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天宫殿街道办事处 > 街道动态

天宫殿街道打造法律服务“直通车”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

日期:2022-09-28

实现“一站式”服务、安排法律顾问进社区、选配“法律明白人”……今年以来,天宫殿街道司法所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功能上持续发力,多层次、多领域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为群众打造服务“直通车”。

合起来:实现“一站式”服务

总面积220平方米、4个办事窗口、2个功能室……于今年6月投用的天宫殿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是天宫殿街道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旨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免费法律服务。

图为天宫殿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一站式”如何实现?

小天在工作站看到,服务窗口分为社区矫正、劳动监察、信访接待、法律咨询四个区域,和司法所的行政办公区域相连互补。

大厅还设有公共法律服务自助平台,供群众查询相关的法律法规、案例文书、周边律所,进行相关的自助业务办理。

针对常见的法律问题,群众能够在线上向律师咨询。”天宫殿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谢会玲为小天演示了操作方法,只要输入手机号和姓名,便能实现自助服务。

图为大厅设有重庆两江新区公共法律服务自助平台。

经过规划调整后,矫正室、人民调解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谢会玲带领小天走进大厅左侧的矫正室,“我们在此设置了讲台、智能电视,以便更好地开展学习和宣传教育。”

图为9月6日,天宫殿街道司法所开展日常矫正工作,工作人员讲解诈骗犯罪的类型、方式及法律法规,结合丰富典型的案例,让社区矫正对象认识诈骗犯罪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沉下去:服务送到“家门口”

办理财产分割公证应当提供哪些材料?”“继承权公证怎么办理?”915日,天宫殿街道太湖西路社区“周四”工作室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两江公证处公证员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

图为太湖西路社区“周四”工作室,公证员解答群众的相关问题。

物业服务、遗产继承、投资理财……居民日常生活中总会遇到各种法律问题,而自天宫殿街道建立公证员进街道驻社区法律服务工作机制以来,社区居民每周都能获得“家门口”的公证法律服务。

2021年,天宫殿街道在两江公证处的支持下,开展“一社区一公证员”服务,公证员固定时间坐班,提供公益法律服务,让居民遇到法律问题不困惑、不犯愁。

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投用以来,我们安排公证员上午在工作站提供法律咨询,下午前往社区为居民提供‘近距离’服务,多方位满足群众对优质法律资源的需求。”谢会玲说。

此外,“指尖上”的法律服务也开始走进群众视野。“两江新区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于今年正式上线投入使用,群众通过一部手机便能获取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文书、模拟判决等法律服务。

为加强“两江新区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天宫殿街道司法所组织各社区开展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熟知平台操作流程,并利用法治院坝会、法律宣传活动等形式积极推广平台,让优质法律服务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图为洪湖东路社区工作者为居民介绍“两江新区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告知居民可通过该小程序,找到辖区对应法律顾问,足不出户享受免费法律服务。

聚合力:培养“法律明白人”

提升基层法治水平,法律服务人才资源不可或缺。

今年,两江新区下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

为此,天宫殿街道深入挖掘辖区法律资源,选配了一支由中共党员、法院工作者、律师、企业负责人、物业单位经理等组成的“法律明白人”队伍。

这支‘法律明白人’队伍目前有31名成员,他们将会通过两江新区的任前培训、上岗考核,参与天宫殿街道法治文化建设,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

天宫殿街道司法所所长田雨鑫介绍,街道将通过此次契机,持续挖掘辖区“法律骨干”,鼓励“法律明白人”活跃在社区、扎根在基层,成为宣传法律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的“法治带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