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天宫殿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高效从容!天宫殿街道在核酸检测中彰显基层治理能力‍‍

日期:2022-09-13

8月以来,天宫殿街道顺利完成每一次社会面核酸检测,而每一次,天宫殿街道

都会更加高效且从容,结果也证明天宫殿街道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为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线,守护美好家园。

调配各方力量 形成强大合力

街道各级党组织统筹起来,基层工作者顶得上来,支援队伍冲得出来,群众志愿者站得出来……关键时刻,每一个人分工不分家,劲往一处使,这是核酸检测工作中小天感受最深的一点。

图为天宫殿街道核酸采样点设置有党员先锋岗。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各个核酸采样点上,天宫殿街道都设置了党员先锋岗。机关70余名党员分布在各采样点现场,与前来支援的党员突击队、坚守一线的社区党员形成一股强大的“红色”力量。

97,星湖路社区星光公园采样点党员先锋岗,设置了一处暖心服务站点,十滴水、藿香正气液、口罩等防暑药品和防疫物资一应俱全,

图为红枫路社区工作者丁钰鸥为采样群众登记信息。

您好,请确认一下您的姓名。”93日,两江新区开展社会面核酸检测,红枫路社区邦兴佳苑采样点上,丁钰鸥坐在信息登记台上一一扫描群众的渝康码。当天是她成为社区专职工作者的第11天。

一来到社区,我就参与了核酸检测信息系统的培训。”丁钰鸥说,社区高效的部署安排让她快速进入角色,哪里有空缺哪里就顶上。

据悉,天宫殿街道将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基层工作者的“实践课堂”,通过系统的“培训+指导”,快速提升工作者的防疫工作能力,将有限的人力统一、合理、规范投入到“疫”线各领域。


图为物业单位工作者参与核酸采样点现场服务。

在各核酸采样点,小天发现,采样人员均为各医疗机构的医护工作者;信息登记员多为街道、社区工作者;而值守在“第一卡口”——采样通道入口,多为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援人员,他们要负责测量体温、查验渝康码等工作。

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我们共抽配了20多名员工,负责采样点的秩序维护、体温测量、清洁消杀。”支援丁香路社区的成都合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董伯春说。

据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与物业强化联动,落实防疫培训、政策宣传,将物业单位培养为防疫的“后备力量”。


图为红枫路社区志愿者坚守在采样点。

除此之外,坚守在采样点的还有来自各领域、各年龄层的志愿者。党员、退役军人、青年、热心居民……这次,除了长期活跃在社区的热心阿姨、叔叔,更多的年轻人主动报名,贡献了自己志愿生涯的“第一次”。

近几次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我们共招募到志愿者170余人。”红枫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杨镇郗说,“我们发现,年轻人渐渐成为了志愿者的主力。”

如今,各社区正不断壮大自己的防疫志愿者队伍,秉承“志愿者服务和服务志愿者并重”的理念,让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中更有获得感、归属感。

图为丁香路社区动力时光购物中心采样点。

核酸检测工作中,我们的‘1+N’基层防疫体系彰显成效。”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虹说,凭借“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联防联控的坚固堡垒在基层越筑越牢。

发挥网格管理优势 夯实治理基础 

图为天龙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祝(右一)与社区工作者在核酸采样点现场进行工作讨论。

现场目前的防疫物资数量统计出来了吗?”“当前采样人数是多少?”在天龙路社区车管所采样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祝,几乎每隔1小时都会进行一次现场总结。

小天走访了一圈发现,各个采样点都有这样一个“现场指挥部”。无论是下沉干部、社区书记,或是“行政点长”和“医疗点长”,他们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指令、了解现场情况,并将要求层层压实到“最后一米”。

而这“最后一米”,便是那一个个小网格。

核酸采样前,我们对辖区进行再次摸排,并划分8个网格,建立‘网格片长+网格员+住户’对接联系机制。”红枫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丹丹说。

该机制的优势在于,社区能第一时间掌握每个网格的采样情况,切实做到辖区“零死角、零疏漏”,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注重人性化关爱 服务群众需求

身处基层,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在核酸检测期间,天宫殿街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原则,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秉持这一原则,天宫殿街道优化核酸检测工作方式方法。

各采样点均科学开设采样通道,老年人、婴幼儿、残疾人、孕妇等走上“绿色通道”。针对有采样需求的独居老人、残疾人,天宫殿街道则安排人员上门采样。

图为志愿者引导行动不便的群众前往“绿色通道”。

根据采样当天的天气状况,天宫殿街道提前准备相应物资,包括防暑药品、雨具等,供有需求的群众免费使用。

为让企业更好地投入到生产经营和保供工作,天宫殿街道成立企业核酸采样机动队,推行“服务企业专员+企业员工志愿服务队”的模式,在辖区重点企业设立采样点,通过“上门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图为丁香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远殊引导企业员工有序排队,进行采样。

调配各方力量、发挥网格管理优势、注重人性化关爱,每一次核酸检测都展现了不断提升的天宫殿街道的基层治理能力和万众一心的“天宫殿效率”。接下来,天宫殿街道将不断总结防疫经验,构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让疫情防控既精准又暖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