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翠云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翠云街道以“党建+”模式走出为民服务新路径

日期:2022-09-29

一张共建履职清单写满责任担当,一套长效运行机制保障工作实效,一场联建志愿活动践行为民服务初心……长期以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强基赋能”思路,以“党建+”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为民服务走深走实。

“党建+物业管理”:

交叉任职延伸服务触角

社区书记下沉小区,广泛听取意见,推动问题解决;物业经理向社区报到,及时反馈民意民声,吸收先进经验……日前,随着翠云街道云锦社区(筹备组)“云享·幸福里”邻里中心的启用,社区书记与物业经理“交叉任职”模式也正式推行。

“社区(筹备组)和物业双向任职、轮流派驻是我们延伸服务触角、创新基层治理的一大特色。”云锦社区(筹备组)党支部书记、组长杨祖强介绍,结合工作实际,他每周四都与辖区各物业经理进行“交叉任职”,以走访、座谈、坐班等形式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云锦社区(筹备组)所辖面积广、人口流动性大,加之居民居住分散、需求多样等特点,给社区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带来新的考验。

为此,筹备组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新路径,成立党建联建工作小组,整合阵地、人员、资金等资源,通过打造红色管家党群服务点、实行“交叉任职”模式、推出联席会议制度等举措,初步形成以筹备组党支部为核心,物业、业委会和业主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和良性互动格局,实现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互促双强。

“党建+养老服务”:

整合资源增进民生福祉

“非常感谢社区提供上门采样服务,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顺利完成核酸采样。”日前,在翠云街道党建联席会上,辖区养老机构重庆宏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善养老)党支部书记王巧利对福安社区的主动服务给予肯定。

这是福安社区实施“党建+养老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


福安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60岁以上居民占比超1/3。如何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实现为老服务零距离,一直是福安社区思考的课题。

“‘党建+养老服务’模式是一次有益的探索。”福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熊兴政回忆,在宏善养老成立党支部之初,社区党委便积极与其建立“联盟”关系,坚持党建一起抓、资源一起用、工作一起推。

与此同时,社区积极整合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以服务上门、定期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养老服务同步发展。

“随着‘党建+养老服务’模式的深入推进,社区实现了养老机构建在家门口、党日活动开展到居民中、志愿服务送到身边,辖区老年居民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熊兴政说。

“党建+志愿活动”:

宣教义诊助推全民健康

健康咨询、知识宣讲、义诊义检,在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定期举行的“黄桷树下话健康”志愿活动,不仅为居民送去健康福利,还倡导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悉,该活动由翠渝路社区党委联合重庆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体检中心党支部、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共同开展,旨在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的桥梁作用,有效链接各方资源,为社区居民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此外,翠渝路社区党委还与重庆轨道交通五号线北延伸段项目装饰工区党支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二党支部等企业、高校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如今,以“党建+”模式助推基层治理,实现更好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在翠云随处可见。未来,翠云街道也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为民服务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