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翠云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翠云街道:“老中青幼”齐上阵 雷锋精神永传承

日期:2023-03-27

3月,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迎来一波又一波热潮,辖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学雷锋在翠云蔚然成风。

小小志愿者:

播种雷锋精神的“种子”

3月初,两江新区“智汇少年”小小志愿者增补队员出征仪式在翠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第二批40名青少年正式加入两江新区小小志愿者队伍。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两江新区团工委、少年先锋报社共同主办,翠云街道团工委承办。讲述雷锋故事、分享实践经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引导和鼓励青少年传承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新风尚,筑牢理想信念和向上向善的生命底色。

“我认为雷锋精神是为人民服务,是乐于助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活动中,第一批小小志愿者代表、翠云小学学生张桐源向新加入的小伙伴们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成长。

张桐源还有另一个身份——翠云街道小小图书管理员。2022年,翠云街道团工委推出“繁星计划”青少年成长活动,面向辖区招募小小志愿者,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和社区“青少年之家”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公益宣传、文明实践、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

翠云街道小小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我们积极培育小小志愿者,目的在于从小培养孩子们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和认识,播种下雷锋精神的‘种子’,引导他们从点滴小事做起,把无私奉献化为习惯。”翠云街道团工委相关负责人称,将持续加强青少年志愿服务创新工作,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为新时代学雷锋注入青春力量。

青年志愿者:

“志愿红”绘就文明底色

健康义诊、植树护绿、巡河护河……连日来,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绽放在翠云的每个角落。翠云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开展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广大青年志愿者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播者与实践者。 

义诊现场

“家门口就能体检,真是太方便了!”3月8日,云锦社区(筹备组)联合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雷锋月健康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送上健康服务。

义诊现场,前来体检的居民络绎不绝,在志愿者的有序组织下,取号、问诊、检查、宣教等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医务人员认真为居民提供健康检查、中医体质辨识、用药指导等服务。

活动现场

在云竹路社区,一场“植初心·向未来”植树活动,让来自街道、社区、企业的70余名志愿者聚在一起,大家共同种下山茶花、葱兰、吊兰等7000余株绿植,为翠云再添绿意。

现场,志愿者干劲十足,挥锹铲土、扶苗填坑、拎桶浇水……大家默契配合,一边谈论着树木的种植技巧及成长规律,一边体验着劳动的快乐与收获,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植树景象。

据悉,为推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为民办实事深度融合,翠云街道团工委联合云竹路社区持续5年开展植绿护绿行动,引导辖区居民用实际行动传递环保正能量。

为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环境,提升居民爱河护河意识,翠渝路社区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社区20余名志愿者前往翠渝公园、南山水库进行环境检测、垃圾清理、环保宣传。

活动现场

活动中,志愿者拿上火钳、垃圾袋等工具,仔细查看河道生态环境、沿岸植被保护情况,认真清理河边的塑料袋、枯枝落叶等废弃垃圾,并做好分类处理。巡河结束后,志愿者深入周边居民家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倡导文明新风。

老年志愿者:

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3元一份,5元两份,爱心义卖啦!”日前,伴随着吆喝声,福安社区南山花园C区热闹起来。翠云街道团工委、妇联联合福安社区举办的学雷锋志愿活动,吸引百余名居民参与。

记者在现场看到,义卖、义剪、义缝、义诊等摊位在小区广场有序铺开,志愿者分散在各个区域提供政策宣传、爱心义卖、便民服务。其中,义卖摊位上商品琳琅满目,有社工站悉心制作的手工作品,有居民捐赠的闲置物品,也有社区统一购置的生活用品。

党员志愿者在义卖摊位提供服务

“此次义卖的全部收入将纳入小区帮扶基金,用于帮助困难居民。”党员志愿者何学碧是爱心义卖摊位负责人。她介绍,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雷锋精神,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南山花园C区成立“手牵手邻里互助社”,成员多为小区党员、退休职工,免费为居民提供清洁、陪聊、帮扶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义剪服务

邓银成是“手牵手邻里互助社”志愿者,在此次活动中提供义剪服务。“退休后,我有了更多时间可以参与志愿服务,我希望尽我所能,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邓银成说。

在云卉路社区,一场“小爱心 大能量”义捐义卖邻里节公益活动同样吸引了社区居民热情参与。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志愿者卖力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各摊位前人头攒动,居民们认真挑选喜欢的义卖品,用实际行动汇聚点滴爱心,为需要的人贡献绵薄之力。

“活动售出的70余件物品均由社区居民捐赠,获得的善款将全部捐入社区阳光基金,用于扶贫济困工作。”云卉路社区相关负责人称,此次活动为居民交流沟通搭建了平台,有利于带动更多居民与善同行、奉献互助,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据悉,雷锋月期间,翠云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计20余场,参与志愿者达500人,服务辖区群众1万余人次。

下一步,翠云街道将持续深化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形式、拓展志愿活动内容,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做在平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