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金山街道办事处 > 社区动态

民心佳园社区创新工作机制 解锁基层治理“幸福密码”

日期:2022-06-21

民心佳园社区“楼层互助”特色项目不断探索服务模式,以调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切实整合社区优势资源,创新“5+5+5双循环”工作机制,大力发挥“五社联动”作用,提升居民社区共治的积极性,用党建引领“微治理”,激发小区“大动力”,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幸福佳园。

一是汇多方之力,搭建交流平台。以“五社联动”为依托,动员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多方主体力量,合力开展民心助力联盟座谈会、安全隐患维修、“最美公租房家庭”评选、亲子家庭美食分享等互助活动,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增强居民与居民间、居民与社区间的黏性,为社区自组织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集民众之需,提高议事成效。通过线上平台与线下阵地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五步议事协商机制,召开民主讨论议事会,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围绕文明养犬、环境清洁等公共议题,吸引居民主动参与、引导居民做好宣传、带动居民开展活动,从而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三是享互助服务,共促邻里和谐。以互助组织、互助管理、互助空间、互助服务、互助文化为载体,建立并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激活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能动性,开展文化活动的同时自发挖掘辖区互助故事,树立榜样意识,推动居民间传递正能量,在社区治理中不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能力。

如今,“楼层互助”特色项目正潜移默化地推动社区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小区居民逐渐实现“从生人到熟人,从熟人到亲人,从亲人到主人”的转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