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对口协同 > 实施情况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1-0114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19-01-24 [ 发布日期 ] 2019-01-24

大力发展产业 ​改善基础设施 两江新区多措并举帮扶彭水脱贫攻坚

在彭水县S418菖蒲塘至大垭路段,施工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路面改造工程,这条开工于去年10月的道路,预计在今年11月竣工,届时,将改变沿线居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状,也将为大垭乡的产业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这是两江新区作为对口帮扶单位,为彭水援建的其中一条道路。另一条位于彭水县三义乡的S422连湖至曾家坪段的升级改造工程也将于近日启动。据悉,两条道路的路面改造,两江新区共投入了2800万。

事实上,这仅仅是两江新区实施精准扶贫,助推彭水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其中一项措施。2014年至今,两江新区把专项扶贫和常态帮扶作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彭水县工作,累计帮扶资金超9000万元。

着眼产业扶贫 致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产业振兴是基础。摒弃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产业扶贫,不仅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2017年底,“彭水赶场”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该微信公众号是基于彭水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整合彭水资源,集网商平台、店铺、产品、旅游、电商扶贫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商平台。

目前,该平台已经聚集了彭水各类电子商务企业、微信商城等网店近100余家,彭水各类农特产品近500个,对接贫困户2000户以上,搜集彭水旅游景区及乡村旅游等景点60余处、酒店100余家、农家乐100余家。

像这样的农村电商新业态,正是两江新区积极扶持的重点对象。

2018年,两江新区出台的《2018年两江新区对口帮扶彭水自治县方案》《2018—2020年两江新区对口帮扶彭水自治县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帮助彭水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依托“农村电商+互联网”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让贫困乡村农产品卖得掉、卖的快、卖得好、卖得远。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积极履行帮扶责任,配合开展消费扶贫,不定期举办彭水县农副产品现场销售活动,并引导两江新区国有集团公司、机关事业单位食堂与彭水县困难乡镇签订农副产品直供协议,通过单位订单采购、网上个性化选购等方式,构建线上线下相互融合、虚拟与实体互补的农产品销售模式。

除了打通“输出”渠道,更要打通自身的“造血”渠道。为此,两江新区立足彭水特色产业,加大农业产业扶持力度,仅2018年,就投入了500余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开展畜牧生产溯源大数据平台、畜牧业信息化建设,加大对中蜂养殖、黄牛品种改良、特色养殖、生猪定点宰杀等10个重点农业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两江新区还将继续搭建产业协作平台,引导和鼓励两江新区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与彭水相关企业在旅游产品开发、食品与服装加工等方面开展协作,帮助其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此外,还将搭建金融合作平台,协助彭水引入社会资本、产业基金,开展融资租赁、资产量化确权入股等金融服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化对贫困户的利益联结。

补齐设施短板 夯实发展基础

在大垭乡唐家坝,不见昔日破败的房屋,只见独具苗乡风情的村寨,而这,得益于当地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值得一提的是,完成了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村庄,因保留了田园感,将成为天然的传统村落景点,为下一步开展乡村旅游打下坚实的基础。

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也是两江新区助力彭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提升贫困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的“七大”工程之一。为保障饮水、电网、公路、信息普惠、教学、医疗等“七大”工程顺利推进,两江新区在《2018—2020年两江新区对口帮扶彭水自治县总体方案》中明确,每年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帮扶资金不得少于总量的40%

其中,在饮水工程方面,仅去年,两江新区就补贴了1957万元,协助彭水完成了25个饮水工程建设,极大地改善了保家镇、石盘乡、双龙乡、龙溪镇等18个乡镇的饮水难问题。

此外,确定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三义乡中心卫生院为结对医院、两江新区第二人民医院和大垭乡中心卫生院为结对医院,组织医疗专家到贫困乡开展了大型义诊,对常见多发病进行免费集中救治。

同时,两江新区与彭水职教中心和县人力社保局建立了长期战略关系,积极推动彭水劳动力资源进城务工,协调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

按照方案,两江新区还将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知识短板”,遴选一批中小学建立结对关系,支援彭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在贫困学生资助、师资互派、合作办学、远程教学互动、教师和学生交流等领域的帮扶和合作。并且,在师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年互派3—5名教师或教学管理人才。

在接下来的帮扶工作中,两江新区将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了解帮扶需求,丰富帮扶举措,提升帮扶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为重点,高质量推进对口帮扶协作,助推彭水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同全市一道进入全面小康。”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