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翠云街道办事处 > 社区动态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她用十年写就社区工作“成长答卷”

日期:2023-05-15

“孩子们,你们的理想是什么?”“我想当宇航员,探索宇宙奥秘。”“我想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日前,两江新区翠云街道“榜样面对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走进云锦小学,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关于理想的对话。

主讲人刘欢是两江新区2022年度(第五届)两江榜样荣誉获得者、翠云街道云锦社区筹备组副组长。投身社区工作近10年,刘欢从一名工作“小白”成长为社区“领头雁”,写就一张社区工作的“成长答卷”。

一次派驻经历

看到社区工作的意义

2013年大学毕业后,刘欢在两江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担任文员一职,后因工作需要被派驻到翠云街道担任指导员,协助街道推进全国安全社区创建工作。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社区工作。”在派驻的半年时间里,刘欢随街道工作人员每天深入社区,走街串巷巡查安全隐患问题、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并协调多方进行整改处理。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刘欢看到了社区工作的意义——“走到群众中去,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于是,次年刘欢果断报名并通过了招聘考试,正式成为翠云街道云竹路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

云竹路社区是翠云街道转非安置居民最多的社区,辖区经商人员多、务工人员多、外籍人员多,工作情况复杂。但初入社区的刘欢并不怯场,“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也喜欢跟人打交道,我坚信自己能胜任这份工作。”

3个月走访3000户家庭

让居民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安全隐患挂牌整治、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居民文体活动策划……在云竹路社区任职期间,刘欢先后负责过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群团等工作。每接触一个新的领域,她便当成一次新的学习机会,不断充实完善自己。

让刘欢记忆犹新的是负责城市管理工作时,每天需要不停往返居民家中、社区、街道,协调解决屋顶漏水、管道堵塞、违法搭建等问题。“花朝小区是安置房,因使用年限久远,时常出现设施老化、维护不善等问题,再加上当时没有物业管理,居民遇到问题会直接找社区。”刘欢解释道。

如何切实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刘欢选择了从基础做起。她用3个月时间,实地走访了花朝小区二、三期共42栋楼3000余户居民,详细登记、拍照记录每一户存在的问题。同时她还自学了工程建设相关知识,以便为居民提供更专业的建议。

“我感触最深的是,当我敲开居民家门说明来意后,他们总是热情地接待我,拉着我聊家常或者留我吃饭。”刘欢说,这让她明白了干社区工作要想获得理解,首先得让居民看到社区的行动,要让他们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多年来,在刘欢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云竹路社区高效完成了农贸市场建设、健身设施安装等民生实事,解决了消防隐患整治、小区环境提升等群众关心的小事难事。同时,也涌现了一批愿意为社区奉献的爱心企业、热心居民,“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和谐社区氛围已然形成。

成立社区筹备组

探索“社区+”工作模式

2021年初,翠云街道在毗邻中央公园片区成立云锦社区筹备组,所辖面积6.1平方公里。工作能力突出、善于沟通协调的刘欢,被选为筹备组副组长,负责筹备组前期组建和日常工作。

彼时,正值两江新区提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带着“怎样让云锦的居民更有幸福感”这一课题,刘欢和同事开启了一个新社区的建设之路。

“要想顺利开展工作,首先要做的还是摸清底数。”刘欢笑称,一张清单、一台电脑、一双筒靴,是筹备组刚成立时她和同事外出必备“三件套”,清单用来对照核实,电脑用来录入、更新信息,筒靴则是因为随时要出入建筑工地和施工现场。

正是在深一脚浅一脚的一次次走访中,筹备组完成了云锦片区“大起底、大摸排”行动,与各物业公司、项目施工方建立起联系,广泛征集到了入住居民的诉求。

“我们了解到片区已开发楼盘14个,入住居民2000余户,另有在建工地35个,建筑工人3000余人。整体呈现点多、线长、面广、人稀的特点。”刘欢说,基于此筹备组提出“社区+”工作模式,即搭建平台,充分链接驻区单位、物业企业等资源,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以“社区+物业”模式为例,筹备组与辖区7家物业公司建立了常态化联系。通过整合场地资源,打造了集党群服务、居民自治、宣传教育、群众活动于一体的“云享·幸福里”邻里中心;整合人员资源,成立了“红色管家党员突击队”,广泛招募物业员工参与社区安全巡查、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

此外,筹备组还联合物业探索建立了社区书记与物业经理“交叉任职”“红色网格里长(聘用物业人员、居民代表担任“里长”,配合社区开展工作)”“周四说事儿”群众说事议事等共建制度。

“经过团队两年的努力,目前筹备组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今年我们要重点推进小区党建全覆盖、新办公室搬迁、文化队伍组建、‘红色管家服务’升级等工作……”谈及社区未来发展,刘欢信心满满。

采访尾声,面对“你心目中的优秀社区工作者是什么样的”这一问题,刘欢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很喜欢‘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这句话,这也是我对自己的期望,要像一颗种子一样深深扎根,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居民解决每一件小事、难事、具体事,同时也在其中收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