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2-0239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2-08-03 [ 发布日期 ] 2022-08-03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两江新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各部门,各驻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

经管委会同意,现将《两江新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8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两江新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27


目 录

前 言 - 1 -

第一章 全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形势 - 3 -

第一节 水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 3 -

第二节 水生态环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 - 5 -

第三节 水生态环境保护面临重要机遇 - 11 -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 13 -

第四节 指导思想 - 13 -

第五节 基本原则 - 14 -

第六节 主要目标 - 15 -

第三章 建立精细化管控格局,深化绿色低碳发展 - 17 -

第七节 建立健全精细化管控格局 - 17 -

第八节 推进流域区域协同治理 - 18 -

第九节 深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 19 -

第四章 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 21 -

第十节 推进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 - 21 -

第十一节 深入实施工业污染防治 - 22 -

第十二节 强化城镇生活污染防治 - 23 -

第十三节 加强船舶码头污染防治 - 25 -

第五章 严格水资源管理保护,切实保障生态用水需求 - 26 -

第十四节 深化水资源节约与利用 - 26 -

第十五节 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 28 -

第十六节 有效保障河湖生态水量 - 28 -

第六章 强化水生态保护修复,提升水生态服务功能 - 29 -

第十七节 严格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 - 29 -

第十八节 深化河湖湿地修复与建设 - 30 -

第十九节 加强水生生物完整性保护 - 31 -

第二十节 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 - 32 -

第七章 系统防控水环境风险,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 32 -

第二十一节 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 - 32 -

第二十二节 严防水生态环境风险 - 33 -

第二十三节 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 - 35 -

第二十四节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 36 -

第二十五节 大力推动水文化建设 - 37 -

第八章 实施重点工程 - 38 -

第二十六节 建好用好项目储备库 - 38 -

第二十七节 多渠道筹措保护资金 - 39 -

第二十八节 强化实施监管和绩效评价 - 39 -

第九章 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 39 -

第二十九节 强化组织领导 - 39 -

第三十节 强化责任落实 - 40 -

第三十一节 强化科技支撑 - 40 -

附件1 两江新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分解表 - 41 -

附件2 两江新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储备库 - 51 -



前 言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全国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长江流域和重庆生态环境保护,两次亲临重庆视察,并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16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要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使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2018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2019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要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2020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时强调,要强化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推进两地生态共建和环境共保,切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全市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两江新区范围内有长江、嘉陵江、御临河、后河、黑水滩河(竹溪河)、九曲河、跳蹬河、朝阳溪等重要河流。近年来,随着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水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持续改善面临较大挑战。“十四五”时期是全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全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重庆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重庆两江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为主要依据,特制定《两江新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本规划是“十四五”期间统筹推进我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据。制定相关规划、行动方案、政策措施时应当加强与本规划的衔接,落实本规划的要求。规划以两江新区直管区域(638平方公里)为实施重点,即鸳鸯、人和、天宫殿、翠云、大竹林、礼嘉、金山、康美等8个街道共计130平方公里,以及鱼复新城、龙兴新城、水土新城、协同创新区、保税港区(果园港、寸滩港、航空港)、江北嘴、悦来共计508平方公里。规划期至2025年,远景展望至2035年。

第一章 全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形势

第一节 水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期间,两江新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水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方针,扎实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区水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环境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强化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悦来污水处理厂、水土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建设,完成九曲河、果园、复盛污水处理厂和石船镇临时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有序推进管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176公里一、二级污水管网和1009公里三、四级污水管网。在全市率先开展管网排查及整治工作,排查市政管网1560多公里,完成盘溪河流域、新华水库上游片区、郭家沱片区和鱼嘴场镇现有管网探漏及整治工作。“十三五”期间,新区城市建成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

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有效。全面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完成240个入河排污口“查测溯”并有序推动排污口整治,将56个溯源整治重点排口纳入“五河”流域工程实施全域系统整治。全面取缔“十一小”工业企业,强化重点工业企业监管,完成92家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完成远大印务、希望饲料、萨固密等污染企业搬迁,淘汰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化学合成工艺,消除嘉陵江饮用水源地的重要环境风险隐患。全面完成直管区内渔民退捕和渔船上岸工作,采砂船全部取缔,餐饮船舶实现“零排放”。完成31家加油站油罐防渗池建设工作,结合地表水、重金属和土壤污染防治,协同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

重点河库三水共治全面推进。积极推进重点河库综合整治及景观建设工作,完成了朝阳溪综合整治工程(一期)、竹溪河景观工程一期、红旗水库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水滴桥水库周边水系治理工程等项目,河湖生态系统得到保护修复;持续推进御临河、朝阳溪、高洞河道景观整治工程,竹溪河两岸绿化整治二期、三期、四期工程,后河(悦来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实施,维持水系自然生态;对全区16条次级河流和23个湖库进行综合整治,重点实施盘溪河流域、肖家河流域、跳墩河流域、中咀河等流域、九曲河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将河网水系打造成为城市靓丽风景线。

水资源管理保护不断深化。深入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强规划和建设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建立健全了用水强度指标控制体系。推进重点领域节水,开展了水土园区全域水资源统筹配置能力提升研究论证,有序推进水土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工作。鼓励工业企业实施资源循环利用、工业节水改造,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水,创建节水型企业30家,区级节约型机关29家。全面完成悦来新城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建成滨江海绵公园、海绵城市展示中心、悦来海绵生态保育区等75个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有效减小城市面源污染负荷,缓解山地城市初期雨水径流污染负荷过大、径流峰值大、冲刷地表形成水土流失及局部内涝问题,实现试点区域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80%目标。

协同治理效能全面加强。建立健全河长制组织体系,在直属8个街道辖区内嘉陵江段及16条次级河流、23座小型以上水库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一河一策”管理措施。率先在全市开启城市排水管网“规、建、管”统筹的探索创新,建立《两江新区排水管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相关部门定期召开规建管联席会议,解决重点管网排查、涉水污染管网、河湖整治等具体问题。强化嘉陵江、御临河、竹溪河、后河等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与渝北区、北碚区、江北区等区建立了跨界河流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与长寿区、渝北区签订了御临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生态环境和城管局签订了《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合作协议书》,推动生态共建、污染共治、机制共商、环境共管。

专栏1 “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主要目标指标

2020

目标值

2020

完成值

1

环境质量

辖区湖库及次级河流水质

满足管理要求

满足管理要求

2

污染防控

城市建成区污水集中处理率(%

95

96

3

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率(%

100

100


第二节 水生态环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

水质总体良好但部分水体有待提升。2020年,直管区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御临河御临镇、嘉陵江梁沱(左岸)、长江寸滩3个国控考核断面及黑水滩河(竹溪河)水土、后河跳石2个市控考核断面水质现状总体满足考核要求,但御临镇断面高锰酸盐、总磷、溶解氧等污染物指标在部分月份超标现象较突出、存在水华风险,后河跳石断面水质个别月份存在超标现象。新区次级河流、湖库水质类别为至劣Ⅴ类的占比较高,肖家河、盘溪河、跳墩河等城市河流水质有反弹趋势,河流水体长治久清刚起步。

专栏2 两江新区2020年主要河流水质现状表

序号

河流名称

2020年水质类别

主要超标因子及超标倍数

备注

1

御临河

2020年御临镇断面16-81011月水质超Ⅱ类,主要超标因子为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总磷

2

竹溪河

III

/

3

后河

III

2020年跳石断面4-5月水质超III类,主要超标因子为总磷

4

中咀河

/

属两江新区直管

5

九曲河

IV

/

属两江新区直管

6

柳吊溪

III

/

属两江新区直管

7

河水沟

V

/

属两江新区直管

8

龙凼子

IV

/

属两江新区直管

9

沙湾河

IV

/

属两江新区直管

10

跳蹬河

V

氨氮(0.36)、总磷(0.21

属两江新区直管

11

跃进河

V

氨氮(0.05)、总磷(0.83

属两江新区直管

12

廖家溪

V

氨氮(0.89)、总磷(0.39

属两江新区直管

13

小溪沟

V

氨氮(0.01)、总磷(0.16

属两江新区直管

14

凤溪沱

V

氨氮(1.58)、总磷(0.89

属两江新区直管

15

溉澜溪

V

氨氮(0.69)、总磷(0.95


16

茅溪河

V

氨氮(1.09)、总磷(0.92

属两江新区直管

17

跳墩河

V

氨氮(3.95)、总磷(2.57

属两江新区直管

18

盘溪河

V

氨氮(0.06)、总磷(0.84

属两江新区直管

19

肖家河

V

氨氮(0.88)、总磷(0.83

属两江新区直管

20

朝阳溪

III

/

21

双溪河

IV

/

22

旱河

V

氨氮(0.57)、总磷(0.46

协同推进发展与保护的难度增大。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两江新区产业绿色示范性仍有提升空间,水土新城工业废水排放量占全区53%,但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偏低。未来10年水土新城日用水量将达到43.11m3/d,废水排放量预计将达28m3/d,而区域受纳水体竹溪河水土控制单元COD允许排放量为1559.3t/a,氨氮为131.4t/a,水环境容量有限,水土新城所处嘉陵江流域属于“长江三峡水库嘉陵江渝北区饮用水源区”,嘉陵江“干洞子~渝北合力村段”尚无废水点源排污口,剩余纳污能力可满足水土使用,但嘉陵江“渝北合力村~大竹林段”存在悦来污水处理厂(现状5m3/d、远期20m3/d),该段剩余限制排污总量较少,水土新城排水受到较大制约。嘉陵江流域沿途分布悦来水厂、井口水厂等若干集中式饮用水源取水口,水土、悦来片区落实我市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的战略部署与嘉陵江下游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存在冲突。龙兴新城、鱼复新城、协同创新区、保税港空港功能区开发建设废水排放分别与御临河、后河环境承载力存在冲突。“十四五”期间,随着城市扩张和产业发展进程加快,可能对水生态环境质量带来反弹压力。

