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两江 > 两江简介

两江新区简介

日期:2023-10-18

简介:

两江新区于2010年6月18日挂牌,是我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位于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包括江北区、北碚区、渝北区3个行政区部分区域,面积12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33万人,其中直管区面积6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8万人、城镇化率94.5%。正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建设重庆智慧之城,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高效能治理样板区,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第4位。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高标准建设两江新区,加快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发挥两江新区旗舰作用,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这是中央赋予成渝地区和两江新区的重大任务,是两江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面临的重大机遇。两江新区作为我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和我市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战略性平台,拥有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

两江新区果园港是陆海新通道的始发站和重要节点。两江新区深度聚焦健全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式联运体系、加快现代物流融合、深化制度改革创新、提升数字信息建设、强化物流园区能级、壮大市场主体规模等多维度、宽领域、全要素同向发力,集成联动、协同创新发展,高水平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预计到2027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累计发行量将突破6000班次,发运集装箱30万标箱以上,带动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4000亿元。

作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核心区,两江新区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以及中瑞、中以、中德等国际合作产业园,加快提升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江北嘴金融中心、悦来国际会展城、寸滩国际新城开放平台能级,大力建设龙盛新城、水土新城,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成为全市扩大开放排头兵。


建制沿革:

建立背景:2010年5月5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同意设立重庆两江新区的批复》(国函〔2010〕36号),批准设立重庆两江新区,并明确了两江新区的政策比照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国务院在《关于同意设立重庆两江新区的批复》中指出,“设立重庆两江新区,有利于探索内陆地区开发开放的新模式,提升重庆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对于推动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沿革:

2010年6月18日,两江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同年7月18日,重庆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挂牌开工。

2011年3月16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公布,明确提出“推进重庆两江新区开发开放”,两江新区被写入“十二五”规划,开始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同年10月1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函〔2011〕123号),再次明确“两江新区要坚持高起点规划和建设,合理确定发展重点和时序,逐步建设成为我国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2014年9月25日,国务院在《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39号)中提出“加快重庆两江新区开发开放”。

2015年11月7日,中国与新加坡签署框架协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两江新区是示范项目的核心区,依托各平台,积极承接中新合作项目。

2017年12月28日,重庆渝新欧(果园港)班列顺利开行。标志着“丝路与长江的交汇”,“亚欧大陆最后一公里”的贯通。

2018年5月17日,我国首枚民营商用火箭“重庆两江之星”成功发射。

2018年8月,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2018年10月19日,两江协同创新区概念规划开展国际评审会。2019年3月,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设计初步确定。2020年10月13日,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总投资约150亿元人民币的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全面铺开。

2019年9月,果园港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物流枢纽,为西部地区唯一港口型国家级物流枢纽。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

2020年5月9日,全市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上,市委、市政府在部署“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中,赋予两江新区“重庆智慧之城”的新定位。

2020年11月25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两江新区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高标准建设两江新区,加快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发挥两江新区旗舰作用,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2023年8月,两江新区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正式发布《两江新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构建“33511”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力争到2027年,构建“十百千万”企业集群,培育“百千万”产业集群,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核心承载区。

2023年8月,明月湖·π全球创新大会在两江新区召开。两江协同创新区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集聚产业创新资源、培育产业创新主体、提升产业创新能级,将聚力打造全市产业创新发展的“特中特”示范区,

2023年9月,《两江新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行动方案(2023—2027年)》正式发布。


行政区划:

新区区域

两江新区全域规划总面积1200平方千米,其中可开发建设面积550平方千米,水域、不可开发利用的山地及原生态区共650平方千米,涉及到重庆市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三个行政区部分区域。

其中,江北区涉及街镇为:石马河、大石坝、观音桥、华新街、五里店、江北城、寸滩、铁山坪、郭家沱、复盛、鱼嘴镇;渝北区涉及街镇为:龙溪、龙山、龙塔、双凤桥、双龙湖、回兴、悦来、人和、鸳鸯、天宫殿、翠云、大竹林、木耳、礼嘉、龙兴、石船、古路、玉峰山镇;北碚区涉及街镇为:水土、复兴、蔡家岗、施家梁镇。

直管区域

两江新区直管区共15个建制镇和街道,总面积约638平方千米,鸳鸯、人和、天宫殿、翠云、大竹林、礼嘉、金山、康美等8个直属街道,鱼嘴镇、复盛镇、郭家沱街道、龙兴镇、石船镇、水土镇、复兴镇等7个建制街镇。

两江新区管委会及其职能机构根据职责,负责直管区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行使相应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管理权。鸳鸯街道、人和街道、天宫殿街道、翠云街道、大竹林街道、礼嘉街道、金山街道、康美街道等8个街道的行政管理工作由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疾病防控、征兵工作由渝北区人民政府负责。直管区内其他区域的经济发展和开发建设管理工作由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其他行政管理工作由所在地的三区政府分别负责。


自然环境:

两江新区因位于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而得名。两江新区范围内以嘉陵江为主,约17.69公里,而长江只经过鱼嘴的部分区域。

