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翠云街道办事处 > 社区动态

“硬配套+软服务” 两江新区这个园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2-20

入驻企业30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园区整体出租率95%……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两江新区汽车工业园正在持续发力。自创建以来,两江新区汽车工业园明确了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验测试、售后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新型工业园区的定位,不断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老牌工业园区,两江新区汽车工业园如何获得众多知名配套车企的青睐,又是如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走进园区,探寻答案。

汽车工业配套园一区。

“硬配套+软服务”

打造汽车配套产业高地

走进两江新区汽车工业园,一幢幢现代化标准厂房映入眼帘,园区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侧车辆停放规范有序。步入企业生产车间,处处可见抓项目、忙生产、促投资、拼经济的景象。

汽车工业配套园一区。

汽车工业园分为汽一区、二区、三区3个配套园区,分别位于翠云街道长福西路2号、翠渝路2号、云枫路2号。园区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重点引进长安福特配套企业。目前已入驻宏立至信麦格纳、雨翔示辉、一胜百等30家企业,生产产品涵盖汽车内饰、座椅、空调电机、变速箱、密封条等类别。

据悉,为协助企业获得长足发展,园区将“硬配套”与“软服务”有效结合。

在“硬配套”方面,园区共建有14幢标准厂房、2幢配套宿舍。各配套园区设置了汽车零部件生产区、标准化厂房示范区、仓储物流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分区,水电、通讯设施全面覆盖,道路监控系统、红外线防盗系统等一应俱全。此外,园区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持续实施配套升级计划。

比如,2020年,翠云辖区企业向街道反馈员工宿舍存在设施陈旧、功能不全等问题。了解这一情况,翠云街道积极对接、配合运营方重庆金泰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从外部修缮、内装改造、服务升级等方面,对2幢配套宿舍实施全面升级,陆续完成303间宿舍改造工作,切实解决了1800名员工住房难题。 

改造后的汽车工业园配套宿舍。

在“软服务”方面,园区运营方实行物业化管理,并在汽二区综合楼宿舍大门左侧,设立了汽车工业园区服务中心,从政策服务、园区维护、法律咨询、后勤保障等多个角度服务企业,及时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

做优营商环境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2年,公司创建伊始便入驻了汽车工业园,园区的定位与公司的业务高度匹配。”重庆雨翔示辉变速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翔示辉)业务部副总经理阮锡军说。

雨翔示辉位于汽二区A栋,主要研发、生产、推广汽车变速箱再制造相关产品,公司员工150余人,生产车间8千平方米。公司已取得软件著作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拥有一批汽车电子控制模块实验设备、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生产设备及下线检测设备,构建起完整的汽车零部件“旧件回收—再制造—产品销售”产业链。 

雨翔示辉。

2012年入驻,2014年成为福特亚太供应商,2016年成为工信部汽车变速箱再制造认证企业、长安福特生产性供应商,2018年被认定为重庆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入选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作为汽车工业园的代表性企业,雨翔示辉既是园区共同成长的“伙伴”,也是园区建成后不断升级,实现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见证者”。 

雨翔示辉部分产品展示。

阮锡军坦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公司可以迅速成长、放眼未来的,正是两江新区愈发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属地街道的全方位服务。”

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企业优先、人才优先、科技优先,出台了众多惠企助企政策和措施,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最优服务、营造最好环境。

翠云街道立足两江新区制造业核心承载区、汽车产业聚集地定位,做精做优服务企业“十项举措”,持续深化“三送一解决”机制,助推园区、企业、产业集群同向发力,初步形成了工业制造为主导、仓储物流协同共生的全链条产业格局。产城融合的壮美画卷,在翠云徐徐铺呈。 

俯瞰翠云街道辖区产业园区。

接下来,翠云街道将围绕产城融合理念,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服务举措,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园区成为培育优质企业的“肥田沃土”,吸引更多企业在翠云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