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翠云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翠云街道这个“家门口”的小剧场让群众唱“主角”

日期:2022-09-22

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行云流水的太极拳表演……每周四,在两江新区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一群文艺爱好者们都会来到社区广场的黄桷树下展演,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成为了社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自今年7月起,翠渝路社区以翠云街道“翠云大舞台”文化惠民项目为契机,推出“黄桷树下小剧场”群众文化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丰富的文娱生活。

尝试:把舞台建在“家门口”

翠渝路社区总人口1.8万人,60岁以上居民占四分之一。如何调动该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翠渝路社区从居民的需求和兴趣出发。

“今年6月,社区对辖区群众队伍进行了再摸排,挖掘出合唱、舞蹈、柔力球等7支优质文体队伍。”翠渝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仕荣介绍,为激发文艺爱好者的参与热情,社区推出了第一期“黄桷树下小剧场”(以下简称“小剧场”)活动,为居民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第一期“小剧场”活动吸引了居民们的热情参与。于是,翠渝路社区便将每周四定为社区“小剧场”表演日,将舞台建在社区广场的黄桷树下,并从舞台布置、设施配备、后勤服务等方面提供保障,常态化推出满足群众需求的文化活动,实现“居民编、居民演、居民看”。

转变:从被动参与到主动服务

建在“家门口”的舞台,自然由居民当“主角”。

“很开心!自从有了舞台,我们这些文艺爱好者便有了更多的表演机会。”今年76岁的居民蔡青是合唱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每周固定演出的形式激发了队员们的积极性,“现在无论是日常排练还是正式表演,我们都很重视,大家都想用演出展现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的精神面貌。”

几期活动下来,蔡青还解锁了一个新的“身份”——志愿者。每周四上午,蔡青都会提前到社区,协助工作人员布置场地、组织观众、维持秩序。“社区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舞台,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是应该的。”蔡青笑着说。

像蔡青一样从被动参与活动到主动提供服务的居民还有很多。书法爱好者童显富、太极拳爱好者梁久林也化变身志愿者,参与社区公益演出、义务劳动等志愿活动,为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递邻里情谊、共建和谐社区贡献力量。

探索:文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记者了解到,除“小剧场”外,翠渝路社区还在“黄桷树下话翠渝”党建品牌的引领下,推出了“话党史”“话佳节”“话法治”等系列活动。同时,广泛挖掘、培育“社区能人”参与活动策划,吸引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持续增强居民参与感和归属感。

“如何以文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是翠渝路社区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刘仕荣介绍,近年来,翠渝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淳化民风、教育引导作用,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纽带,引导居民关心、参与社区建设,凝聚自治力量。

如今,在翠渝路社区,人人有序参与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处处可见,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下一步,翠渝路社区将继续以社区搭平台、居民唱“主角”的方式开展文化共建,让广大居民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同时不断深挖社区文化资源,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以优质文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