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翠云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翠云街道“行走的课堂”为青少年成长赋能

日期:2022-09-06

在红色博物馆里传承革命薪火、以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今年暑期,两江新区翠云街道推出“行走的课堂”实践活动,依托各社区暑期课堂开展红色研学、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青少年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互相促进、知行合一。

红色研学:传承革命薪火

日前,翠云街道福安社区竹福书院开展“参观红色景点 传承红岩精神”实践活动,30余名青少年走进重庆建川博物馆,追寻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

建川博物馆是一个由24个防空洞打造的博物馆聚落,分为兵器发展史、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汉阳兵工厂)、抗战文物、重庆故事等8个主题博物馆,以实景还原展示了重庆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

参观中,在讲解员的引领下,青少年们认真聆听解说,仔细阅览展品,在历史文物、档案资料、图像影音和精致的复原场景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书院组织红色研学活动,旨在让青少年通过文物展品去触摸历史脉搏,聆听历史声音,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爱国之心和民族荣誉感。”竹福书院负责人田园说,参观结束后,青少年们纷纷写下观后感,记录研学收获。

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

看着自己绘制的“理想社区”变成现实是怎样的体验?近日,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的刘梓昕小朋友参与了社区邻里中心举办的“幸福护绿”爱护家园志愿活动,与家长一起为社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中,在第三方服务机构原聚场社工的指导下,志愿者们掌握了培土、栽苗、浇水等花卉移栽补种流程。经过1个小时的辛勤劳动,原本光秃的空地被一株株植物填满,在微风中萌发盎然生机。

“保护家园,人人有责!”“珍惜一草一木,爱护美好家园。”……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在“幸福护绿告白墙”上写下自己的爱绿护绿宣言,并对社区植绿护绿工作提出建议。

“这就是我目中的‘理想社区’!”在邻里中心,刘梓昕向记者展示了她绘制的图画,“上次儿童议事会,我们都在卡片上画下了心目中的社区样子,我画的就是有很多树木和花草。”刘梓昕解释道。

据悉,翠渝路社区以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为切入点,在“青少年之家”、邻里中心常态化开展儿童议事、社区观察、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引导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为其成长发展赋能。

“‘行走的课堂’实践活动是校园学习的延伸,也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有益尝试。”翠云街道团工委负责人称,实践活动有利于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引导青少年主动适应社会,街道团工委将持续开展该项活动,让辖区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