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翠云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启动2023年“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

日期:2023-03-20

近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2023年“三月法治宣传月”集中普法暨城市社区体育公园开园仪式举行。本次活动由翠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翠云司法所、云竹路社区承办。活动围绕“砥砺奋进‘普’新篇 ‘法’雨春风润人心”主题,通过法律咨询、文艺演出、有奖问答等方式,为现场600余名居民、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活动现场。

文艺助阵

法治宣传“接地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伴随云竹路社区“红细胞”宣讲员带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本次活动拉开序幕。

群众参与互动。

“怎样避免买到假的保健品?如何正确对待保健品和特效药?”活动现场,市场监管所、消防救援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普法宣讲员以案释法,通过分享身边的案例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生活、工作中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艺术团带来情景剧《钱的诱惑》《变脸》等节目,将法律条文融入文艺作品中,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幽默形象的表演进行普法宣传。期间,还穿插了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环节,让群众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将法律法规记到脑里、放在心里,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多方联动

精准普法“零距离”

活动现场,两江新区交巡警勤务四大队、市场监管局第十所、车管所、公证处,翠云派出所、消防救援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街道各部门紧贴群众需求,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联合开展普法和法律咨询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拉起了横幅,摆开了展板,20余个普法摊位依次排开,普法宣讲员、志愿者采取现场讲解、提供咨询、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生产监督、劳动者维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违法建筑查处等法律知识。

翠云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现场为群众普法。

“这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让我们更加知法懂法。”手里拿着一叠普法宣传资料的胡大爷乐呵地说。他告诉记者,原本他只是路过,在听了两位宣讲员的普法讲解后觉得很实用,便决定把所有摊位“逛个遍”。

还有一些居民带着疑问前来咨询。杨阿姨的儿子今年即将退伍,想要了解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其详细解读退役军人待遇保障、抚恤优待、荣誉激励等政策规定。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共悬挂宣传标语12条,展出展板23块,发放宣传册、海报、手提袋等各类法治宣传品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据悉,随着2023年“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的启动,翠云街道各部门、社区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活动,掀起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普法活动的举办阵地,云竹路社区体育公园也在活动中正式开园。该公园是翠云街道在辖区建设的第二个体育公园,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建有标准篮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步道等场所,并配备了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可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

近年来,翠云街道高度重视基层法治建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要求,聚焦创新形式、拓展阵地、打造品牌等方面,不断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打造了全方位、全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翠云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统战委员(兼)赖维均称,接下来,街道将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的原则,以“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法治宣传矩阵建设,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更加精准、高效和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