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翠云街道办事处 > 社区动态

探索“社区+物业”模式!翠云街道“云享•幸福里”邻里中心启用

日期:2022-09-15

“云集八方资源,畅享便民服务。”近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云享·幸福里”启动仪式在中交·中央公园睿颂组团举行。这是翠云街道“云享·幸福”系列邻里中心建设的第三个站点,也是街道创新基层治理、办好民生实事的又一举措。

启动仪式上,翠云街道党工委书记谭于表示,“云享·幸福里”是翠云街道探索‘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模式,在云锦片区建立的首个邻里中心,旨在以党建为引领,盘活辖区优势资源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营商环境等工作赋能,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据介绍,云锦社区(筹备组)成立于2020年7月,所辖面积6.1平方公里,已开发14个楼盘,入住居民2000余户。一直以来,翠云街道高度重视云锦片区的建设发展,在高标准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开发建设、综治平安建设等工作的同时,结合辖区面积广、物业公司多等特点,探索建立“社区+物业”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充分链接物业资源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云享·幸福里”邻里中心的建设投用,正是“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模式的有益尝试。

“自筹备组成立起,我们便积极探索‘社区+物业’模式。经过走访对接、沟通协调,筹备组与辖区7家物业公司建立了常态化联系,并从阵地建设、机制完善、队伍组建等方面推进邻里中心建设。”云锦社区(筹备组)党支部书记、组长杨祖强介绍。
阵地建设方面,筹备组联合绿城物业,在中交·中央公园睿颂组团打造集党群服务、居民自治、宣传教育、群众活动于一体的红色管家党群服务点,占地面积130平方米,设有“周四说事儿”调解室、居民议事厅、邻里空间等区域,免费为社区居民开放。

机制完善方面,筹备组推出“红色网格里长”制度和“周四说事儿”群众说事议事制度。“我们在辖区11个组团选出24位居民代表任‘里长’,负责协调邻里关系,凝聚居民力量,同时每周四在邻里中心举行群众议事活动,进一步拓宽居民表达诉求、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让其成为基层治理的主角。”杨祖强说。

此外,筹备组正在探索建立筹备组组长与物业公司经理“交叉任职”制度,推动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深度融合,实现“1+1>2”的良好效果。

队伍组建方面,今年5月,筹备组联合各物业公司成立红色管家党员突击队,广泛招募管家、客服、保安等物业员工,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安全巡查、活动举办等工作中,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10余次。

记者了解到,翠云街道“云享·幸福”系列邻里中心项目分为“幸福点”“幸福集”“幸福家”“幸福荟”“幸福里”5个站点,分别对应福安、翠渝路、云竹路、云卉路、云锦5个社区(筹备组)。目前,“幸福点”“幸福集”“幸福里”3个站点已建成投用。

下一步,翠云街道将继续把基层阵地建设作为“固本强基”的重要抓手,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推进“云享·幸福”系列邻里中心建设,让辖区居民享受更便捷、全面、舒适的公共服务,持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