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两江新区召开2020年党工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推动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日期:2020-04-17

4月16日,两江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新区贯彻落实举措。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冉雨琳 摄

会议强调,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重庆发展导航定向,要求重庆用好“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年1月3日,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专题部署,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国家战略,重庆发展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当前,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深化。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在这样的关键时期、重要节点召开,意义非常特殊,主题十分重大。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市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客观全面、亮点突出、振奋人心,“三个只要”的深刻体会,站位很高、概况很准。两江新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带领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重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特别是用心学用情讲用力做、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和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等方面成效十分明显。要准确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刻领会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蕴含的新机遇,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和处理好“六对关系”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刻领会“七项重点任务”,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转化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全会要求当前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安全稳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等各项重点工作。两江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扎实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两江新区大地上,把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新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效,进一步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年来,两江新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肩挑重担、迎难而上,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强战略谋划,积极抓住机遇,敢于迎接挑战,新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特别是:一是着力加强谋划部署,推动新区发展方向目标更加明确;二是着力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三是着力加强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更有成效;四是着力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更加完善;五是着力加强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加有力;六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推动良好政治生态更加巩固。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和成效,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对标对表抓落实,必须提高站位抓谋划,必须只争朝夕抓机遇。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区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机遇意识、使命意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两江新区成立1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两江新区新一轮开放开发,既面临新的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要善于抓住和用好机遇。抢抓国家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在全市经济发展中担当更大使命、发挥更大作用。要清醒认识危机和挑战。面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冲击、全国区域竞争加剧、全市战略布局调整等带来的挑战,要立足基础优势,看清挑战形势,坚定信心决心,做强长板、补齐短板,紧扣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成渝地区“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紧扣主城都市区打造“产业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试验田、高品质生活宜居区”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领跑”西部开放开发的担当,努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带头带动,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及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勇挑重担,在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中走在前列,全力打造智慧城市样板和内陆开放门户,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和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先行示范区。

会议指出,要充分把握工作重点关键,进一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在全面落实好全会各项部署特别是市委《决定》前提下,结合新区实际突出抓好 “5个打造”工作。一是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着力壮大制造业产业集群、服务业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动新区重点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集约集聚、提质增效,加快配套产品本地化,加快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进一步畅通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发展开放型经济,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承载区,加快建设果园港、保税港、江北嘴金融中心、悦来国际会展城四大开放平台,努力在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上走在前列。三是加快打造智慧城市样板。抓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两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创新政策叠加优势,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加快建设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注重以智慧赋能生产、深化智能制造,以智慧提升园区、发展智能产业,以智慧创新管理、建设智慧城市,促进智能制造、智能产业、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四是加快打造互联互通格局。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铁公水空交通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等与周边地区、成渝地区互联互通;加强新基建布局建设,加快5G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进度;加强协调联动机制建设,推动新区全域以及与其他协同联动。五是加快打造城市功能品质。突出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短板,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继续做好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扎实做好复学复课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二是持续抓好经济运行调度,深入分析经济形势,全面评估疫情影响,精准搞好行业调度、企业调度、项目调度,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三是持续抓好战略谋划,统筹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草拟、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对接、“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为新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四是持续抓好民生工作,继续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做好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工作,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五是持续抓好安全稳定,深入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火防汛、地质灾害防治等防灾减灾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风险,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两江新区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新区各集团及街道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