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天宫殿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两江新区以“数字科技+文化创意”带你画游《千里江山图》

日期:2021-07-28

727日,由凤凰卫视与故宫博物院联合联袂打造的《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新闻发布会在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举行。

  

张玮真 摄

据了解,此次展览为《画游千里江山•清明上河—故宫沉浸艺术双图轮展》中的首展项目。在2021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此次展览将经典传世国宝《千里江山图》与数字技术融合,运用数字投影、虚拟影像、互动捕捉等方式形成艺术作品与人的互动,将传统文化元素与当代艺术设计交织,组成创新的文化体验空间,让大家充分感受中华文化瑰宝的底蕴与魅力,也充分体现智博会“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

同时,这也将有助于聚合数字艺术行业顶级资源,推动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的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助推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20亿元、增长58.7%,增加值占全市1/3,居全市第一。

据凤凰数字科技品牌市场总监崔晓介绍,展览将于827日在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A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展期1年。

展览设置“文化长廊”“画境万千”等8大展区,感官体验、沉浸交互、艺术装置、空间造景等16个创意展项,1000余平米投影面积,2000余平米的展厅空间,为大家营造东方意境美学感官盛宴。

展览通过极富重庆特色的“九宫格”式布局方式,形成了“可行”“可游”“可望”“可居”的景观式展览空间,观众可切身感受壮丽山河气势,领略古人的智慧和胸怀。

即日起,市民可通过猫眼APP搜索“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等关键词进行购买展览门票。

穿越“万象江山”赏《千里江山图》“原图”

进入展览序厅,融合了“外游”与“内观”的多元游览形式,如同穿行于层峦叠嶂的“万象江山”。

  

  

万象江山 效果图

此次主创团队从重庆独特的城市风貌中汲取灵感,打造出高低错落、层叠而成的空间结构,同时在装置内部空间打造了“别有洞天”的光影幻境,为观众带来丰富的观展体验。

穿过“别有洞天”,进入“文化长廊”,以“宋徽宗的御书房”为灵感,从“北宋”“山水”“一人”“希孟”等方面讲述画作相关的历史文化背景内容。

同时,观众也将在现场欣赏到《千里江山图》1:1比例高清复刻版长卷,感受笔墨精妙。

  

文化长廊 效果图

在“画境万千”中沉浸式体验《千里江山图》

行至文化长廊尽头,穿越时空,一部“梦回千年”,开启“画境万千”。

  

梦回千年 效果图

画境万千”中心区域,将构建出一个由山水构成的流动空间——“律动江山”。观众如浸没在自然母体内的胎儿一般,以敬畏之心感知生命的律动。

  

  

律动江山 效果图

洪崖洞、跨江大桥、轨道穿楼充分结合了重庆在地元素打造而成的透景画壁装置“雾都江山”,提取了现代重庆城市建筑元素,并与千里江山的自然景观相结合,共同演绎时空错置般如梦似幻的未来城市幻境。

  

雾都江山 效果图

同时,该展览单元还将呈现通过透镜形式打造平行空间的“时空镜像”,让人如置身于水笼流烟间的光影瀑布“大象无形”,通过古琴音律触发山势起伏变幻的音画装置“弦外幽深”,以及连接中庭空间与长卷区域的一线天光影廊道“观山寻迹”。

穿过“观山寻迹”来到了展览的又一核心——“盛世长卷”。

在这里,观众可现场感受18岁天才少年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驻足其间,山水环绕,动静互补,情景交融。

  

云游江山 效果图

空间内光影随脚步流连变换,全长30米、高5米的“千里江山图3.0”动态数字长卷在墙面上流动。这是世界首个拥有实时分层渲染核心技术、时间变换系统的高清动态数字长卷,糅合了传统美术与数字科技,以磅礴的气势让观众感受动起来的千里江山。徜徉其间,品读山间四时美景,高崖飞瀑近在咫尺,屋舍长桥触手可及。

从“丹青剧场”到“绘境空间”感受王希孟的创作灵感

从清晨的初雨到如火的黄昏,山间四时的美景,都在“丹青剧场”得以呈现。

丹青剧场”为CAVE全景体验沉浸式剧场,将以“云游江山”为主题内容,在千里江山的三维数字景观中,生动解读画作绘制的细节过程,为观众构建在千里江山中穿梭云游的超现实体验。

  

云游江山 效果图

丹青剧场”外侧廊道中还特别植入了“绘染千山”“心相山水”“观景览胜”等展项,观众穿行其中可以通过晕染、拼贴等方式创作自己心中的青山绿水,体验游园雅趣。

江山如画,画如人生,走进“绘境空间”可以感受王希孟的创作灵感。

  

绘境空间 效果图

  主创团队以“如画江山”为主题,将《千里江山图》作者少年希孟的学画经历作为灵感来源,对希孟在北宋皇家美术学院“画学”中研习的绘画课程与文化课程内容进行充分挖掘与元素提炼,并通过多元数字艺术交互形式进行演绎,打造了一座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超现实版光影“宣和画院”。

在“宋潮有礼”感受宋“潮”和传统文化魅力

宋潮有礼”作为整展的宋文化体验消费空间,深入挖掘和提炼宋朝的美学基因,融入重庆山形地貌等特征元素,创造性的融合了传统手作体验、研学活动讲座、文创产品销售等三大功能。

以现代设计融合宋代美学,通过可游、可娱、可购的三重体验,完成了一场从山水之间到坊市之中的穿越旅程。

在这里,游客可以动手体验一次民艺手作课程、参与聆听一场传统文化讲座、游览购买一份来自宋朝的礼物,深切地感受和体会宋“潮”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宋潮有礼 效果图

在“艺术疗愈”单元,轻松闭上眼睛,伴随着舒缓的音乐“梦回大宋”,探索自我感知,放松身心。

此次展览将给市民带来一场全新的高科技沉浸式智慧文旅体验,将有力推动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的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带动更多的企业在两江落地。同时,增强市民的城市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城市影响力,助力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