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大竹林街道办事处 > 街道动态

大竹林街道参加2022年“五社联动·赛聚两江”重庆两江新区社区治理创新大赛

日期:2022-09-29

近日,2022年“五社联动·赛聚两江”重庆两江新区社区治理创新大赛开展。大竹林街道6个社区积极报名参赛,通过街道初筛审核,指导各社区项目梳理重点、完善内容,共报送A、B两类参赛项目7个,涉及社区党建、安全、环保教育、公益慈善、空间改造、非遗文化传承等多个类型。经过新区孵化基地审核街道有6个项目进入路演、答辩,其中A类4个,B类2个。

答辩活动现场,参赛人员运用项目书+PPT展示的方式,陈述参赛项目,专家针对陈述情况进行提问,并交流意见及建议,为后续项目的执行提出了方向。

直击现场,一起来看大竹林街道的精彩表现!

01.大竹林街道A类4个项目进入路演、答辩

“予地球一分热爱”社区环保主题活动——汪家桥社区

项目专注于青少年环保教育,通过情景式教学、探访科普船、救护长江鱼、巡护长江等方式,让儿童在玩中体验,感同身受地建立环保意识。

“星业翔安”社区楼宇安全提升计划——星汇社区

项目结合星汇社区楼宇企业人员多的特点,通过安全科普系列短视频创作、应急力量专业培训、企业综合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实战演练等方式,着力提升楼宇从业人员安全自护能力以及综合应急水平。

“筹资天使”社区公益伙伴培育计划——水竹苑社区

“筹资天使”社区公益伙伴培育计划,以社区筹资困境、培育社区筹资天使为立足点,以辖区广大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等为服务对象,通过社区公益集市、公益伙伴培育、公益伙伴激励等方式,树立“一元钱也是爱”、“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公益理念,营造社区的公益慈善氛围。

恪守兴党之责,共筑美好之家——龙竹苑社区

项目旨在通过建立“社区党校”、融入社区特色和党建文化、链接辖区资源等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形成“党建引领、居民参与、协商议事、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建设服务型社区。

02.大竹林街道B2个项目进入路演、答辩

儿童友好微空间改造——龙竹苑社区

项目旨在通过开展趣味活动的方式,吸引居民和儿童共同参与社区游戏、教育、互动等服务空间设计,使社区空间和服务设施适儿化。

川江号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紫竹苑社区

项目以川江号子为文化抓手,“五社”搭台,通过宣传、演出等形式发展壮大川江号子文体组织,影响并号召更多社区文艺爱好者加入川江号子队伍,让更多人了解川江号子文化历史,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的知晓度、影响力,进而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次活动,共20个A类优秀项目、10个B类优秀项目获奖。其中,大竹林街道A类项目获奖2个,汪家桥社区——“予地球一分热爱”社区环保主题活动获得三等奖,星汇社区——“星业翔安”社区楼宇安全提升计划获得优秀奖。

B类项目获奖2个,龙竹苑社区——儿童友好微空间改造获得居民动员奖,紫竹苑社区——川江号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获得生命之花奖。 

“通过参加比赛,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学习了知识,锻炼了能力,现场也得到了专家老师更全面的优化建议,使我们更加明晰了项目优化的方向。” 汪家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比赛,不仅鼓励了辖内社会组织通过参与大赛链接社会资源、推广公共服务,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加快了街道社会组织培育工作,让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团体等群体通过参与大赛积极投身社会创业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