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人和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2021 XBOTPARK机器人部落(夏季)科创训练营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开营

日期:2021-07-19

717日,2021 XBOTPARK(夏季)科创训练营开营仪式在两江协同创新区举行。

该训练营致力于帮助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快速成长,孵化创业种子项目,培育市场竞争力强、改变人们生活的科技型公司。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明月湖科创基地创始人李泽湘,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出席仪式并致辞。

  

李泽湘表示,未来中国需要的是市场和科技紧密结合的产业与产品,这就需要新的教育范式——新工科教育。两江新区与重庆大学、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共同开设的明月科创实验班走出了一条很好的探索道路,正在加快探索新工科教育和创业培养的体系。截至目前,机器人部落已经培育出五十多家成员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约十家,正在积极与高校对接,探索新的科创模式。希望全体学员激发创新思维,强化跨界合作,真正实现由01的突破,跨出创业实践的第一步。

  

李洁表示,现在正处于创新最好的时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两江新区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正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探索以明月湖科创基地为核心载体,包含“青少年科创教育-高校新工科教育-国际科创学院-中央研究院-科创基金”等关键链条组成的明月湖科创生态体系,为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力支撑。两江新区着力营造近悦远来良好环境,持续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最全面的服务。

  

据了解,XBOTPARK是集产业孵化、技术创新和科创于一体的“机器人部落”,由机器人专家李泽湘教授、芯片和产品专家高秉强教授、金融专家甘洁教授在2014年创立,助力学院派创业者实现梦想。明月湖科创基地是XBOTPARK机器人部落在西南地区唯一科创生态布局,于2020628日正式落户两江新区,助力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科创生态环境。

本次夏令营共有来自世界各地48所高校的近200名学员报名,最终34人入选,另有重庆大学明月实验班的15名学员参加。

此次夏令营将持续六周,49名学员们将接受设计思维、系统思维、思维迭代、建模验证、工程思维等方面的培训,在导师的指导下,将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设计并生产出一款智能C端产品。结营时,每个小组都将进行路演展示。

据了解,所有参加夏令营的学员都将费用全免,一经录取,即可获得XBOTPARK科创奖学金,用于支付项目相关学费、食宿、差旅及样机制作经费。结营日,每个团队都有机会得到潜在目标客户、行业伙伴和创业导师共同见证新的起点。优秀项目获得最高350万元入孵天使投资,优秀学员可推荐深圳科创学院全职全奖入学。

  

在此次仪式上,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以下简称“科创基地”)分别与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哈工大重庆研究院、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鲁汶智慧城市研究院、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签订了科创人才引育合作协议,与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签订了青少年科创人才培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创基地将与上述科研院所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科技企业孵化、专家智库共建、新工科教育实践等方面展开合作,联合开展科创训练营、主题沙龙、创业者大会等活动,优先向科创基地推荐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志向的在校优秀大学生或校内创业团队,联合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培养实践基地”,探索“年轻人+新创意+新产品”的科创模式。

科研院所还将推荐学科带头人或创新创业导师进入科创基地的专家智库,为科创基地持续提升科创课程品质提供学术支持。

与此同时,科研院所也将与科创基地共同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科创人才联盟,依托新工科教育探索,重构人才培养、选拔与赋能机制,实施以项目为驱动的跨学科培养模式,帮助学生形成设计思维、工程思维和系统思维等创新核心能力,培养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的未来产业创新领军人才。

科创基地与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则将联合共建“中学生科创人才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在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学业规划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中学生+新创意+新技术+新设计”的科创人才培养模式。

双方也将联合开展中学生科创训练营。科创基地负责课程设计、授课安排和流程组织。南开两江中学推荐具有创新意识和学科兴趣的优秀中学生和科技辅导教师参与训练营的学习和组织。

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关键在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两江新区正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坚定不移走科创+产业道路,探索构建明月湖科创体系,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创造,让两江新区真正成为年轻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三梦圣地”。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为创新主体及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最全面的服务,让科创训练营活动成为全球青年人创业打卡的首选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