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大竹林街道办事处 > 社区动态

大竹林街道“三力”聚合力 打造垃圾分类新风尚

日期:2022-06-22

大竹林街道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政府、企业、物业、居民等深度协同,形成治理合力,着力打造垃圾分类新风尚。

党建引领  垃圾分类强主力

“我们物业公司会加强小区日常巡查力度,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为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竹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各社区建立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大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垃圾分类议事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党建联席会、物业联席会作用,强化党建引领,统筹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

此外,街道充分发挥机关、社区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工作的示范表率作用,并带动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参与分类。“一方面我们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另一方面,通过周边亲友带动作用,双管齐下,助力街道垃圾分类更上一层楼”,大竹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居民自治  垃圾分类添活力

垃圾分类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居民自治活力,让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是大竹林街道一直努力的方向。目前,大竹林街道建立党建+社区+物业+居民“1+3”自治模式,组织党员、志愿者、楼栋长180名垃圾分类服务小分队对辖区居民实施不间断服务和督导,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

“我们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及‘五长制’, 充分发挥小区志愿者、楼栋长、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环物委小组的力量,形成人人参与、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目前,辖区6个社区,40个居民小区,25000户居民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智能创新  垃圾分类增动力

大竹林街道在汪家桥社区中华坊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推行合桶并点,“定时定点流动投放+智能集中投放”新模式,小区分类效果得到大幅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95%以上,准确投放率达90%以上,得到重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点运行模式。如今,中华坊已成为垃圾分类网红打卡地。

下一步,大竹林街道将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经验,深化党建引领,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垃圾分类质量和效果,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新风尚、文明新习惯、家庭新美德,推动两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