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部门 > 两江新区部门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19-0039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19-07-05 [ 发布日期 ] 2019-07-05

两江新区管委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为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两江新区经济发展和开发建设的统一规划、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负责机关日常党务、行政事务、涉外事务和机关党建日常工作;负责综合文稿、文电会议、电子政务、目标管理等工作;负责组织、干部、机构编制、人事人才、非公党建、统一战线、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组学习、社会舆论引导、对外宣传策划、意识形态等工作;负责战略规划、发展改革、投资调控、运行调度、外经外贸、工业和信息化、统计分析等工作;负责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第二产业的招商引资及服务工作;负责金融、总部经济、商贸、物流、会展、旅游、房地产、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现代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及服务工作;负责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扶持、服务及知识产权等工作;负责财税政策、财政收支预算、财政监督、政府采购、资金管理调度和国有资产监管等工作;负责城市建设、建筑活动及建筑市场管理,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招投标、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的监管,建筑节能及人民防空等工作;负责市政管理、交通运输、园林绿化、农林水利等管理工作;负责推进依法行政、政法综治、司法行政、信访稳定等工作;负责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体育、民宗台侨、动物防疫、人民武装、对口支援等工作;负责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成人教育、社会力量办学管理,以及学校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劳动监察、职业技能开发、用工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双拥优抚、殡葬婚姻等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工商行政管理、质量和技术监管、食品药品监管等市场领域监管工作;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行政审批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等日常工作;负责火车北站地区的综合管理工作。

(二)单位构成

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设派出机构1个、内设机构16个、党群团组织4个、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3个。

1. 派出机构:纪工委监察室。

2. 内设机构:办公室、组织人事部(非公工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办)、宣传部(文明办)、经济运行局、产业促进局(招商合作局)、现代服务业局、科技创新局、财政局(国资局)、建设管理局(民防办)、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政法委(信访办)、法制局(司法局)、社会发展局、教育局、社会保障局、安监局。

3. 党群团组织:机关党委、总工会、团工委、妇联。

4. 特设机构:自贸办(中新办)

5. 直属机构: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政务中心、火车北站综管局。

二、两江新区管委会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198.7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198.78万元,比2018年增加11240.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55.76万元,比2018年增加1675.06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支,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25143.02万元,比2018年增加9565.23万元,主要原因是为提升管委会履职的政务信息化管理水平,新建和续建的政务信息化项目支出较上年增长较大,主要用于保障管委会行政服务质量,提高各部门行政审批的智能化水平,加强各部门信息化平台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

本部门2019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与2018年保持一致。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842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5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206万元,与2018年持平;公务接待费485万元,比2018年减少9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万元,比2018年增加5万,原因是新增公务用车1辆;公务用车购置费51万元,比2018年增加3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有1辆公务用车已达报废年限,拟报废更新购置公务用车一辆。根据公务用车编制数新增购置公务用车1辆。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 机关运行经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3370.14万元,比上年增加308.0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较2018年管委会新增干部职工36名,二是2019年新增1辆公务用车,三是2019年加强了干部职工培训教育,故机关运行经费有所增加。

2. 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09.00万元,均为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3.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19年管委会共有项目支出59项,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5143.02万元。

 4.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18年12月,两江新区管委会固定资产总额为9387.32万元,其中公务车辆共有21辆,全部为一般公务用车。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一般公务用车1辆。

五、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赵婧沂

 联系方式:023-674638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