1 两江新区嘉陵江段污水处理厂及水源地分布示意图


水污染防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全区涉水环保基础设施仍有欠账。排水管网覆盖尚不完全,水土、鱼复、龙兴新城及直属8个街道新建区域配套一级、二级截污管道建设滞后于城市开发建设进度,部分已建成项目污水就近排入次级河流、溪沟和湖库,御临河、竹溪河、中咀河、盘溪河、溉澜溪等河流水环境保护压力与日俱增。管网雨污分流不彻底,部分区域山水、河水、地下水、雨水接入污水管网,管道长时间高负荷运行,污水厂旱季进水浓度不高、雨季超负荷运行。跨行政区域排水系统建设协调难度大,保税港片区截污干管建设中存在渝北区不允许接入的情况。污水处理厂储备能力待提升,随着“十四五”期间各新城的大力建设发展,污水量将持续增长,现有污水处理规模将不能满足污水处理需求,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规模待提升。

专栏3 两江新区城市污水处理厂现状情况

序号

污水厂名称

建成时间

设计处理规模(万m3/d

实际处理规模(万m3/d

服务范围

服务人口(万人)

污水处理负荷率(%

1

水土污水处理厂

二期2018年建成

6

4.81

水土街道、复兴街道

18(设计19

80.21

2

悦来污水处理厂

一期2018年建成

5

5.49

悦来片区、大竹林组团、花沟、翠云、鸳鸯组团的部分地区、空港新城区

20(设计49

109.74

3

九曲河污水厂

一期2012年建成

10

5.61

两江新区礼嘉、大竹林组团以及江北区临近区域

12.9(设计36.5

56.06

4

复盛污水处理厂

一期2017年建成

4

3.42

龙兴聚居区、龙盛中心区、龙兴组团E区、龙兴组团L区、龙兴组团Q区、复盛中心区等片区

14.63

85.56

5

果园污水处理厂

一期2016年建成

3

2.53

鱼嘴、郭家沱、龙兴天堡寨片区

9.05

84.50

注:表中实际处理规模数据来自于各污水处理厂20209-20218月水量水质日报表。

水资源与水生态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全区水资源统计工作基础薄弱,水资源总量、消耗量底数不清。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量大,但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较低,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有较大空间。高强度开发建设导致部分次级河流流量减少、生态补水严重不足、水体自净能力变差。御临河下游建有御临河生态调节坝,中游在建渝北区碑口水库,对御临河中下游河流自净能力造成影响。全区水生态系统保护基础较薄弱,水生态系统保护工作有待加强。

2 碑口水库与御临河生态调节坝位置示意图

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有待加强。全区水环境风险防范体系有待健全。现有环境风险企业数量、较大以上风险企业数量较多,水生态环境潜在问题及安全隐患多,企业风险防控与产业新城、新区应急预案联动不足,事故水收集处置机制有待健全,水土、龙兴、鱼复新城应急响应工作需较大程度依托和协调“三北”地区相关部门。全区水环境保护大数据分析及信息管理决策系统虽建成,但数据互联互通不够,信息孤岛和信息碎片化现象明显,多层级、多部门的协同监管体系尚未形成。重点河湖水质自动监测网络覆盖不全,水环境预警应急能力不足,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依然薄弱。长江、嘉陵江、御临河、竹溪河、后河等跨界河流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有待加强,联席会议、信息通报、联合执法、联合巡河等工作机制有待健全。

第三节 水生态环境保护面临重要机遇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长江,多次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为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确立了总基调、提供了遵循。陈敏尔书记强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为全市“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两江新区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从中央到地方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前所未有,为进一步推动“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条件。

发展战略为全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带来重要机遇。中央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定位、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战略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市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重要指示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了空前机遇。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都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任务之一,为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对两江新区智能创新、商贸服务、交通物流、生态环保等领域产生极大促进作用,将有力推动两江新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进入新阶段。

制度机制改革为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逐年完善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相继印发实施,有效统筹长江流域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全面加强流域治理、切实保护好长江的坚决态度。“十三五”期间,两江新区发布了《两江新区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等30余个纲领性文件,率先在全国和全市开展产业绿色发展、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体制机制改革等领域十项试点示范,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中作先锋。全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释放了政策红利,增添了强大动力。

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为水生态环境保护注入新动能。两江新区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绿色创新,统筹经济社会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努力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高品质的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及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示范窗口。近年来,两江新区不断加大水生态环境保护资金保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创造了物质条件。未来一段时间,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两江新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围绕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建设重庆智慧之城发展定位和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目标,不断推动对外开放、产业升级、区域合作、交通体系、生态环保等多维度融合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方向发展,必将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展现新作为。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两江新区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显著提升,水生态环境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必须树立新思维、适应新常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提高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高站位、更强干劲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源于美好水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四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战略导向,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核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障、水文化建设为主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生态共建水环境共保,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精准治水、智慧治水,努力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新目标,推动山清水秀美丽两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第五节 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注重保护与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协调,着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和谐共赢。

五水”统筹,系统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以河湖为统领,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推动流域上中下游地区互动协作。

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识别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水生态环境问题,顺应群众对美丽河湖的向往,系统设计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重点项目,在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问题上实现突破、取得实效,不断提供更多优质的水生态产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政引领、多元共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健全水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落实各方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强联动配合,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水生态环境多元共治格局,形成全民共建共享水生态环境统一战线。

第六节 主要目标

2025年,直管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巩固,减污降碳取得成效。2035年,全区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面筑牢,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基本建成,人民对优美水生态环境的需要基本得到满足。

——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5年,全区总体水质保持优良,2个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稳定为100%,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无地表水劣Ⅴ类水体,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

——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2025年,直管区年用水总量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生态流量管理措施不断完善,嘉陵江生态流量得到有效保障。全区水资源按用途得到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

——河湖生态健康有效恢复。2025年,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有效提升,长江、嘉陵江和重要湖泊湿地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长江干流鱼类生物完整性指数持续改善。

——水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2025年,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重要次级河流和涉水污染源排口自动监测监控能力和智能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水生态文化特色不断彰显。美丽河湖建设初见成效,河湖之美得到展现,“两江四岸”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得以重塑,“人水和谐”新格局加快构建。

专栏4 “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核心指标目标表

类别

序号

指标

2020

现状值

2025

目标值

指标

类型

水环境

1

国控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

100

100

约束性

2

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100

100

约束性

水资源

3

直管区年用水总量(亿m3

完成市级下达任务

预期性

4

达到生态流量(水位)底线要求的河流数量(条)

1

约束性

水生态

5

湿地面积(平方公里)

3.3

3

预期性

水安全

6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100

100

约束性

水文化

7

建设美丽河湖(个)

完成市级下达任务

预期性

注:(1)国控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是指纳入国家考核的嘉陵江梁沱断面、御临河御临镇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的比例。(2)纳入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考核的水功能区共2个(干洞子-渝北区合力村、渝北区合力村-大竹林,均为国家级)。(3)达到生态流量(水位)底线要求的河流为嘉陵江,具体生态流量(水位)要求以国家最后下达为准,两江新区配合市级部门及北碚区、江北区、渝北区推进嘉陵江生态流量(水位)保障工作。(4)两江新区直管区湿地均位于九曲河湿地公园,结合新区后续发展规划,九曲河湿地公园将存在部分占用,因此2025年直管区湿地面积将有所减少。(5)两江新区全域范围内共有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分别由北碚区、江北区、渝北区分别实施管理与监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目标由两江新区配合“三北区”完成。

第三章 建立精细化管控格局,深化绿色低碳发展

立足水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建立水生态环境精细化管控格局,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形成保护水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不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第七节 建立健全精细化管控格局

构建分区管控格局。按照国家确定的“全国—流域—水功能区(国家重要水体)—控制单元—行政区域”的流域空间管控体系,以寸滩、井口(嘉陵江右岸)、梁沱(左岸)、沙溪镇、御临镇5个控制单元为载体,结合各控制单元资源禀赋、发展定位、水生态环境现状,合理确定各控制单元水生态环境管理目标,明确流域内水域、湿地、水源涵养区等重要水生态空间,形成“流域—控制单元—责任区县”空间管控目标责任“一张图”。按照市级部署,结合全区水资源自然条件和开发利用现状,优化调整全区水功能区划,协调水资源开发利用与水生态环境保护。

强化生态空间管控。高质量完成《两江新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高标准推进规划实施和管控。合理控制国土开发强度,统筹安排生态、生活、生产空间,确保水资源开发利用符合主体功能区要求,水生态与水环境质量符合主体功能区发展方向和开发原则。加强重大功能空间预研预控,预留足够的生态环境缓冲空间。严格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强化生态保护红线执法监管,城镇建设及其他建设项目不得违法侵占河道、湖库、滩地、湿地、绿地等有生态环境功能的单元和要素。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强化工业项目选址管控,新建工业项目原则进入产业新城。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落实长江、嘉陵江及其一级支流1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建、扩建排放重金属(指铬、镉、汞、砷、铅等五类重金属,下同)、剧毒物质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工业项目管控要求。强化产业空间布局管控,着力避免和减缓产业发展可能导致的突出环境问题,水土新城重点优化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相关产业空间布局,禁止新建、扩建排放重金属的项目;龙兴新城、鱼复新城、协同创新区重点优化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制造、航天航空、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空间布局,果园港片区重点优化仓储用地与居住用地布局、禁止涉危险化学品的货品运输与堆存。

