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两江新区开展2021年第三轮巡察业务培训

日期:2021-09-16

915日,两江新区开展2021年第三轮巡察业务培训。全市巡察师资库巡察专员魏光荣、魏昭明到会授课。

  

魏光荣结合理论知识和自身经验,围绕“如何在巡察中有效发现问题线索”展开授课。他表示,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受理信访、下沉巡察是发现线索的重要途径。个别谈话要广泛开展,要多渠道了解被巡单位情况、拟定针对性谈话提纲、讲究巡察谈话技巧,做到站位要高、定位要准、态度要诚、内容要紧、思路要活。查阅资料要顺藤摸,要在资料不完整中发现线索,在资料不真实中发现线索,在资料不合法中发现线索,在资料不合规中发现线索。受理信访要仔细筛,要从举报内容、动机、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关系三方面入手,着眼细节、排查疑点,筛出信访反映的关键性问题,科学提出处置方案。下沉巡察要确保问题线索要巡深,做到事先准备充分、统筹推进工作、成果汇总严谨;确保问题线索要查透,做到突出关键线索、突出关键少数、突出关键材料。

  

魏昭明围绕如何开展巡察工作、如何精简高效发现问题展开授课,就巡察工作的6大重点环节,对22个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她表示,在巡察准备环节要做到强化学习培训、强化组内建设、强化情况通报、强化方案制定、强化进驻协调。在巡察了解环节要做到规范听取汇报、规范个别谈话、规范查阅资料、规范信访件办理、规范专项检查、规范底稿制作、规范立巡立改、规范阶段汇报。在巡察报告环节要做到把握巡察报告基本属性和特点要求,把握问题线索分类处置的新要求,把握提炼个别谈话要点的新要求。在巡察反馈环节要做到反馈意见要体现区()委要求,反馈活动要体现严肃精简。在巡察移交环节要做到工作责任要落实、总体要求要把握、分类移交要规范。在巡察整改环节要做到协助审核整改情况报告,对照反馈意见重点审核整改是否漏项,就整改报告提出审核意见。

培训结束后,参与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既有生动的实例也有深入的分析,内容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从中受益良多。

两江新区巡察组全体成员、财务检查工作组全体成员,巡察人才信息库全体人员参加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