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街道> 翠云街道办事处 > 街道动态

服务全面升级!翠云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3.0来啦

日期:2023-05-29

如何提升孩子的专注力?改善亲子关系有哪些方法?近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心理健康服务走进福安社区,为40余组家庭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心理知识讲座。

翠云街道心理知识讲座现场。

讲座邀请重庆荣格心理与事业发展咨询所(以下简称:荣格心理)家庭教育培训讲师,围绕“什么是专注力”“专注力日常训练法”等话题,通过理论分析、案例讲述、互动交流等方式,为现场家庭答疑解惑,提供可行有效的教育建议。

另一边,由荣格心理咨询师、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组成的青少年心理服务队正在开展心理健康普查,按照“一生一案”原则,为辖区中小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根据学生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积极开展危机干预与指导。 

翠云街道开展心理健康普查。

据了解,自2020年8月以来,翠云街道以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为实践目标,聚焦辖区不同群体需求,持续开展以“执炬为民、聚光悦心”为主题的闭环式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两年多来,街道通过把心理服务站建到社区、把心理健康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普及到生活,顺利完成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1.0、2.0目标,推动实现街道、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心理服务全覆盖。”翠云街道平安办负责人罗战介绍,目前街道已成功打造“新区心治理”品牌,“家校社企”联动服务模式初见成效,心理服务体系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格局已然形成。

翠云街道社区心理服务阵地——“幸福驿站”。

翠云街道3.0版本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如何开展?

记者了解到,翠云街道在广泛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成效评估的基础上,于日前正式启动2023年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明确将以“家校社企”联动服务模式为抓手,从强化“点”的关怀、注重“线”的延伸、抓好“面”的覆盖三方面,继续推动社会心理服务走深走实。

在“点”的关怀方面,街道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特殊群体提供心理评估、专题团辅、标准化干预、心理训练等一对一关怀帮扶服务,并针对重点人群健全评估会诊和应急转介机制,实施分类风险管控。

在“线”的延伸方面,街道在社区“幸福驿站”等心理服务阵地基础上,联合学校、企业因地制宜设置心理关爱场所,派驻专业咨询师提供个体心理咨询驻场服务,建立咨询台账和来访者心理健康档案,并落实长期跟踪、定期回访。

在“面”的覆盖方面,街道完善“线上+线下”方式,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街道、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五进”活动,为辖区居民、职工提供心理辅导、健康讲座、公益测评、特色活动等服务。

翠云街道心理健康服务走进翠云小学。

此外,街道还积极在社区工作者、司法干部、民警、居民志愿者中选配优秀人员,充实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并聘请专业讲师开展心理服务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专业素质。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丰富服务内容,让社会心理服务惠及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将全街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得更全面、更体系化、更富有成效和特色。”罗战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