第八节 推进流域区域协同治理

推进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保障长江干流两江新区段水质稳定达到优良,系统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江河湖库协同治理,不断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推动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搬迁整治。加大水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完善城镇雨污管网,加强污水再生利用,推进港口及码头及航运污染风险管控。实施御临河等长江一级支流良好水体保护,深化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修复、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

深化水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深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共治联保要求,强化长江、嘉陵江、御临河等跨界河流水生态环境联防联治联控。强化与四川天府新区生态环境交流合作,建立健全水环境领域人才、技术、宣传等合作交流机制,推进长江、嘉陵江生态廊道建设,深化御临河、嘉陵江等跨界河流保护协作机制,共同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健全与江北、渝北、北碚等毗邻区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完善河流管护联席会议、信息通报、交叉巡河、联合执法、应急管理协作等工作机制。完善区级部门、街道和产业新城水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严格执行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

实施“一区两群”差别化水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落实“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要求,强化“一区两群”差别化水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主城都市区水污染防治及水生态保护的引领及示范作用。强化“四山”生态屏障建设,重塑“两江四岸”生态功能,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不稳定达标河流管控。

第九节 深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落实生态环境准入规定。落实生态环境准入相关规定,推动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精准落地,聚焦突出问题和保护目标,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健全两江新区环境准入体系,推进完善《两江新区强化工作措施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实施意见》,定期开展区域规划环评环境准入评估与更新,动态更新产业环境准入正负面清单。进一步发挥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引领作用,开展相关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开发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指导区域产业准入、产业布局、发展规模和开发强度;加强规划环评、区域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

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深化汽车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建设一批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和生产线,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持续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和排放水平。深化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强化制造业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支持企业绿色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推进绿色园区建设。以汽车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行业为依托,构建涵盖采购、生产、营销、回收、物流等环节的绿色供应链,建立绿色原料及产品可追溯信息系统,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对绿色生产水平低的企业实施绿色生产水平提升,鼓励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推进水土新城实现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集约利用。

提升服务业绿色水平。推进物流业绿色转型发展。推进两路寸滩保税港水港区功能转型,促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打造集新型国际邮轮母港。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加强港区减污降碳和水污染防治,节约循环利用水资源,提升港口环境管理能力,构建港口绿色发展体系。以果园港物流组团、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为重点,构建绿色智能物流体系,推进物流园区节水、节能、节地改造。推动商场、餐饮企业、酒店、汽车维修店、医院等节能节水改造,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充分利用商贸服务场所,加大绿色生活方式宣传,强化节能节水器具宣传和推广。

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严格实施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健全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管理及目标分解落实考核机制。强化工业集聚区、产业新城污染物排放总量约束。龙兴新城、鱼复新城、协同创新区应强化复盛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两路寸滩保税港空港功能区应深化开发过程环境基础设施规建管和涉水污染物排放项目准入,协同渝北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提高后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控制绩效,确保水环境容量能够支撑区域可持续发展。探索构建水生态碳汇体系,结合地形地势因地制宜推动湿地建设,有序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标升级扩容改造、中水回用工程,强化生态缓冲带、水源涵养林等建设,增加生态固碳增汇

第四章 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以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为抓手,统筹源头防控和末端治理,巩固深化工业、生活、船舶码头污染治理成效,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推动全区水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切实保护好长江母亲河。

第十节 推进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

巩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巩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成果,加快完成整治任务,对已整治的入河排污口实行不定期“回头看”,开展入河排污口监督性监测,强化入河排污口巡查维护,将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管纳入环境监管重点内容和基层河长履职巡查的重点内容。

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持续推进长江、嘉陵江一级支流御临河、竹溪河、后河等河流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工作,根据排口分类和“查、测、溯”情况,按照“取缔一批、合并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制定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要求和时限,实施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注重入河排污口整治与小流域综合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的紧密衔接,从污水排放控制到管网建设、湖库生态修复、流域治理等全过程统筹谋划实施整治工作。

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强化排污口分区管理,规范排污口设置审批,完善“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河排污口长效管理体系。加大排污口环境执法力度,依法处罚未经同意设置或不按规定排污的行为,严厉查处私设暗管等逃避监管方式的违法行为;督促排污口责任主体落实责任,定期开展巡查维护。水质超标的水功能区,应当实施更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要求;对未达到水质目标的水功能区,除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污口外,应当严格控制新设、改设或者扩大排污口。

第十一节 深入实施工业污染防治

巩固工业源全面达标排放。强化工业水污染防治,巩固工业源全面达标排放,确保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保持达标排放。按照上级要求,依法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巩固“十一小”整治成果,继续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强涉水企业环境执法监管和监督性监测,督促企业配套建设与污染物排放量相匹配的水污染防治措施和在线监测设施,鼓励涉重金属企业建设重金属深度处理设施。强化涉重金属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完成市级下达的重金属减排任务

完善新城及工业集聚区污水治理设施。落实新城及工业集聚区管理主体责任,开展新城及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配套污水管网排查整治。加快实施水土、龙兴、鱼复新城、协同创新区及两路寸滩保税港空港功能区雨污管网混错接改造、管网更新、破损修复改造等,依法推动片区生产、生活废水应纳尽纳。根据区域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行需要,实施水土新城、龙兴新城、鱼复新城企业端治理设施运行优化控制。强化水土、复盛、果园及九曲河污水处理厂运营维护,确保污水处理厂废水稳定达标排放。

推进流域污染源排放量管理。规范排污许可证核发与日常监管,严格落实企事业单位按证排污、自行监测、台账编制和定期报告责任,按照“谁核发、谁监管”的原则,依证严格开展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到2025年,排污许可证环境管理台账、自行监测和执行报告数据基本实现完整、可信,能够支撑流域污染源排放量管理。

第十二节 强化城镇生活污染防治

健全“河道、湖库、管网”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机制。紧盯当前城市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等问题,进一步理顺“河道、湖库、管网”管理体制,探索两江新区“河道、湖库、管网”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模式,整合行业管理界限,构建责权一体的管理体系,促使水环境治理、污水系统提质增效等工作统筹推进。

优化排水系统布局水土新城应采取产业规划布局优化、污染源头减量、水资源循环利用、末端水质深化治理等多种手段,确保片区整体减排增效;统筹考虑嘉陵江、竹溪河水环境纳污能力、岸线保护和水源地保护,结合“两江四岸”建设,不断优化水土新城废水排放方式。龙兴新城、鱼复新城、协同创新区应统筹考虑御临河流域水质目标、水环境纳污能力、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建设,不断优化片区排水系统布局。两路寸滩保税港空港功能区应统筹考虑后河流域水环境承载力和开发建设,重点优化涉废水排放产业空间布局和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空间布局,推进蒙家院子污水处理厂建设,充分论证污水处理厂排污口的选址合理性,确保区域水环境质量不下降。在采取措施后,排放的水污染物仍不能达到水环境质量要求的情况下,相应排污单位和企业应采取削减措施。

完善城镇污水收集系统。持续开展两江新区管网巡查维护和本底排查工作,推进直管区8个街道破损渗漏、错接乱接管网改造及雨污分流工程,逐步协调推进复盛、龙兴、石船等老城镇雨污分流改造,推进产业新城排水管网建设。推进竹溪河、聂家沟、清溪河等沿岸污水管网建设,杜绝雨污混排或污水溢流进入河道。推进民用住宅阳台污水收集治理,直属8个街道区域已建小区开展阳台污染治理试点,将排水接入污水管网改造;水土、龙兴、鱼复新城对未入驻自投项目开展阳台污染治理,龙兴新城御临河流域已建自投项目开展阳台水改造试点,将排水接入污水管网改造,杜绝雨污混排或污水溢流。

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推进直管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提标改造,对下游涉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污水处理厂,逐步提升污水排放标准至准Ⅳ类并强化中水回用,推进水土三期、竹溪、蒙家院子等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水土、悦来、复盛、九曲河、果园污水处理厂及石船镇临时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维护,督促污水处理厂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施稳定运行。到2025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以上,建成区城市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98%以上。

强化服务业与施工废水监管。动态完善汽车清洗维修、餐饮、医疗、旅游等单位管理台账,强化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强化餐饮及洗车等社会服务业、建筑工地及营区水环境监管,严格排查临街商铺排水管道私拉乱接突出现象并坚决取缔,规范建筑工地雨污水排水接管并强化营地废水排放监管,全面杜绝夜市排档和建筑工程周边随意倾倒餐饮垃圾和油污水现象。督促医疗机构配套建设与污染物排放相匹配的水污染防治设施

巩固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做好城市水体长制久清有关工作,推进“清水绿岸”整治,巩固肖家河、盘溪河、跳墩河等水环境综合整治效果,实现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全面落实河长制,结合盘溪河、肖家河、跳墩河、中咀河、九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部门联动加强盘溪河、肖家河、跳墩河等河流日常巡查,切实强化长效管理,持续巩固整治成果,维持水系自然形态。

