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鸳鸯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智博会两江启示一:两大盛会成功举办带来的战略机遇

日期:2021-08-27

    8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与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两大重磅盛会在两江新区成功落幕。国家级盛会智博会首次与国际级论坛携手,两江新区既作为举办地,也是东道主,承办了两大盛会。

本次大会和论坛,总书记第三次发来贺信,既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又为数字经济合作提供了遵循,体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

邹乐摄

缘何落地?

两大盛会背后的战略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

回溯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

这是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

    2017年以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年,首届智博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办,并成为永久会址,每年举办一次。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是世界的潮流,中国成为数字经济的引领者。

以重庆为代表的西部地区,在开放上虽没有与东部地区齐头并进,但在数字经济上走在了第一方阵。连续三年,重庆数字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占GDP比重达到24%,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政府治理等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两江新区作为重庆乃至西部数字经济的高地,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集聚注册数字经济企业6000余家。

总书记在贺信中还指出,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中国愿同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这是“一带一路”和上海合作组织带来的重大机遇。

时间回溯到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重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两江新区,作为内陆开放的门户,四向通道、四式联运,物流、会展、金融、保税等平台集聚。

202011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时提出重要倡议,将于2021年在重庆举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

20198月,由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等联合打造的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正式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今年49日,重庆两江新区・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专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重庆市委常委,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出席。

823日举办的重庆两江新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发展分论坛上。段成刚指出,两江新区正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内陆对外开放新格局,形成了国际多式联运的开放通道、功能类别齐全的开放平台、外向程度高的开放型经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开放环境、联结“一带一路”国家的开放合作等五大开放体系,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带来什么?

加快建设智慧之城深度参与国际合作

100多场成果发布和推介,50多种新技术新成果,签约总投资2524亿元,礼嘉智慧公园集中打造“智慧生活的一天”,60个体验场景、130个体验项目……

一场场高质量高密度、富含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交流,不断碰撞的火花,留下了全球最顶尖的智慧源泉。

未来,数字经济路在何方?正如总书记指出的,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智慧之城!这是市委、市政府赋予两江新区的战略定位!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重庆智慧之城,是两江新区第二个十年再出发面临的重大机遇。

这是两江新区深入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起点。

作为智博会的举办地和数字经济重要承载地,两江新区应承担起数字经济发展更大的使命。用好这些成果,两江新区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提升数字治理水平,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智博会上,一系列涉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重磅项目落地两江新区,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接续不断的新动能。

这是两江新区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新机遇。

此次论坛是上合组织首次举行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高级别论坛。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深化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也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重要信号。

从经贸,到数字经济,重庆、两江新区探索中国——上合组织合作新篇章。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数字经济成为两江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建通道、搭平台、扩产业……充分发挥两江新区·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作用,深入开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两江新区将以数字经济为“媒”,不断写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这篇文章,把数字化发展的最新应用落地到上合组织国家和地区,同时引入带动更多的人才、技术、理念等创新要素落地两江新区,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以数字为舟、以合作为桨、以创新赋能。

朝着数字经济“新蓝海”,两江新区,扬帆再出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