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大竹林街道办事处 > 街道动态

竹林风采之重庆两江新区人和小学校

日期:2022-06-27

重庆两江新区人和小学校

人和小学,全名重庆两江新区人和小学校,始建于1922年,前身为清朝翰林院编修段大章公馆原址建立的“蔚文学堂”,学校传承“天地人和”文化主题,以“师魂育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办学思路,确立“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和雅少年”育人目标,坚持“人人进步,和谐发展”办学理念,构建了和润育德、和润课程、和润课堂为主的和润教育“一体三翼”现代教育特色体系,实施“梦想积分制度”教育评价新模式,实现对学生综合素养和终身学习的培育。

和美校园

校园绿意盎然,景色满园,红旗衬着绿树,笑脸伴着鲜花,神秘的科技长廊,涂鸦的艺术长廊,幻想的种植园,独特的气象站,雅兴的漂书台……成为重庆市“首批美丽校园”、绿色学校、园林式单位。美丽的环境会说话,美丽的校园更育人。

和润教师

学校开展“和润教师”发展实践课题,创新教师培训与提升机制。学校强调教书育人,要求全体学科教学人员都要结合学科特点进行育人,向学科渗透传统文化、核心素养、爱国主义、“四有”理念等思想教育,实行全员育德。

学校提倡管理育人,加强扁平化管理建设,管理直接针对学生成长。学校尊崇服务育人,强调以人为本,以生为本,改善学习条件、生活条件,让学生更加便利地学习。为学生提供楼栋图书漂书台,随时浸润于书香;无偿提供安全饮用水,让健康从水开始;全天候卫生辅助、心理咨询服务,24小时时时在线;培育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让孩子安心于学习……

和雅少年

学校坚持“和润育德”,开展全域全环境育人管理,注重培养学生“雅言、雅行、雅体、雅趣、雅怀、雅思”“六雅”少年,为“和雅少年”成长注入强劲动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4名师生创新发明获得国家专利;机器人荣获全国NOC总决赛7项一等奖;校园足球和网球为国家输出30多名一、二级运动员……和雅少年,和融于天地,雅正于社会,以百年传承,成就社会需要人才。

和悦课堂

近年来,学校在科技方面市级以上奖项获得近480项,有54名师生创新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建设了1座规范的校园气象站和2间市内领先的机器人教室,学校多名师生创新发明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

学校自2009年成立了“阿迪达斯足球俱乐部”以来,坚持高标准训练,男、女队都已打进重庆市中小学校园足球前五。目前,学校已建立覆盖低、中、高段的网球训练梯队,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训练体系。

学校对德育教育传统模式进行“和润教育”革新,精心设计全员育德,实施“和润育德”特色特育。2021年,学校开展《和雅少年人人亮》系列德育实践活动,让和雅人格内化于心,外显于形,使学生悄然蜕变,形成人和小学“雅言、雅行、雅体、雅趣、雅怀、雅思”和谐统一的“六雅少年”,成为两江新区首批德育品牌。

作为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十大民生工程”项目,学校以川江号子特色文化品牌等传承非遗文化为抓手,编订“川江号子”校本教材,开设川江号子示范班,打造《川江号子》展厅,建立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并创新培育模式,将其纳入课后延时服务体系,引导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立足两江新区“高起点,高端化,国际化”教育强区战略,人和小学将依托大竹林街道“大美竹林”愿景,努力成为全面体现两江新区新发展理念、教育强区战略的基础教育示范学校,实现“智慧校园,智慧教育”战略目标,展现新时代百年老校的时代担当。

未来的人和小学,将是一所以往来鉴,高起点的人文花园,一所面向未来,高端化的智慧乐园;一所牢记本来,高质量的成长学园;一所近悦远来,高指数的温馨家园;一所不忘所来,高品质的共生校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