第十三节 加强船舶码头污染防治

强化船舶水污染防治。巩固餐饮船舶整治、渔船退捕上岸及渔民安置工作成果。严格执行《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加强对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配备、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长江、嘉陵江两江新区段船舶污染防治。严格执行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和船舶强制报废制度,依法淘汰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高污染、高能耗船舶。

深化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强化寸滩港、果园港建设及运营过程水污染防治,港口应配套建设与装卸货物和吞吐能力相适应的生活污水、垃圾、含油污水、化学品洗舱水接收、转运及处理处置设施。完善“船--城、收集-接收-转运-处置”一体化链条和长效机制,内河主要港口船舶污染物基本实现全闭环处置。健全航运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定期开展长江、嘉陵江两江新区段等重点水域航运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船舶污染物收集上岸处置、船舶污染物转运处置四联单制度落实等情况。

第五章 严格水资源管理保护,切实保障生态用水需求

秉持“节水即治污”的理念,坚持节水优先,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河湖库水量调度管理,切实保障重点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

第十四节 深化水资源节约与利用

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管理,强化节水目标责任管理与考核。加强相关规划和项目建设布局的水资源论证工作,严格用水强度指标管理,完善重点监控取水单位名录,强化重点监控取水单位管理。鼓励节水和研发节水技术,推进各领域、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发展节水型产业,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到2025年,直管区年用水总量完成市级下达任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均下降15%

深化工业节水管理。结合用水总量控制措施,引导工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深化新城和企业水资源循环利用,推广工业节水工艺和技术,加快淘汰落后用水工艺和技术。建立健全工业用水单位重点监控名录,引导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开展节水型企业建设,争当本行业水效“领跑者”。强化水土新城水资源消耗源头控制与水资源循环利用,深化源头控制、中水回用、提标改造等措施,控制日均用水总量、废水排放总量,开展水土新城污水资源化利用研究,建成水土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

加强城镇生活节水。积极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率先推广使用节水型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器具,城市供水管网检漏和维修改造,到2025年,全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积极推进管网分区计量管理(DMA)。制订节水产品推广方案,定期开展节水普及宣传,倡导居民购买绿色环保产品。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促进再生水循环利用。


第十五节 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完善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制度。推广应用悦来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经验,完善两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制度,将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和要求全面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根据两江新区现状、开发建设情况和规划用地的空间布局,因地制宜地制定直管区各片区海绵城市规划目标和措施。凡新出让的土地,原则上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纳入土地出让规划条件,土地招拍挂时予以告知。

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进直管区8个街道成熟片区海绵城市改造建设工作,推动水土新城、龙兴新城、鱼复新城、协同创新区等重点区域因地制宜实施海绵城市建设,提高重点区域蓝绿空间占比,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充分保护、修复和恢复城市水生态系统,消减初期雨水产生的面源污染,促进雨水循环利用。

第十六节 有效保障河湖生态水量

健全河湖生态流量管理制度。按照市级部署,开展主要河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保障试点,落实河道内生态流量。到2025年,生态流量管理措施基本健全,嘉陵江生态流量得到有力保障,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河流不出现因水电站泄放流量不足导致的断流。落实重庆市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对实施生态流量保障的河湖进行清单式管理,落实河湖生态流量目标、责任主体、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配合市级部门,建设生态流量控制断面的监测设施,提高重要水文断面生态流量在线监测设施覆盖率。

加强江河湖库水量配置与调度管理。优化水资源配置,将保障生态流量目标作为硬约束,突出生态用水重要性,提升生态用水量占比。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落实重庆市江河流域水量调度方案和调度计划。强化与渝北区沟通协调,统筹推进渝北区碑口水库、御临河生态调节坝生态流量调度工作。加强竹溪河、九曲河、曾家河、溉澜溪等重要河流水系生态廊道的控制和建设,实施河湖水系疏通工程,打通断头河,盘活河流水体。对未高度人工化的河流溪沟,应保持其自然状态,不得随意渠化、硬化、封盖、填埋、改道。加强湖库下泄流量监管,维持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重点保障枯水期生态基流。

第六章 强化水生态保护修复,提升水生态服务功能

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按照保护为主、修复为辅原则,强化生态空间管控,推动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强化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重要河湖、湿地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第十七节 严格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

深入落实《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统筹规划全区岸线资源,严格水域岸线分区管理与用途管制。划定落实河湖沿岸保护线,长江、嘉陵江不低于50米,御临河、竹溪河等一级支流不低于30米,二、三级支流、湖库不低于10米。严格水域岸线分区管理与用途管制,土地开发利用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要求留足河道、湖库的管理和保护范围,非法挤占的应限期退出。非城市段岸线,以原生态保护为主,宜林则林,禁止一切与河道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城市段岸线,按“三线一路”1的原则协调与建设用地的关系。巩固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成果,常态化开展全区河道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清理整顿,推进河道岸线修复工作,恢复岸线生态功能。

第十八节 深化河湖湿地修复与建设

推进湿地保护与建设。推进河湖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严格湿地用途管制,强化九曲河湿地公园、明月湖等重点湿地保护和建设。加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湿地保护宣传教育,加大湿地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至2025年,全区湿地面积不低于3平方公里。

推进河湖生态修复与建设。推进河湖水系整治和生态修复,落实不稳定达标河流管控实施方案。实施“三河流域”、“两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工程,开展流域生态整治修复,提升河流水生态系统。推进竹溪河流域生态综合整治,实施竹溪河两岸绿化整治、清溪河北岸、聂家沟等支流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推进明月湖、堰坪水库等重点湖库生态修复工程,建立水体良性生态循环系统,增强水体自身调节能力。落实“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与管控要求,深化消落带保护与管理,强化水污染防治,优化滨江岸线功能,强化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化城市水体保护治理,实施嘉陵江消落带生态修复、水土新城滨江公园建设等重点工程,使“两江四岸”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建成国际一流滨水空间。

强化河湖日常管理。完善湖库管理制度,健全城区湖库整治巩固长效机制,实施违法排污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和市政排水管网集中整治行动,确保城区湖库水质稳定达标。建立健全河湖保洁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河流、水库清淤清漂工作,加强水面漂浮物清理及岸边杂草、垃圾清除,完善运输转载工具、塑料拦污栅、清漂耙、铁锹、救生衣等清漂工具,落实清漂人员,保障清漂经费。推进河道清淤疏浚工程,确保河道干净畅通,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第十九节 加强水生生物完整性保护

强化水生生物保护恢复。严格落实长江流域重要水域十年禁渔政策,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严厉查处电鱼、毒鱼、炸鱼等破坏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捕捞行为,落实生态损害赔偿制度,强化水生生物修复与损害赔偿的执行和监督。加强外来水生生物入侵预警。配合市级部门做好辖区水生生物调查、评估、保护及恢复工作。

强化重要栖息地保护。加大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保护力度,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加强化长江鲟、胭脂鱼等珍稀濒危物种拯救工作,实施长江、嘉陵江、御临河等重点河流水生生物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等关键生境保护修复工程。加强对水利水电、挖砂采石、航道疏浚、城乡建设、岸线利用等涉水工程的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持续开展河湖环境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重点排查采砂、挤占河岸、侵占湿地、违法排污等对水生生物生境影响较大的行为。

第二十节 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

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法》,强化水土、鱼复、龙兴、寸滩保税港区及悦来街道等城镇土地开发利用重点区域的区域性水土流失和河道两岸施工建设造成的局部性水土流失防范,优化施工工艺,减少地表扰动和植被损坏范围。严格施工管护,坡面水系工程、小型蓄排引水工程、林草措施等水土保持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生产建设活动中排弃的砂、石、土等应当综合利用;不能综合利用的,应当堆放专门存放地,并采取措施保证不产生新的危害。

第七章 系统防控水环境风险,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健全全过程、多层级水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完善水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管理智慧化水平,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二十一节 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

提升供水安全保障水平。协调《重庆市主城区供水系统规划(2018-2035)》专项规划,建立悦来、水土、鱼嘴等水厂自给为主,各片区互连互通、互备互济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协调市级有关部门,推动主城供水结构调整,推进小水厂和自备水厂关停,推动悦来水厂取水口位置上移或寻找替代水源,消除水源地、水土新城布局结构性问题带来的水环境风险。强化长江鱼嘴水厂水源地、嘉陵江悦来水厂水源地空间管控,水源地保护区附近的建设用地与水源地保护区陆域边界应保留不小于50米的间距,建设用地与水源地保护区之间设置绿化防护带,临江道路禁止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并完善道路应急防护措施。加快推进鱼嘴水厂市政供水管网延伸至龙兴镇御临河排花洞水厂、洛碛镇长江洛碛水厂服务范围。

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配合“三北”地区严格保护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加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信息化、风险防范与应急能力建设,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第二十二节 严防水生态环境风险

严格沿江、沿河环境风险源头防控。从严实施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加强长江、嘉陵江、竹溪河、御临河、后河等河流沿岸污染源管控与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深化沿江、沿河医药、危化品和石油类仓储、涉重金属和危险废物等重点企业和水土、龙兴、鱼复新城环境风险评估,督促相关重点企业完善污染处理设施、环境风险防控设施和应急处置措施。制定产业新城污水处理设施及河流地表水有毒有害物质长期监测计划,常态化开展水质监测。

加强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推动危险化学品全过程动态监管,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贮存、运输、使用、处置的全过程监管,完善生态环境、应急、城管、消防等部门协调联动和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加强产业新城危险化学品监管,降低化工行业集聚区域化学品风险。建立健全以减少环境与健康风险为目标的化学物质风险管控体系,加大两江新区范围内对优先控制化学物质的污染防治力度,加强新化学物质环境准入管理,防范化学物质环境风险。加强化学品水上运输安全管控,严格执行内河禁运危险化学品目录。

