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翠云街道办事处 > 社区动态

翠云街道云竹路社区:以公益课堂推动社区“家文化”建设

日期:2022-08-23

近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云竹路社区第五届欢乐暑期青少年成长营活动落下帷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班,让社区84名青少年收获了快乐、知识和成长,同时也搭建起社区与家庭的“连心桥”。

公益课堂丰富孩子暑期生活

“小状元”课业辅导、“小鲁班”兴趣手工、“小百灵”语言表达、“小牛顿”科学实验……在翠云街道云竹路社区,记者看到一张暑期青少年成长营课表,报名参与本次暑期活动的学员可根据爱好选择感兴趣的课程。

自2018年以来,云竹路社区聚焦青少年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同时帮助双职工家长解决暑期孩子看护难题,推出欢乐暑期青少年成长营活动,为辖区6-12岁青少年免费开设内容丰富、益智有趣的公益课堂,累计惠及400余名青少年。

“今年我们在舞蹈、绘画、手工等6门常规课程外,增设了亲子活动和安全自护教育课程,为学员提供丰富实用的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服务。”云竹路社区暑期班负责人李丹说。

在师资力量上,云竹路社区以暑期教学实践的方式招募5名在校师范生,帮助学员辅导专业课程,同时落实2名大学生志愿者配合开展课程策划和沟通协调工作。

家社联动推进社区“家文化”建设

如何让暑期成长营的课程贴合学员需求?经过探索实践,云竹路社区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据李丹介绍,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在家长微信群分享学员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家长的意见建议对课程进行调整;另一方面,社区开设心理讲座、游学活动等亲子类课程,邀请家长参与。“通过家社互动,增进家长、孩子与社区的情感交流。”李丹说。

“孩子很喜欢暑期班的课程,每天回家都主动跟我分享学到的知识,让我明年还要给她报名。”学员郑佳欣妈妈认为,社区成长营活动让孩子在假期生活中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有利于促进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社区的亲子教育讲座,让我明白了在重视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还需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学员许畅妈妈则对成长营的亲子讲座赞不绝口。

据悉,云竹路社区致力于将“家文化”融入社区治理,搭建起社区与家庭的“连心桥”,在为辖区青少年创造更优的教育和成长环境的同时,充分发挥“小手牵大手”的带动作用,以家庭文明推动社区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下一步,云竹路社区将依托“青少年之家”开设周末课堂,继续为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增添色彩、丰富趣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