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大竹林街道办事处 > 社区动态

大竹林街道水竹苑社区:“微改造”撬动“大民生” 为宜居生活“加码”

日期:2022-06-27

安装便民椅、增添晾衣场、扮靓化粪池、修复下排管网……日前,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水竹苑社区完成多个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一桩桩看来不起眼的“微改造”,解决群众的“小、急、难”问题,为居民宜居生活“加码”。

据了解,水竹苑社区成立于2005年,作为大竹林街道所辖农转非社区之一,水竹苑社区较大的社区规模、开发建设遗留问题等带来了公共休闲娱乐设施缺乏、小区老化等社区治理难点。

今年以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在去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基础上积极探索,以“小切口”做好“微实事”,让“共建、共治、共享”成为社区治理成果中的一抹亮色。

小小便民椅  浓浓敬老情

“这个椅子很贴心,外出走累了坐一下,也让我这把老骨头歇一歇。” 今年70多岁的居民梅婆婆拍拍坐着的便民椅高兴地说。

水竹苑社区是步梯房,老年居民上下楼时常体力不支,急需一个歇脚的地方。了解到群众诉求后,社区通过现场调研倾听居民意见,将安装便民椅纳入“民生微改造”,迅速着手安装事宜,通过小提升解大难题,精准解决居民“烦心事”,提升助老服务质量。

“安装要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单元门处情况,如面积大小、是否有其他基础设施等因素。”水竹苑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各楼栋,结合单元门实际情况,规划便民椅位置、数量,力争在最短时间完成安装,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据统计,此次“微改造”中,有96个单元门安装便民椅,共计192个。

便民晾衣场  晒出幸福感

6月21日早上9时多,阳光正好,社区居民李大爷把自家的被子拿了出来,这次晒被子,他再也不用绞尽脑汁找地方晒被子,因为离他家不远处增添了一个新设施——公共晾衣场。

竹小林了解到,以前小区晾晒设施有限,常常有居民把被子搭在健身设施、休闲凉亭上晾晒,既影响了其他居民休闲娱乐,看起来也不美观。

“怎样把便民设施安装到居民心坎上,是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琢磨的‘心头事’。” 水竹苑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利用楼栋空间大的优势,采取集中规划,设计了公共晾晒场,设置公用晾晒架,方便居民晾晒衣物、被子,尽最大努力解决好居民晾晒难的问题,最终确定晾衣场4处。方案制定后,社区入户与居民沟通,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等,意见统一后,按照规划开始施工打造便民晾晒场。

打造“微景观” 扮靓新生活

“绿藤爬上围栏,花儿开得也好看,我还以为是打造的绿化景观嘞。”“就是,还有盆景做装饰,化粪池大变样啦。”……几位居民路过化粪池区域,指着围栏上的红花绿叶感叹。

“以前的化粪池区域光秃秃的,水土流失严重,一下雨路面都是泥,提升该区域势在必行。”水竹苑社区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起,社区根据化粪池区域大小、周围环境等实际情况,通过硬化地面,打造微景观来提升化粪池区域的环境。截至目前,已经完成4处化粪池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改造过程中,水竹苑社区围绕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充分激发社区自治活力,鼓励居民全程参与到微景观方案设计、现场监督等各个环节。“在化粪池区域‘微改造’过程中,一些居民代表还捐出自家盆景,为打造化粪池景观贡献力量。”水竹苑社区负责人说。

便民椅、晾衣场、化粪池……这只是水竹苑社区通过“微项目”解决民生问题的小小缩影。为了更好服务群众,水竹苑社区还疏通清理下排污水管网,不断提升社区“颜值”,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通过民生项目提升社区形象,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居民在家门口感受到‘小幸福’。”水竹苑社区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社区将在街道指导下,通过持续发动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参与社区活动,收集居民意见,进一步深入了解居民的需求,常态化更新“菜单式”服务,深化“微改造”,打造社区新场景,为群众办好微实事、点亮微幸福,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可观可感、可碰可触的生动实践,让群众的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具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