落实区域风险防控措施。制定《重庆两江新区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方案》,以御临河为试点,结合流域环境风险、环境敏感目标、历史突发水污染事件等实际情况,有序分步推进相关河流“南阳实践”实施,按照“以空间换时间”原则,落实“找空间、定方案、抓演练”三要素,建立“南阳实践”御临河基础信息清单,编制流域“一河一策一图”应急响应方案,开展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完善“南阳实践”成果应用长效机制

健全水环境风险防范体系。按照市级部署开展“一企一库”、“两场两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地下水环境风险。完善产业新城“设施级—企业级—园区级—流域级”四级水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健全水土新城、龙兴新城、鱼复新城、协同创新区水环境风险应急管理体系、制度、设施、运输及物资体系。健全产业新城环境应急管理机构,推进产业新城环境风险监控预警平台建设。提升水环境突发环境事件预警能力与应急处置建设,加强水环境应急指挥系统、车辆及车载指挥、监测分析设备、环境应急救援船舶建设力度,强化管委会、新城、企业及街道应急储备物资储备,深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体系与救援队伍建设。健全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定期演练制度,定期举行部门、产业新城、公司、街道参与的水环境应急联合演练。

第二十三节 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湖长制”,将御临河、后河、竹溪河、朝阳溪两江新区直管区段分别纳入“三北”地区总河长工作范畴,明确“三北”地区和龙兴、水土、鱼复、悦来等产业新城及国有公司的河湖库管理职责,推动河湖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健全河长会议制度、河长制考核问责制度、部门联动制度、工作督察制度等工作机制,做深做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强化次级河流日常巡查工作,加大河流水面漂浮物清理,河流水面无浮萍、水藻聚集现象。

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配合市级部门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继续实施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完善御临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构建水环境治理市场体系。加大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污水治理设施改造升级等财政支持力度,可引入社会投资的项目,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拓宽融资渠道。对各个新城不符合目前产业规划、属于过剩产能或落后产能或对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有较大的影响的相关企业实施提高产业环境管理要求水平或者部分试点补偿措施,促使其主动升级换代或者实施环保搬迁。落实资源环境价格收费政策,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建立有利于再生水利用的价格政策,落实工商业差别化用水价格政策和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

第二十四节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升水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加强重点河湖、支流入河断面、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定期开展两江新区河湖体检跟踪质量监测,全面掌握次级河流湖库水质状况。优化水环境监测网络,完善重点河湖、重点断面水质自动微站(监测站)建设,进一步拓展自动监测指标数量和站点覆盖范围,全面掌握重点河湖水质变化规律,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预警提供科学依据。推进两江新区嘉陵江流域水质预警能力建设,针对电子、芯片、医药为主导产业的水土新城特征污染物排放对下游主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的影响,开展新型污染物、重金属、激素、抗生素等废水综合毒性和水源地生物毒性监控能力建设。

完善水环境智慧管理体系。基于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大数据智慧管理系统现有成果,进一步深化、完善两江新区水生态环境管理大数据系统及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推进监测预警更高效、环境决策更精准、协同监管更有力、综合治理更科学。

提升水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加强产业新城、御临河、竹溪河等重点区域、流域的生态环境执法,健全与“三北”地区跨区域、跨流域的生态环境执法合作机制,完善部门联动执法,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推动区域、流域联合监管常态化。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事项清单,实现对不同水生态环境守法水平监管对象的差别化管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增强打击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合力。

第二十五节 大力推动水文化建设

推进城市水文化建设。推进实施《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开展长江、嘉陵江水岸环境综合治理,促进“两江四岸”核心区岸线及滨江区域环境整体提升。推进鱼嘴传统风貌区保护建设,依托鱼嘴传统风貌区生态基底、建筑风貌和空间构架优势,实施鱼嘴传统风貌区环境品质综合提升,打造长江生态景观标志点。巩固郭家沱至果园港沿江岸线、鱼复新城物流基地等广阳岛岛周视线关联生态环境修复项目建设成效,积极配合与岛内环境提升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整治,实施长江岸线生态走廊、进出道路沿线景观带和广阳岛可视范围绿化工程,实施沿江消落带生态修复,持续提升广阳岛岛周视线范围内景观效果及生态环境。

打造滨水文化景观带。坚持尊重自然,突出区域水岸生态与文化特色,实施生态河道建设工程,改善滨水生态景观环境。综合考虑长江、嘉陵江基于水位变化影响,适宜性开展亲水景观建设,根据不同的水位区间,以辅助修复为主,局部采取生态重建,营建自然生态到人工措施构建的丰富多彩的景观层次,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推动建设美丽河湖。按市级统一部署,因地制宜实施生态流量保障、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等措施,推动河湖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使人民群众直观感受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治理成效、河湖之美,开展建设美丽河湖。

强化水文化宣传教育。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推进水文化宣传,持续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巡嘉陵河畔,护两岸青山”、青少年之家节水护水课堂等志愿服务系列行动,深化水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引导全民爱水、护水、亲水、节水,增强全民保护水生态环境法治意识,打造全民爱水、治水、护水、亲水的和谐局面。

健全全民参与水生态机制。健全水生态环境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等参与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善信访投诉、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公众对水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监督。积极引导、培育和扶持环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公益活动。

第八章 实施重点工程

以实现规划目标为导向,全面落实规划任务和措施,建设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建立项目实施动态调整、调度统计等机制,严格项目绩效考核,提升重点工程投入保障,通过工程项目的实施实现对规划的跟踪管理、持续推进和绩效考核。

第二十六节 建好用好项目储备库

经济运行、规划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建设管理、产业促进等主管部门及各国有企业要落实中央、市级和区级项目储备制度,以解决相关领域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强水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储备。建立开放的、可更新的滚动项目库,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储备项目的动态化、标准化管理,形成建成一批、退出一批、充实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

第二十七节 多渠道筹措保护资金

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一项涉及全区各个领域的系统工程,所需资金投入巨大,全区目前可直接用于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资金有限,项目建设过程中,应坚持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健全稳定的环保投入机制,积极争取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国家资金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投融资机制。落实污染者付费、损害者赔偿责任,拓展更广泛的水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筹措途径

第二十八节 强化实施监管和绩效评价

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开展项目实施情况调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建立重大项目评估调整机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确需调整建设地点、建设规模、技术方案的应当按程序适时调整。加强对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对履职不到位、弄虚作假或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建立项目绩效管理体系,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和重点项目专项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

第九章 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第二十九节 强化组织领导

两江新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对全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一领导、监督和管理,生态环境分局负责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统筹指挥,牵头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考核、督查等日常工作。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各部门、各驻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应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细化落实重大任务和重大项目,确保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序推进。

第三十节 强化责任落实

按年度将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指标和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各部门、各驻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各责任单位应结合本单位职责职能,逐条逐项制定细化措施,落实具体工作责任人,构建水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大格局。加强过程考核和年终考核,将水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当年对区级部门的绩效考核和对各街道及国有企业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把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重大事项督查范围,加强日常督查和重点督查。

第三十一节 强化科技支撑

加强科学研究和成果运用,以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外引内育”和科研平台建设为重点,促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创新资源向两江新区聚集。加大重大项目科技攻关,强化水污染防治、水资源利用、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为全区水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附件1

两江新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类型

措施

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一、建立精细化管控格局,深化绿色低碳发展

    建立健全精细化管控格局

    构建分区管控格局

    以寸滩、井口(嘉陵江右岸)、梁沱(左岸)、沙溪镇、御临镇5个控制单元为载体,结合各控制单元资源禀赋、发展定位、水生态环境现状,合理确定各控制单元水生态环境管理目标,形成“流域—控制单元—责任区县”空间管控目标责任“一张图”。按照市级部署,结合全区水资源自然条件和开发利用现状,优化调整全区水功能区划

    生态环境分局

    委机关有关部门、有关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

      强化生态空间管控

      高质量完成《两江新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高标准推进规划实施和管控,加强重大功能空间预研预控,预留足够的生态环境缓冲空间

      规划自然资源局

      有关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有关部门、有关驻区机构、有关直属事业单位

        严格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强化生态保护红线执法监管。城镇建设及其他建设项目不得违法侵占河道、湖库、滩地、湿地、绿地等有生态环境功能的单元和要素

        规划自然资源局

        有关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有关部门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强化产业空间布局管控,着力避免和减缓产业发展可能导致的突出环境问题,水土新城重点优化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相关产业空间布局,龙兴新城、鱼复新城、协同创新区重点优化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制造、航天航空、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空间布局,果园港片区重点优化仓储用地与居住用地布局、禁止涉危险化学品的货品运输与堆存

          有关国有企业

          规划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

            推进流域区域协同治理

            推进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

            推进长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江河湖库协同治理,推动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搬迁整治,深化污染防治,实施长江一级支流良好水体保护,深化水生态系统修复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

            生态环境分局

            经济运行局、公安分局、规划自然资源局、建设管理局、城市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

              深化水生态环境联防联控

              健全与江北、渝北、北碚等毗邻区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共同应对和处理跨界突发水环境事件及污染纠纷。完善区级部门、街道和产业新城水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

              生态环境分局

              有关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有关部门,有关驻区机构,有关直属事业单位

                深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

                加大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力度,建设一批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持续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和排放水平

