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天宫殿街道办事处 > 社区动态

“微项目”撬动社区“微治理”!天宫殿街道培育社区项目 实现互助共融

日期:2022-09-23

   “这绿植的长势越来越好了,多亏你们的悉心照顾。”9月的一个午后,居民宋钢义一踏进天宫殿街道天龙路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便见到一旁绿植角上,自己捐赠的那盆仙人掌。

有趣的是,这盆仙人掌被贴上了编号,它跟其他绿植一样,等待有需要的居民前来认养。居民认养后,社区则会记下相应绿植的编号,定期“回访”。

    天龙路社区绿植角

发动居民捐赠绿植,再鼓励居民认领绿植,这是天龙路社区推出的一项社区治理项目,社区希望通过这种绿植传递的方式,激发群众的环保意识、共建意识。

    用“微项目”撬动“微治理”

事实上,绿植捐赠与认领对大多数居民而言,是一件简单‘搭把手’的事情,但它激发了居民的主动性。基层治理,就是要在发动群众上下功夫”天宫殿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李燕波讲道。

按照这个思路,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在今年提出优化社区各项服务,推进参与式社区规划的工作要点,通过挖掘打造社工服务项目、公益项目、志愿服务项目,让社区的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家门口”的美好。

社工服务项目架起连心桥

我们社区的社工太好了,总是上门给老人送关爱,主动跟我谈心,为我排忧解难。”星湖路社区84岁老人李军(化名)在接受社区独居老人个案服务计划后,对社工的服务赞不绝口。

原来,星湖路社区,60岁以上老人3121人,占辖区常住人口13.6%。针对老年群体需求,星湖路社区成立星悦社工室,开展独居老人个案服务计划项目。

图为星湖路社区星悦社工室开展“爱心助人·益路同行”星义工骨干能力提升小组活动。

项目一经推出,便获得辖区不少独居老人的支持。在此基础上,星湖路社区还培育一支综合能力较强的社区义工骨干队伍,鼓励居民参与社工服务项目,在辖区营造出“有能力找‘星’义工 有时间做‘星’义工”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天宫殿街道大力发展社会工作,通过发展本土社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因地制宜建设社会工作服务室,发展社工服务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各社区在推进社会工作中还会强调品牌规划。东湖北路社区考虑辖区幼儿多,推出“河马公益学堂”项目;太湖西路社区结合辖区绿化面积多、人文氛围浓厚的特点,推出“人文花园”品牌项目。

    公益项目推动共治共建

送一份爱心便当、开展一次家政服务、了解一名青少年的社区规划,这些“微”计划都是天宫殿街道即将落地实施的社区公益项目。

图为天宫殿街道召开社区基金项目发布暨近期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促进社区慈善资源与社会力量的良性互动,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天宫殿街道依托街道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基金(以下简称社区基金),开展社区基金公益项目申报工作。

上述提到的“微”计划,便是此次项目申报中脱颖而出的三个社区公益项目。

送一份爱心便当”即,星湖路社区“微孝护苗”便当公益项目,对象为辖区老年、儿童群体,社区将为其提供爱心送餐服务。

开展一次家政服务”即,东湖南路社区“东湖近人”公益行动计划项目,对象为民政服务重点对象,社区将通过结对共建,组织辖区企业代表、党员志愿者为其打扫房屋。

了解一名青少年的社区规划”即,太湖西路社区“小小规划师”公益项目,对象为社区青少年,社区将通过多形式活动了解青少年对于社区建设的想法。

通过这些公益项目,我们能让更多个体参与社会治理,参与志愿服务、关爱他人的活动。”李燕波称。

天宫殿社区基金秘书处还将对三个公益项目提供资源对接、过程指导、财务管理、信息公开等全流程服务,保障公益项目的顺利实施。

志愿服务项目汇聚治理合力

有事请叮咚,‘南鹿’来帮忙。”在东湖南路社区,一支由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组成的“南路叮咚志愿服务队”总会穿梭在大街小巷,他们自称“小蓝鹿”,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帮助。

在星湖路社区,“星火24”志愿者是该社区一支不可或缺的志愿服务力量,来自社区24个党支部的党员通过不同方式参与社区治理。

图为东湖南路社区“小南鹿”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群众打开渝康码。

南路叮咚”与“星火24”都是社区于今年推出的志愿服务品牌,社区围绕社区日常工作和群众需求“试点”开展疫情防控、安全宣传、垃圾分类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

百花齐放的“微”项目在推动社区“微”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天宫殿街道将持续挖掘、巩固提升各类特色项目,努力在群众中形成品牌效应,探索实践基层治理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