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翠云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翠云街道举行“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2023-05-15

情景模拟、互动体验、知识问答、科普讲座……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举行“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处置保障能力和水平。

活动现场。

据悉,此次活动由翠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云竹路社区承办,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翠云消防救援站、两江新区蓝天救援队协办。活动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综合减灾杯”趣味运动会、微型消防站综合培训会两项内容。

“防灾减灾需要大家积极参与进来……”当天上午,“综合减灾杯”趣味运动会在云竹路社区综合减灾主题公园进行。社区宣讲员首先对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宣传周相关知识进行科普,号召居民加强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参与到防灾减灾救灾行动中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设置了火灾逃生演练、地质灾害躲避、应急救援操作、干粉灭火器使用、防灾减灾知识问答以及转发分享防灾减灾知识6个区域,居民参与并准确完成任务便可获得印章,累计5枚印章可兑换奖品。

居民参与火灾逃生演练。

“叮铃铃……商场发生火灾,请所有人马上离开。”火灾逃生演练区域,正在模拟商场发生火情的场景。警报响起后,参与演习的居民捂住口鼻、弯腰低头,按照疏散路线快速、有序撤离到指定地点。工作人员对居民撤离过程中的自我防护措施和逃生路线选择进行指导。

检伤、包扎、固定……应急救援操作区域,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详细讲解外伤包扎、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具体操作流程,指导居民使用模型进行实际操作,切实提高居民的应急处置能力。

工作人员为居民宣讲防灾减灾知识。

此外,云竹路社区还在活动现场搭设咨询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向居民宣传防灾减灾、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等科普知识。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600余人次,100余名居民参与现场体验。

培训会现场。

11日下午,微型消防站综合培训会在云竹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举行,翠云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微型消防站志愿者、物业单位负责人100余人参加。

培训邀请翠云消防救援站、两江新区蓝天救援队、重庆利民防火培训中心宣讲员,分别围绕微型消防站建设、应急处突注意事项、消防安全基本知识等内容,进行系统全面讲解,并组织参训人员开展探讨交流。

宣讲员讲解防灾减灾知识。

“微型消防站是构筑社会火灾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火灾发生时救早、灭小的中坚力量……”翠云消防救援站宣讲员在授课中讲到,各社区消防志愿者要通过业务培训和实际操作,不断提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安全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四个能力”,有效发挥微型消防站火灾防控前置作用。

两江新区蓝天救援队宣讲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视频课件,详细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应急撤离技巧、紧急情况逃生等知识,现场示范消防器材、救援物资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要领,让参训人员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性。

“本次培训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云竹路社区工作者、微型消防站负责人莫现千称,将切实把培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翠云街道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贡献力量。

翠云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冯涛介绍,2022年12月,云竹路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立健全了队伍、物资、宣传、培训等各项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了综合减灾科普馆、主题公园、减灾物资展示储备点等特色阵地,全民参与、齐抓共享的安全格局已然形成。

接下来,翠云街道将充分利用各类防灾减灾应急设施和特色宣传阵地,多形式、多渠道扩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提升街道、社区防灾减灾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