                产业促进局

                经济运行局、生态环境分局、财政局、有关国有企业

                  推进水土新城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集约利用

                  水土公司

                  产业促进局、经济运行局、生态环境分局

                    提升服务业绿色水平

                    推进两路寸滩保税港水港区功能转型,打造新型国际邮轮母港

                    江北嘴投资集团

                    经济运行局、现代服务业局、保税港区集团

                      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制定绿色港口建设方案,将绿色发展贯穿于港口规划、建设与运营全过程,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港口绿色发展体系

                      港务物流集团、江北嘴投资集团

                      经济运行局、现代服务业局

                        推进物流园绿色转型发展,构建绿色智能物流体系。推进物流园区节水、节能、节地改造

                        港务物流集团、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保税港区集团

                        自贸办、城市管理局、经济运行局、生态环境分局

                          推进传统商贸业绿色发展,实施节能节水改造,加大绿色生活方式宣传

                          现代服务业局

                          经济运行局、生态环境分局、城市管理局、宣传部

                            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大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严格实施水环境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管理及目标分解落实考核机制

                            生态环境分局

                            有关国有企业

                              两路寸滩保税港空港功能区深化开发过程水环境基础设施规建管和涉水污染物排放项目准入

                              保税港区集团

                              规划自然资源局、建设管理局、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因地制宜推动湿地建设,有序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标升级扩容改造、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强化生态缓冲带、水源涵养林等建设,增加生态固碳增汇

                                建设管理局、水土公司、城市管理局

                                生态环境分局、有关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

                                二、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推进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

                                  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

                                  巩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成果,加快完成整治任务。完善排污口分类管理机制和长效管理体系。推进御临河、竹溪河、后河等河流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和规范化建设工作

                                  生态环境分局

                                  城市管理局、建设管理局、规划自然资源局、有关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

                                    深入实施工业污染防治

                                    巩固工业源全面达标排放

                                    巩固工业源全面达标排放,加强涉水企业环境执法监管和监督性监测

                                    生态环境分局

                                    有关国有企业、有关街道办事处

                                      完善新城及工业集聚区污水治理设施

                                      开展新城、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配套污水管网排查整治。加快实施水土、龙兴、鱼复新城及两路寸滩保税港空港功能区雨污管网混错接改造、管网更新、破损修复改造等,依法推动片区生产、生活废水应纳尽纳

                                      水土公司、龙兴公司、鱼复公司、保税港区集团

                                      建设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根据区域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行需要,实施水土新城、龙兴新城、鱼复新城企业端治理设施运行优化控制

                                        生态环境分局

                                        两江投资集团、水土公司、龙兴公司、鱼复公司

                                          推进流域污染源排放量管理

                                          规范排污许可证核发与日常监管,依证严格开展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行为

                                          生态环境分局

                                          公安分局、各国有企业

                                            强化城镇生活污染防治

                                            健全“河道、湖库、管网”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机制

                                            理顺“河道、湖库、管网”管理体制,探索两江新区“河道、湖库、管网”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模式

                                            城市管理局

                                            有关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有关部门、有关驻区机构、有关直属事业单位

                                              优化排水系统布局

                                              进一步优化水土新城、龙兴新城、鱼复新区、协同创新区排水系统布局,推进水土新城、龙兴新城、鱼复新区、协同创新区排水规划编制、修订。两路寸滩保税港空港功能区重点优化涉废水排放产业空间布局和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空间布局,推进蒙家院子污水处理厂建设,充分论证污水处理厂排污口的选址合理性

                                              有关国有企业

                                              规划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

                                                完善城镇污水收集系统

                                                推进直管区8个街道破损渗漏、错接乱接管网改造及雨污分流工程;逐步协调推进复盛、龙兴、石船等老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和产业新城排水管网建设

                                                建设管理局

                                                各街道办事处、两江投资集团、水土公司、龙兴公司、鱼复公司

                                                  直属8个街道区域已建小区开展阳台污染治理试点,将排水接入污水管网改造

                                                  建设管理局

                                                  各街道办事处

                                                    水土新城、龙兴新城、鱼复新城对未入驻自投项目开展阳台污染治理;龙兴新城御临河流域已建自投项目开展阳台水改造试点,将排水接入污水管网改造

                                                    水土公司、龙兴公司、鱼复公司

                                                    建设管理局、两江投资集团

                                                      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

                                                      推进直管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提标改造,对下游涉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污水处理厂,逐步提升污水排放标准至准Ⅳ类并强化中水回用

                                                      建设管理局

                                                      生态环境分局

                                                        加强水土、悦来、复盛、九曲河、果园污水处理厂及石船镇临时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维护,督促污水处理厂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施稳定运行

                                                        建设管理局

                                                        生态环境分局

                                                          强化服务业与施工废水监管

                                                          动态完善汽车清洗维修、餐饮、医疗、旅游等单位管理台账,强化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

                                                          生态环境分局

                                                          委机关有关部门、有关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

                                                            强化产业新城餐饮及洗车等社会服务业、建筑工地及营区水环境监管,全面杜绝夜市排档和建筑工程周边随意倾倒餐饮垃圾和油污水现象

                                                            水土公司、龙兴公司、鱼复公司、协同创新区公司

                                                            城市管理局、建设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巩固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效

                                                              结合盘溪河、肖家河、跳墩河、中咀河、九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部门联动加强盘溪河、肖家河、跳墩河等河流日常巡查,切实强化长效管理

                                                              城市管理局

                                                              建设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各街道办事处

                                                                加强船舶码头污染防治

                                                                强化船舶水污染防治

                                                                巩固餐饮船舶整治成果,严防死灰复燃。落实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和船舶强制报废制度

                                                                交通运输管理中心

                                                                生态环境分局、公安分局、相关街道

                                                                  深化港口码头污染防治

                                                                  强化寸滩港、果园港建设及运营过程水污染防治。健全航运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定期开展重点水域航运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检查

                                                                  交通运输管理中心、港务物流集团

                                                                  建设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三、严格水资源管理保护,切实保障生态用水需求

                                                                    深化水资源节约与利用

                                                                    严格控制用水总量

                                                                    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继续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强化节水目标责任管理与考核

                                                                    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委机关有关部门、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

                                                                      加强水资源论证工作,严格用水强度指标管理,完善重点监控取水单位名录,强化重点监控取水单位管理

                                                                      城市管理局

                                                                      委机关有关部门、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

                                                                        深化工业节水管理

                                                                        限制高耗水行业发展,加强工业节水改造

                                                                        经济运行局

                                                                        生态环境分局、各国有企业

                                                                          强化水土新城水资源消耗源头控制与水资源循环利用,强化用水总量和废水排放总量管控。开展水土新城污水资源化利用研究

                                                                          水土公司

                                                                          两江投资集团、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加强城镇生活节水

                                                                            加强城镇节水,推进材质落后供水管网更新改造

                                                                            城市管理局

                                                                            各街道办事处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完善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制度

                                                                              完善两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制度,将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和要求全面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凡新出让的土地,原则上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纳入土地出让规划条件,土地招拍挂时予以告知

                                                                              规划自然资源局、建设管理局

                                                                              城市管理局、土储中心、重庆地产集团、各国有企业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推进直管区8个街道成熟片区海绵城市改造建设工作

                                                                                建设管理局

                                                                                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推动龙兴新城、鱼复新区、协同创新区、水土新城等重点区域因地制宜实施海绵城市建设

                                                                                  水土公司、龙兴公司、鱼复公司

                                                                                  建设管理局、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有效保障河湖生态水量

                                                                                    健全河湖生态流量管理制度

                                                                                    落实重庆市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落实河湖生态流量目标、责任主体、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城市管理局

                                                                                    生态环境分局、各街道办事处

                                                                                      加强江河湖库水量配置与调度管理

                                                                                      强化与渝北区沟通协调,统筹推进碑口水库、御临河生态调节坝生态流量调度工作

                                                                                      生态环境分局、城市管理局

                                                                                      龙兴公司、两江投资集团

                                                                                      四、强化水生态保护修复,提升水生态服务功能

                                                                                        严格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

                                                                                        严格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

                                                                                        统筹规划全区岸线资源,严格河道岸线分区管理与用途管制。巩固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成果,常态化开展河道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

                                                                                        城市管理局、规划自然资源局

                                                                                        生态环境分局、经济运行局、建设管理局、公安分局

                                                                                          严格落实岸线空间管控,划定河湖岸线保护范围,落实长江、嘉陵江及其一级、二级、三级支流河道两侧绿化缓冲带划定及管控要求。严格水域岸线用途管制,土地开发利用应按要求留足河道、湖库的管理和保护范围,非法挤占的应限期退出

                                                                                          规划自然资源局

                                                                                          建设管理局、城市管理局、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

                                                                                            深化河湖湿地修复与建设

                                                                                            推进湿地保护与建设

                                                                                            严格湿地用途管制,强化九曲河湿地公园、明月湖等重点湿地保护和建设。加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湿地保护宣传教育,加大湿地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城市管理局

                                                                                            规划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各街道办事处、各国有企业

                                                                                              推进河湖生态修复与建设

                                                                                              深入实施两江新区不稳定达标河流管控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不稳定达标河流水资源、水生态、水污染“三水”共治

                                                                                              生态环境分局

                                                                                              规划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建设管理局、有关街道办事处、有关国有企业

                                                                                                落实“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与管控要求,深化消落带保护与管理

                                                                                                城市管理局、规划自然资源局

                                                                                                生态环境分局、建设管理局、有关国有企业、有关街道办事处

                                                                                                  强化河湖日常管理

                                                                                                  完善湖库管理制度,健全城区湖库整治巩固长效机制,实施湖库违法排污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和市政排水管网集中整治行动,确保城区湖库水质稳定达标

