫码通过线上扶贫商城下单助力扶贫。

2月底,由两江新区派出的“接工专车”,将部分彭水籍返岗及新招聘的员工以“点对点、门到门、一站式”的方式接送至企业。

从消费扶贫到就业扶贫,还有更多更大力度的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创业扶贫……两江新区针对彭水自治县、城口县沿河乡、万州区龙驹镇岭上村等研究制定了对口帮扶和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在2019年即推出了21条精准帮扶措施,助力区县脱贫。

在城口县,人行桥、停车场、广场、路灯、旅游主干道、观光步道等基础设施渐渐起来了;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公租房也在更好地满足当地群众的生活需求;医疗服务点让更多的当地群众实现了与两江新区的医疗共享;在两江圆梦教育发展基金的帮助下,多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如愿走进了大学……

在彭水县,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新修道路、硬化乡村道路、安装照明路灯,居民的出行更加便利;中型水库维修,便民服务中心改扩建,乡村卫生院、学校新建等工作也在推进中。

在万州区,居民危旧房全面进行改造级,人居环境配套及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工;此外,还完成了道路硬化,解决贫困户出行难的问题;修建水利设施,解决所有贫困户饮水问题;贫困家庭子女入学得到了救助……

在对口帮扶和助力脱贫中,两江新区落实帮扶资金实物量,助推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结对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方式精准帮扶。不仅如此,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也在全面推进。

两江新区国有企业、街道、事业单位食堂,以及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通过网上订购或洽谈采购农特产品,以购代扶切实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让城口县、彭水县、万州区的农产品走出来,让老百姓在家就可增收得实惠。

两江新区还协同引导劳动力转移就业,联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新区积极鼓励贫困区县劳务人员到两江新区创业、就业,并组织辖区京东方、重庆万国半导体、上通五等多家企业赴贫困区县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

产业扶贫也为百姓带来“真金白银”。在万州,红肉猕猴桃仿生栽培、淡伏季果园、芦花鸡生态养殖……多个重点扶持的农业项目为当地群众增收不少。

两江新区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成功牵线彭水县与重庆乐湃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实行网上下单彭水发货的电商模式。此外,新区组织涉旅单位代表赴彭水对接扶贫项目,针对彭水需求制定对口帮扶计划,彭水县和两江新区分别出台了旅游消费鼓励政策,双方市民到对方旅游可享受景区门票、酒店打折优惠活动,极大拉动了双方旅游产业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继续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要求,把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围绕如期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完善长效机制三大任务,助力对口地区脱贫不返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