重庆被称为山城,近七成均为山地,两江新区也不例外,共有四条主要山脉。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三条城市主脉,加上龙王洞山构成了两江新区“四山夹三槽”的特殊地形,在新区12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还散布着若干独立山体。

中梁山为华蓥山余脉,北起渝北区柳荫镇附近,南至江津区西湖镇附近,南北长约100公里,宽约2-7公里。海拔400-1000米,嘉陵江在山脉北部切割山体形成观音峡,长江在山脉南部切割山体形成猫儿峡,山脉中部的歌乐山因大禹治水,召众宾歌乐于此而得名。

铜锣山北起雷音铺山北端,呈东北至西南走向,跨达州、大竹县、邻水县和重庆市长寿县、渝北区、南岸区、巴南区、綦江区等,止于綦江北岸天台山。

明月山属于重庆中心城区“四山”之一,是重庆都市区的天然氧吧,明月山为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衍、迁徙活动提供了绿色走廊,是一个重要的亚热带生物资源基因库。北起开江县,跨梁平、大竹、邻水、垫江、长寿等县区,止于巴南区永兴场。全长232公里,宽4公里~6公里,一般海拔700米~1000米。

龙王洞山为华蓥山余脉,在其山沟深处藏着西南地区目前最大的地下水库——海底沟地下水库,整个水库的库容近1400万立方米,水域面积超过60平方公里。


人口:

截至2022年,两江新区常住人口333万人,其中直管区面积6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8万人。


经济:

两江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任务的战略平台,是重庆产业基础最雄厚、开放功能最完善、创新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之一,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以不到全市1.5%的面积贡献了全市约15%的经济总量,20%的规上工业总产值,30%的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和数字经济增加值,40%的服务贸易额,50%的世界500强企业,60%的汽车产量,70%的跨境电商交易量。

两江新区已形成汽车和电子信息两个2000亿级支柱产业,智能装备、生命健康、先进材料、新型储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金融、物流、会展、商贸文旅等服务业加快提质增效。其中,汽车产业正加快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集聚了长安、长安福特、赛力斯、吉利、理想等10家整车企业,20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以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等一批研发机构,已形成240万辆整车产能。电子信息产业聚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三大方向,已初步形成以京东方为龙头的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以紫光展锐、奥特斯、万国半导体、超硅半导体等为核心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33511”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

2023年8月17日,两江新区正式发布《两江新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构建“33511”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力争到2027年,构建“十百千万”企业集群,培育“百千万”产业集群,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核心承载区。

两江新区未来5年将做大做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一代互联网及软件信息业3大主导产业;升级打造新能源及新型储能、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3个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新型显示、半导体、卫星互联网、生物医药、生产性服务业5个特色优势产业;瞄准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的方向,提前布局发展11个高成长细分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新星”产业集群,涉及人工智能、web3产业、智能家居、绿色低碳、虚拟现实、未来通信、AI及机器人、生命科学、区块链、类脑智能等。

开放平台

两江新区处于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的核心区域,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满俄”班列等东南西北“四向”通道在新区交汇。是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区、中新(重庆)战略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核心区,拥有西部唯一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果园港、国家首个“水港+空港”内陆保税港区—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内陆国际会展名城核心区—悦来国际会展中心、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江北嘴金融中心以及正在打造全球内河邮轮大港的寸滩国际新城等重要开放平台,已集聚41家涉外机构,建成中德、中瑞、中意等多个国际合作产业园,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66家。

创新动能

两江新区具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国字号”招牌,是重庆创新资源聚集度最高的区域,正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截至目前,两江新区直管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788家,科技型企业数量达4638家,数字经济企业近万家,2022年直管区R&D投入强度预计达到4.8%。

两江新区已经已形成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创新平台。

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引进北京理工大学等50家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集聚院士团队25个,建成创新空间70万方,正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重要策源地。

礼嘉智慧公园作为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实景体验地,已建成“智慧生活的一天”等60个体验场景、130个体验项目。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布局有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和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已集聚腾讯、浪潮等一大批头部企业。


交通:

作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和主城都市区重要增长极,两江新区以交通优势夯实开放基础,通达全球,货通天下,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让中国西部与世界的距离日趋拉近。

两江新区 20 公里半径内,有机衔接中欧班列(渝新欧)、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渝满俄”班列、江北国际机场五大国际通道,形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多式联运通向全球。同时辖区内拥有密集的公路、快速路网、轨道交通。两江新区正打造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开放通道和多式联运体系。同时,加快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强力构建果园港国际多式联运枢纽支撑,建设长江上游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贸易集散中心。

出境通道

向东,通过长江黄金水道,直达太平洋沿线国家和地区。向西,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联通中国西北及中亚、欧洲。向南,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联通东盟、南亚等国,运输网络覆盖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向北,通过“渝满俄”班列,联通中国东北及俄罗斯至欧洲。

公路

两江新区汇集了重庆内环快速公路、机场高速、G5001重庆绕城高速公路、G75兰海高速公路、G65包茂高速公路、G50沪渝高速公路等高速公路,在建G85银昆高速公路、重庆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等。