                                                                                                  城市管理局、建设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

                                                                                                    强化水库水面漂浮物清理及岸边杂草、垃圾清除工作,强化河流清淤清漂工作,完善清漂工具,落实清漂人员,保障清漂经费

                                                                                                    有关街道、市政管护中心

                                                                                                    财政局、有关国有企业、有关街道办事处

                                                                                                      加强水生生物完整性保护

                                                                                                      强化水生生物保护恢复

                                                                                                      加大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保护力度,严格落实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禁渔政策

                                                                                                      生态环境分局、城市管理局

                                                                                                      有关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有关部门、有关驻区机构、有关直属事业单位

                                                                                                        强化重要栖息地保护

                                                                                                        持续开展河湖环境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重点排查采砂、挤占河岸、侵占湿地、违法排污等对水生生物生境影响较大的行为

                                                                                                        城市管理局建设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公安分局

                                                                                                          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

                                                                                                          持续加强水土保持工作

                                                                                                          强化水土、鱼复、龙兴、寸滩保税港区及悦来街道等城镇土地开发利用重点区域的区域性水土流失和河道两岸施工建设造成的局部性水土流失防范

                                                                                                          有关国有企业

                                                                                                          城市管理局、建设管理局、相关直属企业

                                                                                                          五、系统防控水环境风险,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

                                                                                                            提升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协调市级有关部门,推动主城供水结构调整优化,推动悦来水厂取水口位置上移或寻找替代水源;推进鱼嘴水厂市政供水管网延伸至排花洞水厂、洛碛水厂服务范围,优化有关区域供水水源

                                                                                                            城市管理局

                                                                                                            规划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有关国有企业

                                                                                                              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

                                                                                                              配合北碚区、渝北区、江北区严格保护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加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信息化、风险防范与应急能力建设

                                                                                                              生态环境分局

                                                                                                              城市管理局、建设管理局、有关国有企业、有关街道办事处

                                                                                                                严防水生态环境风险

                                                                                                                严格沿江沿河环境风险源头防控

                                                                                                                加强沿江、沿河污染源管控与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深化沿江、沿河重点企业和和水土、龙兴、鱼复新城环境风险评估和环境风险防范管理

                                                                                                                生态环境分局

                                                                                                                经济运行局、有关国有企业

                                                                                                                  制定产业新城污水处理设施及河流地表水有毒有害物质及新污染物长期监测计划,常态化开展监测

                                                                                                                  生态环境分局

                                                                                                                  有关国有企业

                                                                                                                    加强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

                                                                                                                    推动危险化学品全过程动态监管,对危险化学品实行全过程监控、信息互通共享和实时动态管理。完善部门协调联动和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化学物质风险管控体系,加大对优先控制化学物质的污染防治力度,加强新化学物质环境准入管理,防范化学物质环境风险

                                                                                                                    应急管理局

                                                                                                                    经济运行局、产业促进局、现代服务业局、城市管理局、公安分局、生态环境分局、有关国有企业

                                                                                                                      加强化学品水上运输安全管控,严格执行内河禁运危险化学品目录

                                                                                                                      城市管理局

                                                                                                                      公安分局、有关街道办事处

                                                                                                                        落实区域风险防控措施

                                                                                                                        制定《重庆两江新区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方案》,有序分步推进相关河流“南阳实践”实施

                                                                                                                        生态环境分局

                                                                                                                        有关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建设局、城管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消防救援支队、规划自然资源局

                                                                                                                          健全水环境风险防范体系

                                                                                                                          按照市级部署开展“一企一库”、“两场两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地下水环境风险

                                                                                                                          生态环境分局

                                                                                                                          有关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有关部门、有关驻区机构

                                                                                                                            完善产业新城“设施级—企业级—产业新城级—流域级”四级水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健全水土新城、龙兴新城、鱼复新城水环境风险应急管理体系

                                                                                                                            水土公司、龙兴公司、鱼复公司

                                                                                                                            生态环境分局、应急管理局

                                                                                                                              推进水环境突发环境事件预警能力建设与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健全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定期演练制度

                                                                                                                              生态环境分局

                                                                                                                              有关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有关部门、有关驻区机构

                                                                                                                                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

                                                                                                                                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继续实施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完善御临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生态环境分局、财政局

                                                                                                                                建设管理局、城市管理局、两江投资集团、龙兴公司、鱼复公司、协同创新区公司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水环境监测监管能力提升

                                                                                                                                  加强重点河湖、主要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定期开展两江新区河湖体检跟踪质量监测。优化水环境监测网络,完善重点河湖、重点断面水质自动微站、自动监测站建设。推进两江新区嘉陵江流域水质预警能力建设,开展新型污染物、重金属、激素、抗生素等废水综合毒性和水源地生物毒性监控能力建设

                                                                                                                                  生态环境分局

                                                                                                                                  财政局、城市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

                                                                                                                                    完善水环境智慧管理体系

                                                                                                                                    进一步深化、完善两江新区水生态环境管理大数据系统及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推进水环境监测预警更高效、环境决策更精准、协同监管更有力、综合治理更科学

                                                                                                                                    生态环境分局

                                                                                                                                    委机关有关部门

                                                                                                                                      提升水生态环境执法效能

                                                                                                                                      强化产业新城、重点河湖与企业联合监管,依法开展环境行政执法。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生态环境分局

                                                                                                                                      委机关有关部门、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

                                                                                                                                        推动水文化建设

                                                                                                                                        推进城市水文化建设

                                                                                                                                        实施鱼嘴传统风貌区环境品质综合提升,巩固广阳岛岛周视线关联生态环境修复项目建设成效,积极配合与岛内环境提升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整治

                                                                                                                                        两江投资集团、鱼复公司

                                                                                                                                        建设管理局、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实施长江岸线生态走廊、进出道路沿线景观带和广阳岛可视范围绿化工程,实施沿江消落带生态修复,持续提升广阳岛岛周视线范围内景观效果及生态环境

                                                                                                                                          两江投资集团、鱼复公司

                                                                                                                                          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强化水文化宣传教育

                                                                                                                                            持续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巡嘉陵河畔,护两岸青山”、青少年之家节水护水课堂等志愿服务系列行动,深化水生态环境保护宣传

                                                                                                                                            城市管理局、宣传部

                                                                                                                                            委机关有关部门、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

                                                                                                                                              健全全民参与水生态机制

                                                                                                                                              健全水生态环境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等参与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支持社会团体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公益活动

                                                                                                                                              生态环境分局

                                                                                                                                              委机关有关部门、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

                                                                                                                                              附件2

                                                                                                                                              两江新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储备库

                                                                                                                                              序号

                                                                                                                                              项目

                                                                                                                                              类别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牵头部门

                                                                                                                                              实施年限

                                                                                                                                              投资估算(万元)

                                                                                                                                              备注

                                                                                                                                              一、绿色低碳发展

                                                                                                                                                构建分区管控格局

                                                                                                                                                水功能区划调整项目

                                                                                                                                                按照市级部署,结合全区水资源自然条件和开发利用现状,优化调整全区水功能区划

                                                                                                                                                生态环境分局

                                                                                                                                                2022-2025

                                                                                                                                                150

                                                                                                                                                策划

                                                                                                                                                  制造业绿色转型

                                                                                                                                                  工业智能绿色改造项目

                                                                                                                                                  建设一批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完成一批企业智能化改造。新建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

                                                                                                                                                  产业促进局

                                                                                                                                                  2021-2025

                                                                                                                                                  以具体实施为准

                                                                                                                                                  两江新区“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对绿色生产水平低的企业实施绿色生产水平提升,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完成一批企业绿色生产水平提升

                                                                                                                                                    生态环境分局

                                                                                                                                                    2021-2025

                                                                                                                                                    120000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提升服务业绿色水平

                                                                                                                                                      绿色港口建设

                                                                                                                                                      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制定绿色港口建设方案,将绿色发展贯穿于港口规划、建设与运营全过程,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港口绿色发展体系

                                                                                                                                                      港务物流集团

                                                                                                                                                      2021-2025

                                                                                                                                                      2000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

                                                                                                                                                        以工业集聚区、产业新城为重点,以排污许可证为抓手,结合区域、流域环境质量,推进重点企业主要污染物逐年减排,新建企业控制污染物增量

                                                                                                                                                        生态环境分局

                                                                                                                                                        2021-2025

                                                                                                                                                        20000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二、水环境质量改善

                                                                                                                                                          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重点河流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工程

                                                                                                                                                          推进长江、嘉陵江一级支流御临河、竹溪河、后河等河流入河排污口排查,编制整治方案有序推进污染整治工作,建成流域排污口监测网络

                                                                                                                                                          生态环境分局

                                                                                                                                                          2021-2025

                                                                                                                                                          500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工业污染防治

                                                                                                                                                            企业端治理设施运行优化控制

                                                                                                                                                            根据区域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行需要,实施水土新城、龙兴新城、鱼复新城企业端治理设施运行优化控制

                                                                                                                                                            生态环境分局

                                                                                                                                                            2021-2025

                                                                                                                                                            5000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重点企业污水管网配套工程

                                                                                                                                                              对重点企业周边新增配套排水管网

                                                                                                                                                              水土公司

                                                                                                                                                              2021-2022

                                                                                                                                                              3000

                                                                                                                                                              水土公司提供

                                                                                                                                                                城镇生活污染防治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1)直属区8个街道破损渗漏管网改造及雨污分流工程。

