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礼嘉街道办事处>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19-0034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19-11-07 [ 发布日期 ] 2019-11-07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礼嘉街道办事处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礼嘉街道(简称,以下同)是两江新区下设街道之一,主要职能职责如下: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辖区内的地域性、群众性、公益性、社会性工作。

2. 以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推动辖区经济发展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协助管理街道国有资产、国有土地;为辖区经济组织提供人才、科技、信息和其他各种服务。

3. 负责辖区城市建设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环境保护、市政、房地产等监督管理和服务工作。

4. 抓好辖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依照有关规定做好公租房、出租屋和非本辖区户籍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民事调解、法律服务工作,维护辖区居民的合法权益。

5. 负责社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社区居委会搞好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发挥社区居委会的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兴办社会福利事业,指导辖区社会组织开展各种公益活动。

6. 负责劳动就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安置、残疾人事业、老龄等工作。

7. 负责计划生育、文化、科普、体育、教育、安全生产监督、卫生保健、民兵、兵役、侨务等工作。

8. 做好防汛、抗旱、防火、防震、抢险和防灾减灾工作。

9. 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组织提高居民素质的各种活动,树立文明新风。

10. 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事项。

11. 承办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渝编办〔2005〕430号文件规定,礼嘉街道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综合设置党政办事机构和事业单位。其中内设机构设置包括:党政办公室(挂人大工委办牌子)、社会管理综治科(挂信访办、安监科牌子)、社会事务科(挂社会保障科、计生科牌子)、城市建设管理科、财务统计科、司法所。街道其他机构设置街道人大工委、纪工委、武装部、总工会、团工委、妇联。街道事业单位包含:社会保障服务所、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园林绿化环卫所(挂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站牌子)、市政管理监察大队(区市政管理监察支队派驻单位)、绿化管护站。

(三)机构改革情况

礼嘉街道2018年尚未进行机构改革。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总体情况。礼嘉街道2018年度收入总计12,561.53万元,支出总计12,561.5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61.97万元,增长12.16%,主要原因是敬老院扩建二期工程和综治中心建设工程等工程款因达到支付条件且进行了支付。

2. 收入情况。礼嘉街道2018年度收入合计12,561.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85.11万元,增长12.39%,主要原因是敬老院扩建二期工程和综治中心建设工程等工程款达到支付条件。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561.53万元,占100.00%。

3. 支出情况。礼嘉街道2018年度支出合计12,561.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63.08万元,增长12.17%,主要原因是敬老院扩建二期工程和综治中心建设工程等工程款因达到支付条件进行了支付。其中:基本支出2,261.82万元,占18.01%;项目支出10,299.70万元,占81.99%。

4.结转结余情况。礼嘉街道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1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2017年末敬老院二期工程、礼嘉社区公园配套设施工程共计1.11万元结余款于2018年初上交财政。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收入情况。礼嘉街道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2,561.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85.11万元,增长12.39%,主要原因是敬老院扩建二期工程和综治中心建设工程等工程款达到支付条件。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583.22万元,下降11.19%,主要原因是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进一步强化

资金的使用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调整了部分项目预算支出。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0.00 万元。

2. 支出情况。礼嘉街道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12,561.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63.08万元,增长12.17%,主要原因是敬老院扩建二期工程和综治中心建设工程等工程款因达到支付条件进行了支付。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583.22万元,下降11.19%,主要原因是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进一步强化资金的使用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调整了部分项目预算支出。

3. 结转结余情况。礼嘉街道2018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1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7年末敬老院二期工程、礼嘉社区公园配套设施工程共计1.11万元结余款于2018年初上交财政。

4. 比较情况。

礼嘉街道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51.36万元,占26.6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57.76万元,下降12.02%,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调整人大、统战等工作部分项目预算支出。

(2)国防支出24.18万元,占0.1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2万元,下降3.28%,主要原因是民兵、兵役征集工作厉行节约。

(3)公共安全支出32.95万元,占0.2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95万元,增长17.68%,主要原因是加强基层司法工作。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2.20万元,占1.3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43万元,下降6.22%,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调整文物看护、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部分项目预算支出,文化活动中心装修工程未达到支付条件。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091.18万元,占8.6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893.46万元,下降72.62%,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调整“中国社区”标识标牌制作、社区新增办公用房装修工程、购买社区养老服务等项目预算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3.69万元,占1.1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45万元,下降10.83%,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调整食药品监督、城乡医疗救助等部分项目预算支出。

(7)节能环保支出9.29万元,占0.0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71万元,下降38.07%,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调整环境保护工作部分项目预算支出。

(8)城乡社区支出4,435.29万元,占35.3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92.62万元,下降8.13%,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调整城乡管理、社区功能完善等部分项目预算支出,白马新村电网改造等工程未达到支付条件。

(9)农林水支出15.70万元,占0.1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50万元,下降22.28%,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调整病虫害控制和防汛工作部分项目预算支出。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82.50万元,占1.4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01万元,下降4.70%,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调整社区微型消防站运行管理工作预算支出。

(1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98万元,占0.06%,较年初预算减少2.02万元,下降20.16%,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调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部分项目预算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116.12万元,占0.9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74万元,下降3.92%,主要原因是部分职工购房补贴发放年限已满,不再发放购房补贴。

(13)其他支出2979.10万元,占23.7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24.12万元,增长294.59%,主要原因是敬老院扩建二期工程经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批准追加了概算,根据合同约定增加工程进度款和前期费用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礼嘉街道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61.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74.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9.39万元,增长12.0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职务职级变动。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686.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82.27万元,下降45.8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礼嘉街道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2,979.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18.11万元,增长1,041.46%,主要原因是敬老院扩建二期工程达到支付条件。本年支出2,979.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19.22万元,增长1,046.34%,主要原因是敬老院扩建二期工程因达到支付条件进行了工程款支付。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8年度礼嘉街道“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1.8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7.67万元,下降57.96%,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有所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1.52万元,增长105.96%,主要原因是根据规定和批复新购2辆应急保障车。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礼嘉街道当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0.00万元和上年支出数0.00万元相比无变化。

公务车购置费29.59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应急保障车。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41万元,下降1.37%,主要原因是购车优惠。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9.59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规定和批复新购2辆应急保障车。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2.17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83万元,下降51.32%,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厉行节约。较上年支出数减少7.54万元,下降38.25%,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有所下降。

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0.0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湘潭高新区政务考察团考察礼嘉先进经验。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4.43万元,下降99.84%,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公务接待活动,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52万元,下降88.14%,主要原因是2018年街道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按照市区要求开展公务接待活动,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礼嘉街道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2辆(应急保障车),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1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礼嘉街道人均接待费58元,车均购置费14.8万元,车均维护费3.0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度礼嘉街道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50.9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办公楼的维修维护费、物业管理费、水电费、劳务费等。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08.45万元,下降48.31%,主要原因是街道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并加大厉行节约力度,严守中央八项规定节约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礼嘉街道共有车辆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礼嘉街道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739.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9.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318.9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0.91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街道对10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1679.72万元。从评价总体情况来看,项目资金到位情况良好,截止绩效评价日,资金到位率100%。年初预算安排项目资金11679.72万,实际使用资金10299.7万,资金执行率达88%,各项目绩效指标都能很好完成。今后,我街道将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推动项目绩效评价提质扩围,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联系人:全玉鑫,联系方式023-673905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