铁路

两江新区拥有重庆北站、复盛站两座高铁站,境内渝万高铁、渝利铁路、渝怀铁路、兰渝铁路、遂渝铁路穿过。

航空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位于两江新区内,距离市中心19千米,为4F级民用国际机场,是国家定位的大型枢纽机场、中国八大枢纽机场之一。

水路

重庆果园港是中国内河规划建设的最大的水、铁、公联运港。距重庆朝天门约30千米、距渝怀铁路鱼嘴中心站5千米、距江北国际机场15千米、绕城高速横贯港区,货物在果园港可实现空、水、铁、路联运无缝连接。

轨道交通

两江新区区域内有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9号线、10号线等路线经过。


社会事业:

教育

两江新区围绕打造“基础教育强区、智慧教育新区”的目标要求,着力实施“治理能力增效行动、学校建设提速行动、区域布局优化行动、品质学校创建行动、中学教育赶超行动、教师队伍提质行动、智慧教育升级行动、教育改革创新行动”八大行动,努力形成一批有新区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教育发展改革举措,以优质教育资源聚集服务新区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截至2023年9月,辖区幼儿园、中小学以及中等职业学校等各级各类学校216所,其中,幼儿园158所(公办幼儿园79所,民办幼儿园79所)、中小学55所(公办53所,民办2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重庆财政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国际学校(耀中国际学校)1所、办学点1个(鲁能巴蜀中学金科办学点,只有高三年级)。预计在校学生约12.6万人(中小学生9.3万人,幼儿园3.3万人),教职工约1.1万人,专任教师7800人,其中幼儿园教师2500人,中小学教师5200人。

两江新区成功创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承接国家“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开展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和教育部人工智能+课题研究,先后被评为“重庆市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在全市率先成功创建“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评为重庆市劳动教育试验区。创新开展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得到中宣部、教育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以及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被《新华社参考》、市委《每日要情》刊发,并上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医疗卫生

两江新区加快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满足人民群众高水平医疗服务需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按下“快进键”。布局武汉协和重庆医院、重医儿童医院两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以及新加坡莱佛士国际医院、重医附一院金山医院、重医儿童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重庆松山医院、海扶医院、佑佑宝贝儿童医院等知名医院。

截至2023年3月,新区共有医院472家,其中三级医院7家,二级医院12家,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达5740人、床位数8738张,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4.59人,每千人注册护士数8.3人,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9.77张。现有国家级医学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17个,市级医学重点学科3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23个,待建重点专科11个。

三级公立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重庆市人民医院(两江院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山医院、重庆两江新区人民医院、武汉协和重庆医院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两江新区着力打造“一街道一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共有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3家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社区医院推荐标准2家,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旅游:

两江新区是巴渝文化、都市文化的重要承载地。

800多年历史的翠云多功城作为中心城区范围内唯一保存完整的宋元(蒙)古城墙遗址,与钓鱼城共同构成了重庆山城防御体系,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南宋时巴渝“第一状元”冯时行曾在照母山结庐照顾母亲,照母山即因此得名,明清时期民间在此修建的孝道牌坊一直完整保存至今。

抗战时期,著名诗人余光中曾在悦来度过七年求学生涯,闻名于世的《乡愁》写的就是对重庆的思念。

旧址位于九曲河畔的国立中央大学柏溪分校,培养了“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钱骥、黄纬禄和中科院院士冯端等国之栋梁。

“川剧皇后”沈铁梅领衔打造的川剧《江姐》,斩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重庆川剧院、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两江国际影视城、金山意库、悦来庄稼、欢乐谷、际华园汇聚于此,正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高端会客厅。

文化场馆: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重庆大剧院、重庆市川剧院、悦来美术馆

主题游乐:重庆欢乐谷、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重庆际华园、金山意库

文物遗址:翠云多功城、中央大学柏溪分校、龙兴古镇


荣誉称号:

2020年3月4日,两江新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20年4月,2019年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评估榜单发布,两江新区位列十四个新区总分第一。

2020年10月19日,两江新区荣获“2020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政府行业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奖”。

2020年11月16日,两江新区荣获“2020年亚太智慧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项。

2020年12月25日,两江新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授予“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

2021年1月,作为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获批,成为西部第1个、全国第4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2021年5月14日,两江新区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2021年6月,两江新区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2021年4月14日,两江新区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案例。

2021年9月,两江新区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

2021年9月,重庆两江新区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利生活圈试点。

2021年11月,两江新区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名单。

2022年2月,两江新区被教育部认定为2021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

2022年3月19日,两江新区多个公园、城市绿地等获得最美“坡坎崖”、最美“街头绿地”等称号。

2022年3月,两江新区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22年4月,两江新区入选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精品线路。

2022年4月,两江新区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2022年4月,两江新区入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

2022年8月4日,两江新区入选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

2022年8月,两江新区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2022年11月,两江新区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2022年12月,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数字场馆入选全国数字孪生城市潜力案例。

2022年12月,两江新区入选国家工信部“全国千兆城市”。

2023年2月,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入选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入选名单》。

2023年8月,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与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公布了2023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名单,两江新区入选9个案例。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