                                                                                                                                                                2)水土新城雨污管网建设工程。水土西北片区配套污水管道建设4.5公里。竹溪河截污干管18.98公里,竹溪河截污干管延伸段D800污水管道6公里、D600污水管道3公里;清溪河沿岸污水管网2.5公里及一体化泵站一座;聂家沟污水管网3.2公里。

                                                                                                                                                                3)高洞河沿岸污水管网工程,建设二期截污干管8公里

                                                                                                                                                                建设管理局、水土公司、协同创新区公司按职能职责分别牵头

                                                                                                                                                                2021-2025

                                                                                                                                                                290000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推进水土三期、竹溪、复盛二期、果园二期、悦来二期、蒙家院子等污水处理厂建设

                                                                                                                                                                  建设管理局、两江投资集团、悦来投资集团、保税港区集团按职能职责分别牵头

                                                                                                                                                                  2021-2025

                                                                                                                                                                  150000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居民生活水污染防治

                                                                                                                                                                    直属8个街道区域已建小区开展阳台污染治理试点,将排水接入污水管网改造;水土新城、龙兴新城、鱼复新城对未入驻自投项目开展阳台污染治理;龙兴新城御临河流域已建自投项目阳台水改造试点,将排水接入污水管网改造

                                                                                                                                                                    建设管理局、水土公司、龙兴公司、鱼复公司按职能职责分别牵头

                                                                                                                                                                    2021-2025

                                                                                                                                                                    10000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三、水资源管理保护

                                                                                                                                                                      水资源节约利用

                                                                                                                                                                      中水回用项目

                                                                                                                                                                      推进水土新城采用“集中式+分散式”中水回用模式降低废水排放量,建设水土中水回用试点工程,污水处理厂尾水净化处理

                                                                                                                                                                      水土公司

                                                                                                                                                                      2021-2025

                                                                                                                                                                      50000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

                                                                                                                                                                        推进材质落后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减少输送过程中的滴、跑、漏、洒等,提高输配水效率

                                                                                                                                                                        城市管理局

                                                                                                                                                                        2021-2025

                                                                                                                                                                        以具体实施为准

                                                                                                                                                                        策划

                                                                                                                                                                          海绵城市建设

                                                                                                                                                                          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以龙兴新城御临河御临镇国控断面以上新建城区,两江协同创新区,盘溪河、肖家河、跳蹬河流域等为重点,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两江投资集团、两江产业集团、建设管理局、龙兴公司、协同创新区公司按照职能职责分别牵头

                                                                                                                                                                          2021-2025

                                                                                                                                                                          119000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四、水生态保护修复

                                                                                                                                                                            湿地保护与建设

                                                                                                                                                                            湿地公园建设

                                                                                                                                                                            建成粉壁湿地公园、鲁家沟湿地公园、石龙沟湿地公园

                                                                                                                                                                            龙兴公司

                                                                                                                                                                            2021-2025

                                                                                                                                                                            24480

                                                                                                                                                                            龙兴公司提供

                                                                                                                                                                              明月湖水生态环境治理

                                                                                                                                                                              实施明月湖水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二期),开展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景观、水资源整治和智慧水务建设

                                                                                                                                                                              协同创新区公司

                                                                                                                                                                              2021-2025

                                                                                                                                                                              15978.22

                                                                                                                                                                              协同创新区公司

                                                                                                                                                                                河湖生态修复与建设

                                                                                                                                                                                不稳定达标水体管控

                                                                                                                                                                                1)编制御临河入河支流综合整治方案,推进御临河支流整治。

                                                                                                                                                                                2)御临河河岸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龙湾森林公园至渝万铁路段)、河水沟综合治理工程、石门河下游河岸整治工程、石龙沟上游综合治理工程、高洞河岸线整治工程(拦河坝至御临河段)。

                                                                                                                                                                                3)御临河杨家沟、鲁家沟等支流综合整治工程

                                                                                                                                                                                鱼复公司、龙兴公司、协同创新区公司按职能职责分别牵头

                                                                                                                                                                                2021-2023

                                                                                                                                                                                92270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重点河湖综合整治

                                                                                                                                                                                  盘溪河、肖家河、跳墩河“三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工程,九曲河、中咀河“两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工程

                                                                                                                                                                                  城市管理局

                                                                                                                                                                                  2021

                                                                                                                                                                                  315063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重点河湖生态修复

                                                                                                                                                                                    推动建设石梁沟生态治理工程、聂家沟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马元溪综合整治一期、红旗水库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赵家沟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清溪河北岸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段桥沟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朝阳溪综合整治工程(一期)、石河清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三板溪河道整治工程、御临河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鱼复段)、朝阳溪河道景观工程、跃进河下游河道及景观综合整治、白云湖水体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盘溪河、肖家河、跳蹬河流域海绵城市改造专项工程、江家沟上游段河道整治工程等项目

                                                                                                                                                                                    各国有企业

                                                                                                                                                                                    2021-2025

                                                                                                                                                                                    481500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河流管护

                                                                                                                                                                                      重点河流清淤清漂

                                                                                                                                                                                      1)推进竹溪河、九曲河、肖家河河道枯枝败叶、垃圾等漂浮物的打捞清除。(2)健全全区河流清漂长效保障机制,落实清漂经费和人员,完善清漂经费

                                                                                                                                                                                      市政管护中心

                                                                                                                                                                                      2021-2025

                                                                                                                                                                                      200

                                                                                                                                                                                      策划

                                                                                                                                                                                      五、治理能力提升

                                                                                                                                                                                        严防水生态环境风险

                                                                                                                                                                                        环境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修编项目

                                                                                                                                                                                        定期开展全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修编,从严实施环境风险防控措施

                                                                                                                                                                                        生态环境分局

                                                                                                                                                                                        2021-2025

                                                                                                                                                                                        50

                                                                                                                                                                                        策划

                                                                                                                                                                                          产业新城环境风险防范

                                                                                                                                                                                          1)编制产业新城“十四五”环境风险防范规划。

                                                                                                                                                                                          2)定期更新水土新城、龙兴新城、鱼复新城、协同创新区环境风险评估与应急预案。

                                                                                                                                                                                          3)完善设施级—企业级—园区级—流域级“四级”水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完成水土新城竹溪河东侧区域事故废水收集池建设,推进鱼复新城河流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闸坝建设,推进水土新城、龙兴新城、鱼复新城、协同创新区重要道路节点导流槽、应急池等道路环境风险体系建设。

                                                                                                                                                                                          4)推进新城环境风险监控预警平台建设,完善新城应急储备物资储备,深化应急指挥体系与救援队伍建设

                                                                                                                                                                                          龙兴公司、水土公司、鱼复公司、协同创新区公司按照职能职责分别牵头

                                                                                                                                                                                          2021-2025

                                                                                                                                                                                          以具体实施为准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河湖体检跟踪质量监测

                                                                                                                                                                                            定期开展河湖体检跟踪质量监测,全面掌握次级河流湖库水环境质量状况,为环境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生态环境分局、龙兴公司、协同创新区公司按职能职责分别牵头

                                                                                                                                                                                            2021-2025

                                                                                                                                                                                            200

                                                                                                                                                                                            “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

                                                                                                                                                                                              推进重点河湖、重点断面水质自动微站、自动监测站建设。2021年在黑水滩河水土断面、御临河金滩大桥断面(渝北入两江新区)新建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2

                                                                                                                                                                                              生态环境分局

                                                                                                                                                                                              2021-2025

                                                                                                                                                                                              以具体实施为准

                                                                                                                                                                                              2021年市级下发任务

                                                                                                                                                                                                嘉陵江流域水质预警能力建设项目

                                                                                                                                                                                                针对电子、芯片、医药为主导产业的水土新城特征污染物排放对下游主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的影响,开展新型污染物、重金属、激素、抗生素等废水综合毒性和水源地生物毒性监控能力建设,包括废水综合毒性监测设施、风险源监测设施、视频监控系统、环境预警及应急监管平台等

                                                                                                                                                                                                生态环境分局

                                                                                                                                                                                                2022-2025

                                                                                                                                                                                                1000


                                                                                                                                                                                                  水环境预警预报能力建设项目

                                                                                                                                                                                                  基于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大数据智慧管理系统现有成果,在重点河流完善水质预报监测网络、构建水质预警预报机理模型和水质大数据预警预报模型,实现两江新区重点流域的水质预警预报,确保水环境安全

                                                                                                                                                                                                  生态环境分局

                                                                                                                                                                                                  2022-2025

                                                                                                                                                                                                  2730


                                                                                                                                                                                                    水文化创建

                                                                                                                                                                                                    美丽河湖创建

                                                                                                                                                                                                    推进美丽河湖创建,按照市级要求开展美丽河湖建设

                                                                                                                                                                                                    生态环境分局

                                                                                                                                                                                                    2021-2025

                                                                                                                                                                                                    以具体实施为准

                                                                                                                                                                                                    策划


                                                                                                                                                                                                    1根据河道、水库的防洪控制线划定“蓝线”,满足行洪功能要求;根据绿化缓冲带划定“绿线”,起生态涵养和景观作用;根据滨水协调区划定“灰线”,起建筑风貌控制作用;在“绿线”与“灰线”之间,控制公共道路,确保滨水空间开敞、连通,对市民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2.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